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智慧健康 接軌國際

撰文/張舜芬 攝影/黃鼎翔

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工研院與商業發展研究院共同執行的「2015智慧健康國際論壇」,邀請國際相關廠商代表參與,進一步了解歐、日兩地在健康促進產業上的創新服務觀點,為國內產業布局。


2015智慧健康國際論壇」邀請包含丹麥投資局、歐洲Horten法律顧問公司Life Science & Healthcare Practice Group、日本NTT Data經營研究所Life Value Creation Unit及富士通(Fujitsu)下世代健康照護創新中心,聯合國內產業鏈相關廠商代表參與,透過論壇的方式了解歐日健康促進產業推動作法與創新服務模式,做為國內發展智慧健康產業時前瞻布局思考。

經濟部工業局長吳明機指出,過去ICT產業較著重在科技業,但臺灣近年來在發展智慧健康產業已有良好基礎。「若能進一步透過國際交流向已成功應對高齡化挑戰的國家借鏡,臺灣ICT產業將可跨出更大利多,」吳明機說。若能發展出具有海外輸出競爭力的解決方案,不僅可讓臺灣 ICT 產業在全球發揮重大影響力,更可攜手全世界健康醫療領域一同邁向智慧。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主任蘇孟宗表示,智慧健康產業在推動上,應強化軟硬整合與異業合作,針對健康促進的需求結合物聯網,透過籌組跨領域、公民營合作的──物聯網搶灘特攻隊,策略性選擇具市場潛力及重大影響力的物聯網應用與服務領域,建立以平臺為核心整合系統性解決方案,以促成產業轉型升級、掌握經濟成長商機。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主任唐震寰也指出,儘管臺灣人口老化速度全球第一,但對臺灣而言是危機也是轉機,因臺灣已擁有具國際競爭力之華人健康照護專業知識,及深厚的ICT產業競爭力,「在這波既是危機也是轉機的銀髮經濟成長中,應可發展智慧健康促進服務,及早掌握商機。」例如政府與業者亦可整合健保資料庫等大數據進行分析,提供民眾疾病預測與生活型態、運動、飲食等建議,或以預估模型來達到預防疾病目的,以健康促進的方式,有效降低整體醫療支出。

本次「2015智慧健康國際論壇」協辦單位包括丹麥商務辦事處及日本交流協會,兩國健康照護領域專家也受邀代表來臺分享產業推動經驗,並剖析國際市場商機。

丹麥:醫療創新見長 歐洲投資最友善國度

來自丹麥,目前常駐上海的丹麥投資局大中華區總監Rasmus Bjørnø,首先介紹丹麥健保醫療現況及轉型規畫,再引出丹麥智慧健康市場趨勢,以及諸多臺灣業者可切入的需求點。歐洲Horten法律顧問公司合夥人Martin Gantzhorn,則剖析丹麥與臺灣可相輔相成進軍國際市場之道,並引用多年協助亞洲廠商進入歐洲健康照護市場的實際成功經驗,期許幫助國內有意進軍歐洲市場的業者找到對的方向。

日本方面,NTT Data經營研究所合夥人暨本部長本多周一,簡要分析了日本面臨高齡少子化的因應策略與市場機會,並對比臺日兩地的健康照護制度,提出中肯建言。富士通下世代健康照護創新中心(Next-Generation Healthcare Innovation Center)執行長合田博文,則闡述如何運用ICT科技打造下世代健康照護創新服務模式,利用強大的超級電腦運算力,透過數據分析從巨量資訊中萃取洞見,可做為臺灣推動健康產業與發展市場的重要參考。

以工業設計和宜居環境著名的丹麥,除了童話般優美的景致也擁有北歐首屈一指的醫療科技創新聚落:醫藥谷(Medicon Valley)。此外,丹麥還是歐洲第三大生物技術公司資本市場,擁有歐洲第三大商業藥品開發線,也是世界五大(歐洲第二)具備生技開發潛能的國家之一。

在醫療產業創新方面來說:丹麥是批准臨床試驗最快的國家之一,產官學界長久以來有著密切合作研發的傳統,醫藥谷地區約500家廠商與10多所大學院校、20多家醫院和公司,都有著密切的合作,積極從事藥物、生物和醫學技術的研究和生產。

此外,丹麥政府近年積極推動醫療創新,在公共衛生領域的投入平均占每年GDP的9%到10%左右,並希望藉由資通訊科技促進革新。目前丹麥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挹注60億歐元預算,將全國劃分為五大區域,逐區建設擁有上千張床位的超級醫院,首要目標是要將病人的平均住院時間縮短為三天,增加民眾在門診即治癒疾病的比率達 50%,由此將能把總病床數減少 20%,讓醫療更先進更有效率。

