『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再生能源添新頁 工研院開發金山地熱

撰文/陳玉鳳 攝影/邱如仁

為推動節能減碳,讓環境受到良善的保護,再生能源是非常重要的目標。在經濟部與能源局支持下,工研院長期投入臺灣地熱資源之探勘與關鍵發電技術開發,且與新北市政府合作開發金山地熱,讓國內再生能源發展邁向新里程。


長久以來,再生能源方面的討論多集中於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水力發電,甚至是潮汐發電等,較少聚焦於地熱發電。然而有別於其他再生能源的不穩定性,地熱能源是地球內部的自產能源,在既定開發時間內,它的能源產出量是固定的,是相對穩定的供電來源。

就全球分布來說,環繞太平洋四周,經常發生火山爆發和地震的「環太平洋火環帶」地熱資源豐富;而以開發程度來看,美國目前是世界第一大,菲律賓則是第二大地熱發電國家。同樣位處環太平洋,臺灣也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據評估全臺地熱發電潛能約達32GWe(10億萬瓦),包括深層地熱31GWe及淺層地熱0.73GWe。淺層地熱可開發量約150MWe(百萬瓦),估計開發後每年發電量可達10億度,將可提升我國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率,有效紓解臺灣未來用電的困境。

全臺最大地熱開發計畫啟動

有鑑於此,在經濟部與能源局的支持下,工研院長期投入臺灣地熱資源的探勘與關鍵發電技術開發,促使臺灣的地熱資源利用迅速發展。此次更與新北市合作進行全臺最大地熱開發計畫,是我國地熱開發史上的一大里程碑。

在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見證下,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與新北市市長朱立倫於日前共同簽署「新北市金山區地熱發電開發計畫合作意向書」,此計畫將於新北市金山區四磺子坪籌建10 MWe(百萬瓦)地熱發電廠,堪稱全國大型地熱開發的先驅。

此一地熱發電廠預計可達到年發電量6,850萬度,屆時將足以供應新北市金山區及萬里區全部居民約16,000戶一年的用電量,且每年約可減少42,677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當約110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碳吸附量。

在此項合作中,新北市政府與工研院規劃進行地熱探勘井鑽鑿作業並同步進行BOT可行性評估,若經運轉成效評估確認開發可行性,預計於2016年啟動招商作業。

透過科技降低成本

歷經多年的發展成果累積,工研院已成功開發「地熱專家輔助決策系統」,可精準評估出可開發地熱的潛力區。此外,工研院並積極研發「耐酸蝕複合鍍膜材料技術」,藉由材料技術克服地熱區常有的酸性過高腐蝕問題。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在工研院所打造的技術基礎上,臺灣有意發展地熱發電產業的廠商,將有機會以較低成本的耐酸蝕材料技術,來取代國際高價的合金發電機組,在國際市場上擁有競爭優勢。

劉仲明並強調,「透過科技降低成本,是綠色能源發展的重要關鍵。」工研院歷年來累積的地熱開發技術,將在此次與新北市合作的金山地熱開發計畫中大大發揮,進一步推動臺灣地熱發電本土化及產業化。

除了技術實力外,劉仲明指出,臺灣產業的競爭優勢在於擁有跨領域創新能力,「臺灣是一個小而美的地方,行業種類齊全,因此很容易實現跨領域整合創新,對於企業而言是一個條件極佳的實驗場域,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整合各界力量,整合式創新就是臺灣產業的最大優勢。」

打造低碳的未來生態環境

此外,劉仲明也非常感謝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的遠見及執行力,讓地熱發電能在新北市擁有發展的可能性。朱立倫表示,為實現低碳城市的優居生活型態,新北市政府長久以來皆積極努力發展再生能源,其中包含太陽光電、風力及地熱等,希望能透過各種方式打造更環保更節能的家園。

朱立倫進一步指出,環太平洋國家都在推動地熱,臺灣當然也可以,而新北市擁有最佳的地熱開發條件,在全台淺層地熱資源中,大屯山的蘊藏量就占了一半以上。因此新北市很高興能與工研院合作進行更大規模的地熱開發,這將有助於提升新北市的再生能源使用比例。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也表示,地熱資源是一種潔淨能源,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且發電後的尾水還能回注地層,永續利用,因此臺灣若能充分利用此一先天資源的優勢條件,將能促進我國再生能源的進一步發展。

臺灣七成以上的電力仰賴火力發電,來源多半來自進口的澳洲燃煤、印尼天然氣等,而國際能源價格浮動,對臺灣的經濟成長造成很大影響,因此包括地熱在內的再生能源開發,已是刻不容緩之事,此次的新北市地熱開發計畫就是一個最好的起點。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