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善用綠色智慧科技 迎接美好未來

口述/西門子台灣總裁暨執行長Erdal Elver 整理/陳玉鳳 圖片來源/美聯社、工研院

工研院日前特別邀請到臺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 Erdal Elver蒞臨演講,以「善用綠色智慧科技,開拓永續未來(Pioneering a Sustainable Future with Green and Smart Technologies)」為題,分享西門子對於未來工業、未來能源及未來城市的趨勢觀察,以及西門子在這些領域的努力。

西門子台灣總裁暨執行長Erdal Elver
西門子台灣總裁暨執行長Erdal Elver

德國西門子公司(SIEMENS)自1847年成立至今160餘年,始終扮演電機和電子領域的全球先驅角色,並活躍在工業、能源、醫療及基礎建設與城市四大業務領域。1848年,西門子建造了歐洲第一條遠距離電報線,從柏林到法蘭克福,長達500公里;1881年,西門子修建了全球第一條電氣化鐵路,距離為2.45公里;更不用說現代高速鐵路的許多創新技術皆是出自西門子。

此外,從早期第一臺電子控制器到現代的全自動化工廠;從發現發電機的電動原理到全球效能最高的燃氣渦輪;以及從第一臺醫療影像設備到先進的全身3D掃描科技,毋庸置疑,西門子的創新科技改變了世界。

創新就存在於我們的DNA中,以數據來看,西門子全球約有28,800名員工致力於研究與發展,持續拓展我們在市場的領先地位。另外,我們在全球擁有56,100個專利數,在歐洲排名第二,這些足以證明西門子是全球最創新的企業之一。西門子持續開發創新科技及解決方案,並創造龐大價值。

面對今日全世界所遭遇到諸多問題,西門子更是秉持一貫的創新精神,提供關鍵解決方案。首先,在環保方面,我們始終堅信「永續性是我們的成功關鍵 (Sustainability is our key to success.)」,早在100多年前,西門子的創辦人Werner von Siemens就曾經說過,「我不會因為短期利益賣掉未來(I won’t sell the future for short-term profit.)」。

西門子是如此重視永續發展,並已獲得諸多獎項肯定,包括獲選道瓊永續性指數(DJSI)超群領袖,以及由非營利機構「國際碳揭露組織」(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評選為全球最佳企業。同樣地,臺灣西門子在本地也致力於環保貢獻,並在2012及2014年陸續獲得經濟部頒發的「綠色科技夥伴」及「多元創新夥伴」獎。

西門子最早在1955年進入臺灣市場,1970年設立在臺辦事處,臺灣西門子公司於1989年正式成立。西門子始終是許多臺灣重量級及中小企業的創新夥伴,藉由與這些重要企業的在地夥伴關係,以及遍布全球的創新網絡,西門子持續為臺灣各領域中最艱難的問題提供解答,並為臺灣的經濟發展提供重要貢獻。

工業4.0崛起 臺灣製造需智慧化

當前的世界正面臨氣候變異、全球化、都市化、數位化、人口結構變遷等重大挑戰,而就像過去100年來,西門子在各個時代中總是提供最創新及有效的整合解決方案,西門子無論是現在及未來,仍將持續與夥伴攜手,共同面對一波波湧來的趨勢浪潮。首先,在「未來工業」方面,過去一般認為只有中國大陸適合提供製造能量,現在開始已有所轉變。

在全球經濟生態中,製造工業重新被視為成長的引擎。德國提出「工業4.0」概念;美國宣揚「製造文藝復興」;中國大陸也宣稱要從「中國製造 (Made in China)」轉型為「中國創造 (Created in China)」。臺灣也極力倡導要從強調製造規模(large),轉而提升製造實力(strong)。

面對即將、或是已在發生的挑戰和競爭,企業必須善用物聯網(IoT)、巨量資訊(Big Data)等工具,利用數位化方式進一步提升生產效率、加快上市時間及強化彈性,才能在競爭力方面升級。德國政府在2012年提出工業4.0,隨即成為全球智慧工廠的重要概念,做為德國自動化產業龍頭,西門子也將工業4.0視為旗下未來產品的發展主軸,為各行各業提供相對應的解決方案。

範例之一,就是西門子已為跑車製造商瑪莎拉蒂(Maserati)提供數位化的整體製造解決方案,成功完成瑪莎拉蒂最新車款── Maserati Ghibli的設計製造。透過完美結合虛擬與真實,西門子能為客戶提供更快速、更靈活、更智慧化的生產製造流程。

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打造的火星登陸車「好奇號」,其相關研發及測試工作,就是使用西門子的設計和模擬軟體所完成,以實現機器世界中的虛實融合。此外,西門子的虛實整合方案的合作對象還包括波音、戴姆勒克萊斯勒等。透過產品生命週期管理軟體PLM,客戶的生產成本得以降低、效率得以提升。

數位化已是全球先進製造國家持續推動工業發展的決定性關鍵之一,高效能的數位化企業不僅能大幅提高生產量,同時也提高效率及靈活性。因此,在全球製造業高度競爭之下,西門子以其在全球工業製造方面的領先技術,積極協助臺灣製造業轉型升級。