「這方面我們亟需臺灣ICT廠商的協助,」Rasmus Bjørnø強調,「這些區域級的醫院需要客製化的器材,而臺灣廠商素來以反應快、彈性高著名,雙方必然能一拍即合。」
Martin Gantzhorn表示,富比士雜誌評比丹麥是歐洲投資最友善的國家,先進的資通訊科技讓民眾透過e化看到自己的病歷、預約醫師、線上進行醫療諮詢等;家庭醫師和病患的溝通99%可藉e化達成,自然不需住院,確實降低不必要的醫療資源開銷,而這些都要以先進資通訊科技為基礎。

日本:研析政策 扎穩利基

日本工作年齡人口於1997年之後成長鈍化,預期65歲以上高齡人口在2040年前會持續增加,2040年至2060年間的出生人數如持續下降,人口或將轉為負成長,屆時日本高齡化的情形將日益嚴重,因此日本政府近年已積極提出因應策略。

日本NTT Data經營研究所健康產業專家本多周一,在論壇中談到日本面臨高齡少子化的因應策略時指出,「藉著活用資通訊科技,各級醫療院所可共享病患資訊,除了使就醫及照護網絡更完善,也可確保醫療資源做到最有效的分配。」日本政府也希望提升海外健康照護產值,從2010年的4,500億日圓擴增到2020年的5兆日圓。

本多周一還強調日本在「再興戰略」中,希望藉由健康促進的方式來延長國人健康壽命,降低醫療開銷; 並期許到2020年可讓代謝症候群人口從1,400萬降到1,050萬人、高齡和主婦的健檢率從目前45%增加到80%;未來也希望將因應高齡化的經驗輸出,進而提升國內經濟。

日本富士通執行長合田博文,則闡述日本政府健康長壽社會的理念且如何運用ICT科技打造下世代健康照護創新服務模式,例如一款互動式的小熊機器人,讓長者可以透過觸摸與互動,增進長者的壽命提升健康。此外也有與名古屋大學合作進行睡眠模式分析,從長者或小孩的睡眠習慣中,分析出是否有夜尿的狀況;在大數據的應用上,也在長者的智慧住宅中裝上100多個感測器,透過巨量資訊的交叉分析,偵測出什麼狀況容易摔倒,進而提前預防,提升健康生活。

臺灣:師法海外案例 智慧轉型

經濟部工業局「健康促進服務產業發展推動計畫」協同主持人暨工研院IEK副組長張慈映觀察指出,隨著雲端與巨量資訊的到位,智慧健康產業正逐步朝向「聯網健康(Connected Health)」、「客製化服務(Customization)」、「重視與家人串聯(Family Centered Care)」、「強調消費者體驗(Experience)」、「提供預測與預防效益(Predictive)」、「走向生態體系的建立(Ecosystem)」六大主軸趨勢發展。

在發展的思維上,還將突破從傳統數位化、行動化等個別技術思考,轉變為聯網健康的整合性思維;此外,也不再侷限於個人,而是強調與智慧家庭的整合。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是,隨著雲端與巨量資訊的到位,包括感測裝置、雲端服務聯結等,都成為提供健康照護與醫療的智慧化解決方案,甚至是新興衍生商機。未來健康產業是製造業與服務業加乘後的效果,結合起來的產值相當巨大,包含上游的器材端、中游的軟體App、平臺廠商與下游的服務業,將可產生相當於製造業四~五倍的效果。可以預期的是全球智慧健康照護產業產值的成長,預計將從2015年的93億來到2020年的673億美元,範疇擴及雲端、服務與平臺,包含行動健康服務、穿戴式裝置、雲端服務等。

臺灣健康促進產業範疇(詳見圖一),將涵蓋三構面與四主軸發展。以提供滿足身、心(靈)與社會互動三構面之健康行為所需之產品或服務所構成的經濟活動組成,以提高消費者的健康意識。需求端則由民眾需求與產業化發展潛力來思考,歸納出「健康管理」、 「健康安全餐食」、「運動健身」、「心靈健康」四大主軸。

智慧健康產業的發展,近年已開始在南臺灣萌芽。工研院南分院執行長徐紹中指出,於2007年開始結合ICT技術,協助中南部醫療照護機構,進行健康照護管理系統建置與服務驗證。目前在健康管理與照護相關技術開發及整合應用方面已累積相當能量,未來將持續朝向發展無所不在的智能化微系統及智慧照護應用發展,提供多元的健康照護與健康促進的解決方案,為健康促進產業注入新契機與商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