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臺灣創新創業中心 前進矽谷 接軌國際

整理/胡湘湘 圖片提供/工研院

矽谷,是創業者實現夢想的重要舞臺,也是臺灣接軌國際的重要跳板。為強化臺灣新創事業與矽谷鏈結,由科技部推動在美國矽谷成立的「臺灣創新創業中心」日前正式揭幕。臺灣創新創業中心與臺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除了提供工研院長期在矽谷的相關資源外,也會利用工研院的研發能量,協助新創產品的開發,強化產品概念與工程驗證,讓新創團隊的創意精緻化與產業化。

由科技部推動在美國矽谷成立的「臺灣創新創業中心」,旨在提升國內產業附加價值,並促成臺灣成為全球新創供應鏈的重要夥伴,在新興產業領域站上全球市場。
由科技部推動在美國矽谷成立的「臺灣創新創業中心」,旨在提升國內產業附加價值,並促成臺灣成為全球新創供應鏈的重要夥伴,在新興產業領域站上全球市場。



為了推動創新創業,工研院不僅在國內培育新創團隊,更希望將具潛力的創業家推向國際市場。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新創團隊要邁向國際,就必須要擴大與矽谷連結,而設立「臺灣創新創業中心」是連結矽谷的重要里程碑,也將開啟雙方密切的合作契機。蔡清彥期待能加速臺灣與矽谷,乃至於各國的連結,推動臺灣成為全球創新創業的重要基地,打造臺灣為亞太矽谷。

協助臺灣創業家站上國際舞臺

「臺灣創新創業中心」將運用矽谷創新技術及創業生態圈,提升國內產業附加價值,同時也促成臺灣成為全球新創供應鏈的重要夥伴,並在新興產業領域站上全球市場。

蔡清彥表示,近年來,工研院積極推動創新創業,並擴大與美國矽谷之連結。因此在行政院創創會報中提出「兩個中心一個基金」的方案,所謂兩中心一基金指的是「臺灣創新創業中心」、「臺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以及「臺灣矽谷科技基金」,從人脈、資源、資金的提供,全力協助新創團隊邁向國際。而工研院很榮幸可以執行「臺灣創新創業中心」及「臺灣創新快製媒合中心」的工作,針對這兩個中心運作,工研院除了提供在矽谷的網絡資源外,也會將工研院的研發能量挹注到新創產品的開發上。

臺灣創新創業中心執行長王南雷表示,該中心首要任務是邀集臺灣有意願且具國際發展潛力的新創團隊,透過嚴謹的遴選審查機制,補助新創團隊到矽谷進修一至三個月,入選團隊可獲得最高上限二萬美元獎金,補助在矽谷期間的生活費及旅費。

強化國際交流 以矽谷為鏈結起點

臺灣創新中心將提供業師資源,協助快速融入矽谷創新生態環境,也將整合矽谷創業資源網絡,連結並槓桿知名加速器及創投,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創業者交流,協助臺灣新創公司與國際市場連結。

王南雷表示,該中心將與臺灣快製媒合中心相輔相成,為臺灣業者在美爭取全球創業家的「夢想訂單」,結合臺灣供應鏈的製程製造及軟硬整合優勢。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260家優質業者,除了提供新創團隊快速試製能量,並給予先進技術與創業輔導資源,共同為全球的創業家提供快製服務,將創新夢想迅速落實為真實商品,推動臺灣製造產業高值化。

王南雷進一步強調,兩個中心也將共同推動臺灣與矽谷創業發展的深度合作,串聯臺灣與國際之新創產業鏈,協助產業解構重組,提升產業之附加價值,使臺灣成為全球創新價值鏈的重要環節,以鏈結矽谷為起點,進而鏈結到全球市場,強化臺灣企業國際競爭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