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菁英獎 展現開放式創新能量

撰文/洪晟芝 圖片來源/工研院

工研院舉行工研菁英獎發表記者會,展示「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可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兩項傑出研究金牌獎,以及「日本雲端市場商務模式之建立與推動」推廣服務金牌獎;這三項獲獎成果分別在穿戴式機器人、高效率儲能電池及雲端產業服務上帶來突破性創新。

工研院一直以「研發成果產業化」自我期許,期望透過持續創新替創業者創造更多機會,重塑臺灣創業文化。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指出,工研院透過各種創業育成的創新模式,為院內工程師與臺灣年輕人的創意找到出口,為產業創造新方向與新契機,進而帶動經濟的提升與轉型。

發表會中邀請得獎團隊介紹得獎技術並展示成果,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經理巫震華帶領研發團隊,投入「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技術開發,研發出全球第一套,針對亞洲脊損使用者體型設計之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巫震華表示,研發的過程要將人與機器結合確實有其困難,因為傷友們沒有痛感,所以即使輔具不舒適也不會反應,研發團隊得隨時注意各項細節,不斷改良,例如降低機器人重量、增加結構強度,以使用者角度進行創新研究開發,成功解決人機合一系統控制性(依據人機合一之行走步態設計)、穿戴安全性(配合人體穿戴介面設計)及穿戴便利性(方便傷友穿脫機器人),讓脊損傷友坐站間轉位及行走,能夠更加省力,幫助脊損傷友擴展日常生活之活動範圍。

從第一代行動輔助機器人便開始參與計畫並試用的傷友舒天縱,親臨發表會現場並穿著「行動輔助機器人」示範行走。他指出,第二代產品重量減輕,結構更為精巧,操作起來也更省力,是協助脊髓損傷患者走向人群的最佳輔具,若能儘早上市,將可造福更多傷友。舒天縱對使用「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相當興奮,行動輔助機器人不但幫助他重新站起來,甚至還跟著工研院團隊一起出國展示,體驗不同的人生。
這項「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創新研究,已成功獲邀與法國、義大利等知名研究單位共同申請參與歐盟計畫,同時也成功進軍日本機器人大國與多家醫院合作導入,未來將造福全球眾多脊損傷友。

另一項獲得傑出研究金牌獎的「可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由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技術團隊與美國史丹佛大學,共同合作研發。綠能所副組長楊昌中表示,「可高速充放電鋁離子電池」擁有三大突破技術,一是擺脫以往鋁電池材料的技術瓶頸,利用鋁製陽極、石墨製成陰極,找出鋁金屬與石墨的最佳搭配組合;二是研發出能在短短一分鐘內快速充飽電,且彈性極高,可撓曲,又容易量產的薄型導電材料,未來能配合不同需求與特性進行生產;三是鋁離子電池擁有低成本、高安全性、可高效率快速充放電等特性,突破鋁電池壽命限制的研究成果。而此成果更獲得國際肯定,一舉登上英國自然(Nature)期刊!

楊昌中強調,這項技術已申請美國及臺灣專利,未來將可取代傳統鉛酸電池,而工研院與史丹佛大學也已達成協議,將共同創立公司,預計三年之內可量產上市,並應用在3C產品、大型儲能裝置、輕型電動機車、電動巴士,甚至是太陽光電,預計將成為下一代儲能新星。未來也將以此技術為基礎,把臺灣在科技研發、快速製造的強項,連結全球創新能量,在再生能源儲能產業上扮演創新的關鍵角色。

第三項獲獎成果,則是推廣項目服務獎金牌「日本雲端市場商務模式之建立與推動」。工研院技術移轉中心副主任劉智遠指出,工研院自行研發的 BAMPI(Bare-Metal Provisioning from ITRI)系統軟體,發揮研發與整合能力,以創新的推廣與服務模式,開拓臺日合作之雲端商機。使用工研院BAMPI軟體再結合國產伺服器,可立即進行雲端資料中心自動化軟硬體部署,提供遠端安裝、更新韌體以及設定作業系統組態的自動化工具,讓企業可快速建置完成雲端資料中心。

此外,BAMPI雲端系統軟體,具有遠端部署及監控功能,可讓繁複的資料中心軟硬體部署,從每次布建約需一週人力,大幅降至兩小時,為企業節省成本並帶來競爭力,首要推廣目標以人工成本高昂國家為主,協助企業建置高品質的雲端資料中心。未來更希望可以籌組聯盟、鏈結國際、共創商機。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很高興工研院團隊一直秉持以嶄新的思維從事創新研究,真正落實工研院「以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的任務。他指出這次獲獎的雲端建置軟體BAMPI及身障行動輔助機器人受到國際廠商的青睞;而新一代鋁離子電池突破技術瓶頸,更登上國際期刊。這些獲獎成果與國際或學界鏈結,並以快速拼圖的方式與業界技術合作,藉由成果的運用,補足臺灣產業技術需求,並協助產業化升級,提升附加價值,創造競爭力。以開放式創新鏈結產學研及國際夥伴,加速能量釋放,配合經濟部的產業政策,協助產業化升級,輔導臺灣中堅企業,做出更大貢獻,是工研院責無旁貸的重任。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