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獨門技術闖天下 創新才是王道

撰文/許慈倩 攝影/呂恩賜

半導體業是臺灣科技業的瑰寶,在這個競爭廝殺無比激烈的產業中,產品的良率便是致勝的關鍵。以同規格的製程來看,良率高的公司獲利就高,檢測設備因此成為業界競賽中必須握擁的神兵利器之一。漢民微測科技執行長兼創辦人之一的招允佳,以堅持的精神在檢測設備中開創出一片天地。

漢民微測科技是全球第一家華人所創立,自主技術研發的半導體設備公司。專精於檢查晶圓缺陷的電子束檢測設備,為漢微科開拓了藍海市場,以近九成的市占率位列全球最大的電子束測試設備供應商。

走對的方向 堅持直到成功

漢民微測科技執行長招允佳認為,企業被取代勢所難免,關鍵在於要有創新的能量。
漢民微測科技執行長招允佳認為,企業被取代勢所難免,關鍵在於要有創新的能量。

科技產業大者恆大,大企業集人才、資金、技術等資源,小廠想在夾縫中求生存總是備極辛苦,但是「創新」卻是科技業最公平的勝利方程式。創立於1998 年的漢微科便是堅持用獨門技術打江山,書寫由小廠蛻變為獲利豐厚企業傳奇的主角。故事要由執行長招允佳勇於挑戰王者,堅持技術突破說起。

招允佳原本任職於半導體光學設備龍頭科磊(KLA),當時光學技術是主流,光學檢測設備在市場上可謂所向披靡,然而他已經看到光學技術的極限,因此萌生創業念頭,而且很幸運地獲得漢民科技董事長黃民奇大力支持,讓他得以在美國矽谷從零出發,一開始鎖定65奈米以下製程技術的晶圓缺陷檢測和製程良率提升。「花了五年時間終於把產品開發出來,那五年公司財務只出不進,而且是在13年後,公司才轉虧為盈,」招允佳回憶。接下來是2010年以後的故事,漢微科呈現驚人爆發力,獲利以倍數計,而且市占率近九成,橫掃全球檢測設備市場。

儘管漢微科已經是臺灣最尖端的IC設備廠,更在國際舞臺上散發無可忽視的光芒,但招允佳深知目前還不到論斷成功的階段,「只能說我們是朝著成功的方向在走,」走自己的路是他創業伊始便為漢微科定下的方針,在光學技術橫掃市場的時代,要另闢蹊徑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其實漢微科並不是第一家做電子束檢測的公司,但他認為競爭對手的方法不對,堅持要採另一種作法。「很困難,不論是技術開發或市場的認同度,但我們認為對的就堅持去做。」

校園生活看見人才多樣性

和大多數頂尖科技人一樣,一開口就可以感受到招允佳的優秀學養,然而謙沖自抑的性格和對專業的自信又讓他顯得與眾不同。成長於聯考掛帥的年代,得高分進名校是學子們共同的目標,他也承認「交大對我改變最大,當時大家很緊密,上課下課幾乎24小時在一起,彼此相互影響很大,我發現會念書、思路活潑、多才多藝的同學不在少數,那時才知道書本外的世界原來這麼大。」如果說交大電子系的四年讓他發現人才的多元樣貌,那麼他後來繼續到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則是讓他知道如何面對挑戰。他說,美國校園是個念書的地方,在做學問的過程,儘管挑戰很大卻很踏實,讓人學會在遇到艱難的事情時,如何走過去。就是這種重視「過程」的訓練,讓他在創業路上能夠挺過技術開發失敗、資金不斷流失等等的壓力。

而在人才為重要資本的科技業中,也讓他對團隊同仁充滿尊敬、禮遇,「要建構一流的團隊,重點不在找到哪些人為我所用,而應該聚焦於找到比我棒的人才。」但是強棒如林的團隊,難免誰也不服誰,招允佳說,在漢微科不以階級區分尊卑,這是一個人人平等的團隊。正因為受到重視、擁有發揮的空間,在高手如雲的世界裡才能展現眾志成城的輝煌戰績。

不過招允佳也笑著說,「產品剛出來的時候,客戶其實是不信任我們的,畢竟更換設備要承擔的風險相當大,所以一開始我們的策略是讓客戶免費試用一年,滿意了再留下來,如果不滿意就免費把機器退還給我們,結果我們的機器沒有被退過。」一出手就接受市場嚴格的考驗,就像當初決定自創檢測技術,同樣是場豪賭,而漢微科自成立以來一直都賭得很大,正因為擁有絕對的自信。

不怕被取代 就怕不創新

扭轉市場局面,把光學檢測幾乎一面倒翻轉成電子束檢測的時代,漢微科不只領先同業,甚至跑得比客戶還快。當年英特爾還在14奈米製程階段時,漢微科已經做到可以檢測3奈米的境界,漢微科的機器讓國內外知名大廠都買單。

臺灣的半導體業是以製程代工為主力,IC設計次之,在漢微科之前,設備這塊基本上是繳白卷的。招允佳說,漢微科的成立是天時(光學檢測將出現瓶頸) 、地利(臺灣亟需設備廠商共同帶動產業升級)、人和(四位創辦人理念一致)的結果,「一直以來,臺灣半導體廠所用的設備都是從國外進口,正因如此,我們無法發展自己的技術和品牌,所以一開始我們就決定要做出屬於華人品牌的產品,而且這是四位創辦人共同的信念與目標。」他舉例,能夠成為軍事強國,武器一定是自製的,半導體業也是一樣,如果一天到晚去跟外國買設備,永遠無法掌握技術核心。他也堅信,「臺灣最大的優勢是人才!」只要提供好的環境,讓人才有發揮的空間,臺灣在許多產業都可以頭角崢嶸。

很多企業都有被取代的憂心,但他認為被取代勢所難免,關鍵在要有創新的能耐,「矽谷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矽谷所創造出來的東西一直在被取代,但它的地位從未動搖過,主要就是不斷地創新。」半導體製程世代演進不曾間斷,而不斷自我超越,就是這個產業興盛的主因。他更提醒,創新的根源在於扎實的技術,因此臺灣的大學應該在物理、化學、數學等這些基礎科學上更強化,好為臺灣培養更多人才。而工研院做為臺灣創新的搖籃,特別是透過基礎技術為企業做好體質打底工程上,可以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深耕基礎技術、讓人才盡情發揮、以創新能量打造讓全世界驚豔的臺灣企業,這是招允佳對臺灣半導體業最懇切而深情的祝福。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