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向創新臺灣產業 邁向世界舞臺的推手致敬

撰文/許慈倩 攝影/呂恩賜

工研院自2012年起,透過每年遴選工研院院士,以表彰對產業發展與增進人民生活福祉有傑出貢獻者,於院慶當日頒授證章與證書,授予此終身榮銜。

2015年,工研院產生四位新科院士,都是對臺灣產業創新有卓越貢獻的傑出人士,特別的是,向來給人科技創新印象的工研院,視野早已放諸包括傳統產業在內的各個產業,儒鴻董事長洪鎮海當選院士,足以證明科技與創新的完美結合足以成就產業發展的嶄新格局。

工研院創立42年,不只成為臺灣創新科技的搖籃,同時也是臺灣總經理製造機。深諳人才對企業乃至國家發展的重要性,工研院在人才擴散上一貫扮演最稱職的角色,同時在瞬息萬變的產業態勢中洞見趨勢,提供業界最新的發展藍圖,協助臺灣產業順勢起飛,鵬程萬里。

今年授證的四位院士,包括世界先進前董事長章青駒、台積電董事長顧問蔣尚義、漢微科執行長招允佳,以及儒鴻企業董事長洪鎮海。

章青駒是政府派赴美國RCA接受技轉的種子成員,是臺灣半導體業界第一代工程師,任世界先進董座後,帶領該公司在全球特殊晶圓代工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令人難過的是章青駒博士在授證前夕病逝,半導體業界痛失英才,工研院僅在此表達最深摯的哀慟。蔣尚義帶領台積電研發團隊一路完成各個世代的先進製程開發,奠定台積電在全球晶圓代工製造難以撼動的地位。招允佳以獨特眼光挑戰傳統晶圓檢測方式,推動電子束檢測技術,以超過八成的全球市占率,獨占電子束檢測市場鰲頭,是華人登上全球半導體設備舞台的最佳典範。洪鎮海帶領儒鴻成為亞洲第一大彈性及機能布料製造廠,在根留臺灣的堅持下,致力紡織科技的創新研發,並整合國內紡織上、中、下游企業,成就傳產轉型的精彩案例。

產業競爭不舍晝夜,新科院士於其職場生涯中兢兢業業貢獻所能,皆是臺灣產業昂首躍進的重要推手,工研院僅以院士終身榮銜,表達最高的感謝與敬意!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