現在看來,受到全球科技創新與產業變遷影響,臺灣過去擅長靈活與低成本製造優勢已受到其他國家挑戰,例如中國大陸,因此臺灣製造業勢必趕緊積極尋求解決方案,也就是從初步設計到量產,必須採用更快、更具彈性、更智慧化的生產方式,最終要走向智慧工廠。

臺灣必須做好準備,打造先進的數位化和網路,善用虛擬和真實世界的整合,來迎戰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來襲,並在當中搶得先機,才能以強大競爭力在下一波卡位戰中勝出。

推動再生能源 發展離岸風力發電

再生能源已成為各國政策的主要議題,然而由於各國天然及地理環境的不同,所面臨的能源挑戰及機會也各有不同。再生能源對臺灣來說尤其重要,因為臺灣目前高度依賴進口能源,因此在整體能源使用跟電力生產上,再生能源的比例仍有進一步提高的空間。為因應臺灣面臨的能源議題,並借鏡德國在此方面的豐富經驗,臺灣西門子與臺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德國在臺協會、德國經濟辦事處等單位,於去年共同舉辦「2014 Green+ Together 臺灣永續峰會」。

我們在此會議中針對臺灣發展能源轉型提出七大建議,包括建構多元化能源組合、提升工業、運輸和建築能源效益、將大型電廠計畫的經濟效益極大化、採風險分散原則、科技創新及打造智慧、節能城市等。再生能源、節能減碳、低碳發電,這是當前國際主流環保趨勢,西門子非常願意以親身參與德國能源轉型的經驗,致力於透過在地合作,在臺灣能源的永續發展上,提供更多創新的思維與技術。

例如,臺灣的建築、運輸和工業製程領域占超過70%的耗能,應以提升能源效益為目標,如德國即在這三個領域中分別減少30%、30%和70%的耗能;在建構大型電廠計畫時,應考量電廠的「整體生命週期」,在規劃時就納入統包成本、備品、營運和維護成本及未來的整廠老化,使電廠計畫的經濟效益極大化。此外,以科技創新改善電廠與工業生產效率,能有效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包含建構智慧電網和綠色城市,降低都市地區帶來的高能源消耗和碳排。
臺灣擁有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的極佳條件,因為海岸線正處於風能資源豐富的區域。根據國際機構4C offshore的調查,全球排名前10大具有風能動力的離岸風場,有九個就分布在臺灣海峽。

西門子的離岸風力發電機組位居全球領導地位,占有率達65%,至今已成功架設1,300多支風機,目前正積極搶進亞洲市場。西門子也是全球陸上風力發電機組的主要供應商之一,於風力發電上擁有多項關鍵技術。西門子所能提供的高品質風機和豐富的實績及經驗,是臺灣發展離岸風力發電的良好夥伴。

都市化趨勢來襲 打造綠色智慧城市

都市化是全球的大趨勢,而城市對國家發展極為重要。永續發展已成為全球城市發展最核心的議題與競爭的焦點,因為城市創造全球80%的GDP,然而城市的能源消耗以及碳排也高達70%,因此城市應該積極提升能源效率與減少碳排,使用各種方法來維持城市在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優質生活間的平衡。西門子非常願意協助全球城市運用創新思維,善用科技能量來打造綠色、智慧、永續的幸福城市。

針對交通、建築、智慧電網在內等重大城市基礎建設,西門子將充分運用其在電氣化及自動化領域的領先技術,全面發掘能將大數據轉化為價值運用的創新科技,提出包括電動公車(e-bus)、電子公路(e-highway)、建築物自動化控制系統、LEED智慧綠建築(Leadership in Energy and Environmental Design; LEED,能源與環境先導設計),以及科技廠房與數據中心的能源管理在內的各項方案,協助臺灣城市降低碳排,提高運作效率。

在綠色建築方面,我們協助臺北101大樓大幅提升能源效益,協助取得LEED綠建築認證,使其成為全球最高綠建築。西門子致力於讓建築更加智慧化與環保節能,運用「全方位樓宇解決方案(Total Building Solution)」,整合大樓裡的相關機電設備與系統,讓建築運作更聰明、更有效率,同時強化了使用者的舒適度、安全性與能源效率,進而達成綠色環保節能目標。而針對城市的交通運輸,西門子也是臺灣軌道運輸系統和電動巴士的主力供應商。

面對全球化、都市化、氣候變遷、人口結構變遷及數位化轉型五大趨勢,西門子的2020企業願景為持續發展電氣化、自動化及數位化;臺灣西門子並將持續推動與臺灣一起成長,聚焦永續能源、未來工業及智慧城市基礎建設。臺灣西門子的成長目標是至少要與臺灣GPD等幅度成長,還要提供創新的思維與技術,成為臺灣企業最信賴的科技夥伴,協助臺灣產業與全球競爭。

身為綠色永續能源、未來工業,智慧化城市基礎建設的科技夥伴,西門子相信,要確保臺灣的經濟成長、產業升級、以及永續發展,必須要在經濟競爭力、環境保護以及居民生活品質三方面取得平衡。西門子將持續展現其在綠色科技的開創精神,與臺灣的夥伴密切合作,攜手與臺灣一同成長,創造永續美好的未來。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