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產官研攜手 共創5G新未來

撰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工研院

雖然臺灣4G商轉才近一年,但新一代行動通訊網路(5G)的國際標準制定早已啟動,預計2016年將進入標準制定階段,2020年5G通訊網路會步入商用,相關產品則將於2020年在東京奧運前亮相。為搶先卡位5G市場,經濟部邀集產官研共同攜手,投入5G技術的開發。


隨著4G網路普及,新一代行動通訊網路(5G)的國際標準制定也蓄勢待發,先進國家競相投入未來5G技術與標準的研發。去年行政院就已召開「2014年5G發展產業策略會議(SRB)」,積極建立臺灣產官研策略合作夥伴關係,投入相關先期研究計畫、拓展國際合作。

為了及早在新一代通訊產業中占得先機,此次經濟部邀請行政院科技會報執秘鐘嘉德、科技部次長林一平、工研院、中科院與資策會等法人研究機構,並邀請中華電信、聯發科、華碩、宏碁、鴻海集團臺揚、日月光、合勤、中磊與耀登等產業大廠及臺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共同研商,除了宣示臺灣5G技術發展啟航,更希望引導臺灣產業提早切入下一波通訊商機,能與歐、美、日、韓並列全球5G發展領先群。

因應行動裝置上網需求 5G技術研發蓄勢待發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傅偉祥表示,臺灣通訊產業對我國產業發展相當重要,2020年全球將有500億個終端產品具備上網功能,整體系統容量需求也較4G增加1,000倍以上。目前各先進國家爭相發展5G相關技術,預計5G標準智權布局將在2017年首見分曉,相關5G產品有機會於2020年東京奧運前展示。

有鑑於此,經濟部積極發展5G技術與產業策略布局,補助法人積極開發5G技術,規劃產官研合作,協助業者擘劃國際標準,並積極促成國際合作,使臺灣不致輸在起跑點。研訂2020年推動目標是成為全球5G終端最大供應國,及核心智財權達4%,引領臺灣產業界在5G終端設備、小型基地臺設備、晶片與系統產品研發都能與國際大廠同步。此次經濟部以「大頻寬、大連結、大參與、大合作」為訴求,邀請產研代表共同與會,期望整合各界力量,引領我國網通產業成為下世代通訊技術及產業的領頭羊。

科技會報辦公室執秘鐘嘉德表示,國際合作對臺灣5G技術現階段發展尤為重要,目前積極與歐盟、美、日等國家展開洽商,並有初步成果。希望在接下來的階段能把臺灣廠商帶入國際5G研發計畫,對臺灣通訊產業下一波成長有所助益。

搶先卡位參與共訂標準 臺灣產官研積極布局

科技部次長林一平指出,科技部透過「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產學大聯盟)」,串聯學界與業界,期望將學界豐沛的研發能量導入業界,縮小產學落差。目前規劃5G前瞻技術研發可藉由法人的系統平臺技術開發,導入學界的基礎技術研發成果,產業則在該平臺上,架構各廠商利基技術發展共同投入,並協助國內企業進行長期關鍵技術研發人才培育,引導臺灣產業升級。

臺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理事長曾鏘聲表示,目前協會成立的七個技術委員會積極展開運作,其中5G技術委員會最具前瞻性,並與國際合作互動最多;預估5G標準最快在2016~2017年間開始討論、制定,這是我國建立關鍵智財的重要階段,而TAICS將會是整合我國產業力量,共逐國際標準的平臺。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臺灣應提早參與5G行動通訊標準制定,讓研發成果列入標準規格,才能夠大幅提升技術價值,並且及早掌握5G技術走向,有利後續臺灣產品開發與世界同步,在未來全球通訊市場競爭中取得優勢。工研院在經濟部支持下,2014年開始投入5G技術研發,也有初步成果,未來將持續與國內業者合作,並在臺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TAICS)平臺下協同業者參與國際標準制定,在5G時代來臨時,取得有利的競爭地位。

經濟部現在已經展開為期四年的5G先期研究計畫,希望藉由5G先期技術之投入,建立5G發展基礎,繼而在標準制定、高附加價值產品上,逐步帶領國內產業建立具國際競爭實力之5G技術。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