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成就3D影像生活化

撰文/劉麗惠 攝影/蔡世豪

全球3D動畫製作風起雲湧,臺灣許多3D動畫公司憑藉著技術創新,在全球3D市場嶄露頭角。乘著這股3D動畫製作的大浪潮,新創公司跨視代科技藉由創新研發的「XD Fantasy立體沉浸式互動系統」與豐富的實戰經驗,成功打入3D電影、3D音樂演唱製作體系之中,成為臺灣3D影像科技發展與製作的新尖兵。

自主題館樂園發展3D影像科技以來,至今3D影像科技發展已經相當成熟,尤其隨著2009年3D電影《阿凡達》大賣座,3D影視產業受到廣泛的矚目,之後全球3D電影更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近年來,3D影響進一步走出主題樂園與電影院,在線上遊戲、演唱會等領域開始流行,顯示出3D影像科技的發展性及商機。

跨領域3D影像製作 實戰經驗豐富

早在10餘年前工研院就成立3D內容技術部門,積極投入3D影像相關技術研發,創新推出各式各樣的3D影像技術,如「微位相差膜的3D立體互動影像技術」、「可2D/3D切換的3D立體影像技術」等,近年來3D內容研究團隊更成功開發出「XD Fantasy立體沉浸式互動系統」,建構出可以突破傳統立體影像視界的3D影像科技,讓人感受到「咫尺可見,觸手可及」的影像內容,具備相當大的發展潛力。

跨視代科技總經理陳文昭指出,基於「XD Fantasy立體沉浸式互動系統」的突破性發展,再加上他與團隊成員對3D影像科技的高度熱愛,因此幾個人決定從工研院Spin off出來,正式於2014年11月創立跨視代科技,期許以新創事業之姿,發展出更多的可能性。

陳文昭說,早在工研院時期,跨視代科技成員就憑藉著專精的3D影像科技,在3D電影、3D音樂錄影帶、3D立體動畫、3D廣告影片……等進行許多商業合作案,包括幾年前轟動多時的五月天《諾亞方舟3D電影》,以及國內知名3D動畫影片《閻小妹@雲林農博》,跨視代科技團隊就參與其中。
由於演唱會3D影像製作困難度高,因此更令跨視代科技團隊感到印象深刻。陳文昭指出,3D影像製作分成動畫與實拍兩種方式,《閻小妹》電影屬於動畫製作,執行團隊可以掌握多數的變數,所以執行上較為容易;《諾亞方舟3D電影》必須採取實拍,而且不同於3D電影製作錯了可以NG重拍,演唱會不可能再來一遍,因此整個拍攝過程必須一次OK,不能有任何閃失,再加上演唱會事件的過程可能有很多無法預期的事情發生,因此在執行過程中,團隊面臨的壓力很大。
值得慶幸的是,2012年跨視代團隊前往中國大陸拍攝《諾亞方舟》時非常順利,之後在臺灣的演唱會拍攝也同樣一次OK,在成功執行此專案之後,團隊成員也藉此發展出影像即時校正系統,對跨視代科技後來執行其他案子帶來極大的幫助。

把3D影像科技推進家庭

藉由在工研院時期執行過的各種專案,跨視代科技累積非常豐富的市場經驗,因此公司初成立就開始投入許多案子的執行,「這個3D遊戲是為了今年二月上映的3D電影《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所製作,用來做電影行銷。」陳文昭手指著置於辦公室一旁的3D影音互動遊戲表示,2010年工研院就與霹靂布袋戲一同製作長達五分鐘的3D實驗片,延續過去的合作,跨視代科技除了負責執行《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的拍攝工作,同時也以電影中的劇情人物,製作出觸手可及且可直覺互動的3D遊戲,為電影做行銷。

「跨視代科技不管是五月天或是霹靂布袋戲合作,過程中都不斷從需求中進行修正與創新,然後發展符合3D應用場域所需的技術與解決方案,」陳文昭強調,3D影音科技其實已經非常成熟,現階段要驅動市場起飛的關鍵在於內容而非技術,因此過去那種「先射箭再畫靶」,也就是先開發技術再找需求的創新流程,已經不符合時代,現在跨視代科技通常從各種影像製作過程去了解需求,找到問題之後再進行創新,才能發展出對的技術,加速產業不斷往前推進。

秉持這樣的理念,已經在3D電影、立體動畫、音樂錄影帶等領域都有廣泛經營的跨視代科技,未來的願景是把3D影像應用,更全面推廣到人們的生活之中。陳文昭說,3D電影雖然已經非常成熟,但是受限於技術問題與使用者習慣,目前3D電視的發展還處於緩步進行階段,但是跨視代科技相信,3D影像遲早會徹底融入人們的客廳生活之中,甚至在更多生活領域發揮作用。

「隨著3D製作與相關軟硬體科技的更加成熟,未來不只每一個人家裡都是3D電視,3D應用會變得無所不在。」陳文昭感性的說,想像一下,有沒有可能未來任何一個人,只要用手中的手機或任何可錄影的裝置,即刻將當下小孩子玩耍的情景拍攝成3D影片,上傳送到雲端之後,遠端的人可以馬上觀看到以3D影像呈現的小孩模樣。

陳文昭最後說,創業是一種從0到1的過程,生命中所有的經驗都可能被打破,只要秉持追求理想的心態,然後用堅持的心不斷碰撞與調整,勢必可以為人們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夢想是驅動創新的動力,因此儘管目前跨視代科技員工人數並不多,但是滿懷夢想的他們都深信,未來,跨視代科技將不斷創新技術與應用,把立體互動科技徹底帶入家庭生活領域之中。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