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新人事 承先啟後創新局

撰文/洪晟芝 圖片提供/工研院

工研院近日宣布新人事案,由現任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劉軍廷升任工研院副院長,同時兼任電子與光電研究所所長一職。期望將劉軍廷的經驗、專長與工研院未來的策略結合,帶領這個全國最大研發機構走向充滿智慧的全新格局。

劉軍廷為美國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工程博士,指導教授是華人諾貝爾獎得主崔琦教授,在美國貝爾實驗室工作長達12年,從事CMOS先進技術開發,表現優異,曾經獲得貝爾實驗室最高榮譽總裁金獎(President’s Gold Award)的肯定。
2002年回國後,曾任友達光電科技中心資深副總經理暨消費性產品事業群總經理、達意科技董事長及執行長、台達電技術顧問、永光化學顧問及台灣世界展望會營運長。2011年擔任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副所長,2013年起接任所長迄今。在所長任內,透過全面性的跨領域整合,推動具重大突破的大型國際研發合作。

劉軍廷更藉由豐富的產業經驗,帶領電光所在卷對卷製造、OLED 照明、智慧照明、人機介面、半導體新系統架構、物聯網、Electronic Vision Systems、可見光通訊系統等策略方向,加速研發進程及推動產業高值化,為臺灣建立領先國際的產業競爭力,更於2014年獲選為第21屆東元獎科技類得主,並帶領團隊連續三年榮獲R&D 100 Awards之殊榮,今年更以「線上即時熱能分析儀」獲得國際著名的市場研究機構Frost & Sullivan新產品創新獎。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於佈達典禮中指出,臺灣正站在全球競爭的浪頭上,「創新、轉型」是臺灣產業結構邁向創新密集產業的關鍵,工研院需要協助產業找出利基優勢,才能帶動下一波經濟成長。蔡清彥強調,工研院推動新創事業,協助科技部在矽谷推動臺灣創新創業中心,「強化鏈結矽谷」是工研院目前的重點工作,希望運用矽谷創新技術及創業生態圈,引領臺灣新創團隊邁向國際市場,期盼未來能藉重劉軍廷副院長豐富的半導體及光電產業經驗和管理實績,繼續帶領工研院與國際合作,開創充滿智慧的全新格局。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也談到,劉軍廷博士對工作向來充滿高度的熱誠與執著,更熱愛接受挑戰、勇於嘗試創新,期許劉軍廷博士接任副院長後,能夠持續強化跨領域整合、投入系統應用,協助提升與國際間的合作。未來能以帶領大型研發團隊及營運管理上的豐富經驗,對內提升工研院團隊的效率;對外則藉由跨領域、跨產業的經歷,面對競爭激烈的科技產業,能夠以嶄新的角度與獨到的見解,進而產生突破性的研發成果及協助轉型升級更加順利。

劉仲明表示,目前臺灣正處於需要強化跨領域整合創新的年代,劉副院長的專長除了能帶領工研院發揮跨領域創新的研發成效外,也能為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貢獻心力,把臺灣產業的能量和劉副院長的經驗、專長與未來的策略結合,讓臺灣產業在技術上得到更多、更好的支持,更重要的是臺灣創新的能量要跟世界創新的能量鏈結,因此鏈結矽谷、鏈結日本、鏈結歐洲,將是劉副院長未來需加速努力的重要工作。

面對董事長與院長的期許,劉軍廷表示,上任後希望能做到三件承先啟後的工作,首先是臺灣現今面臨轉型的挑戰及關鍵時期,工研院希望能夠為臺灣產業界開啟承先啟後的契機;其次是臺灣的創新文化需要轉型,希望能夠開創新的創新文化,何謂新的創新文化?過去產業較注重模組及代工技術,未來希望將重心轉移至系統及軟硬體服務,創造更多的價值,而工研院的矽谷鏈結到光復院區的新創合作計畫,寄望未來五到十年能成為改變臺灣創新文化的機會;最後希望為年輕人塑造全新的文化和環境,首先將每個技術組都成立一個產業化團隊,過去是以技術推動為目標,現在則以市場導向為主,並計畫由產業化團隊與業界合作共同完成系統目標,當產業界與工研院合作產生價值,年輕人就會產生憧憬,進而吸引更多業界的優秀年輕人投入計畫,因此計畫是否有開創性或國際指標,將成為年輕人願意回到工研院工作的重要因素。

工研院也鼓勵年輕人多方發展且積極參與國際展覽,當這些年輕人走出去與國際接軌,將是一個完全不一樣的轉型,而為培養年輕人國際化視野,工研院更開設英文課程,增加年輕人的國際競爭力,唯有如此才能培養更多創業的新一代,讓工研院有更大的爆發力。劉軍廷指出,工研院的角色對整個臺灣未來非常重要,因此他的任務艱鉅,面對大眾對工研院的高度期望,副院長的新職雖然充滿壓力,但仍將全力以赴。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