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推動臺灣高科技產業的先行者

撰文/杜韻如 圖片提供/工研院

「電信之父」方賢齊畢生致力於臺灣電信建設、培育電信科技人才,為國家資通訊產業發展奠定深厚根基。日前舉行的方公賢齊追思會,各方政要齊聚緬懷,行政院院長毛治國並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表彰他對國內科技產業的重要貢獻。

臺灣的資訊、電子、電信產業能正式邁入高科技發展時代,並且在世界嶄露頭角、發光發熱,方賢齊絕對是極為重要的開創人物。

方賢齊歷任交通部臺灣郵電管理局副局長、臺灣電信管理局副局長兼總工程師、臺灣電信管理局局長、交通部常務次長、電信總局局長,而後受聘經濟部顧問、兼任經濟部發展積體電路計畫工作小組召集人;後來接任工業技術研究院院長、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長、聯華電子董事長等要職,對國內電信產業貢獻卓著,被譽為國內電信工業之父。

今年四月,方賢齊於紐約寓所辭世,享壽103歲,為感念他一生夙昔風範與無私奉獻的精神,日前特為這位科技界大老舉行追思會,產官學界重要人士齊聚一堂,共同緬懷與感念,並致上崇高敬意。
 

電信、科技產業齊聚緬懷

與會人士包括行政院長毛治國、總統府資政劉兆玄、前政務委員楊世緘、前國防部長孫震、交通部長陳建宇、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中華電信董事長蔡力行、追思會籌備委員會召集人暨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追思會籌備委員會共同召集人暨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資策會董事長張進福、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前交大校長吳妍華、中華電信退休協進會理事長周志剛等。

毛院長代表總統頒發褒揚令,感念方賢齊對國內科技產業的無私奉獻,會場除了播放影片回顧方賢齊一生成就與貢獻,並由家屬與來賓感性致詞,讓追思會沉浸在溫馨祥和的氛圍之中。
 

政要與業界同表感佩

毛院長在頒發總統褒揚令時提到,方公賢齊是為臺灣電信、電子及資訊業奠定紮實基礎的一代巨擘,為國家發展殫精竭慮,推行裕國利民各項重要政策,並奠定高科技產業發展基礎,其功勳堪為典範,並影響深遠。

追思會籌備委員會召集人史欽泰也指出,方公辭世後,許多電信界、科技業的故舊們,紛紛表達不捨與感懷。為感念方公對臺灣的貢獻,工研院、中華電信、資策會、聯電與交通大學,特別在臺灣舉辦一場追思會,讓大家緬懷方公為國奉獻的無私無我精神。

呂學錦表示,方賢齊致力於臺灣戰後通訊系統復原工作,1975年促成市話用戶數突破百萬,以及推動「技術高級化、作業電腦化、管理現代化」等措施,並啟動國際海纜建設,讓當時經歷中美斷交困境的臺灣保有對外通信能力,與世界接軌。

蔡清彥指出,方賢齊成為工研院第二任院長時,為工研院爭取科技專案經費,讓工研院同仁可以專心投入研發,並擴展工研院各研究領域,先後成立電子工業、機械工業、工業材料、能源與礦業及化學工業等五個研究所,以及創立聯華電子,將技術轉移產業,讓臺灣正式進入發展高科技的時代。

方賢齊主導我國電信建設31年,擔任電信總局長第二年時,將「電波研究所」擴編為「電信研究所」以匯聚研究成果。蔡力行表示,中華電信能發展至今日規模,應歸功於方賢齊的眼光獨到。

張進福指出,方賢齊曾擔任資策會籌備處主任及第一任執行長,以66歲的高齡,協助李國鼎先生創辦資策會,在任時間雖不長,但對資策會及資訊產業極為重要。

宣明智則分享方賢齊擔任聯電董事長期間的小故事。1982年十月,聯電發生火災,損失不小,火災撲滅後,方賢齊第一個指示就是要當時擔任總經理的曹興誠,獎勵所有滅火有功人員。

「方公就是這樣一位讓人如沐春風的長者,總是以關心鼓勵及正面的態度領導員工。」宣明智表示,如果當年沒有方賢齊的支持和領導,聯電不會有後來的成長。
 

站在浪頭上完成使命

方賢齊自1932年上海交通大學畢業後,便全心致力於對國家的奉獻,從1947年離開廣州來到臺灣,在電信界工作到1978年退休,這30年間,他的工作成就包括修復戰時遭破壞的電信通訊設備;建立研究與訓練機構;加強國內電信工業與國際間的通訊能力。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40多年前的一段往事:1974年二月,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先生,為了讓臺灣電子科技有所突破,要求秘書長費驊進行評估,找來時任經濟部長孫運璿、電信總局局長方賢齊、交通部長高玉樹、工研院院長王兆振、電信研究所所長康寶煌,七人就在臺北的小欣欣豆漿店裡,勾勒出臺灣電子產業的發展藍圖,成為決定臺灣半導體產業走向最關鍵的時刻。

方賢齊離開電信總局後,仍繼續帶領臺灣資通訊科技產業完成許多前瞻性創舉,1978年他接任工研院第二任院長,與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合作引進技術,發展新興產業。1980年,工研院衍生出聯華電子,由方賢齊擔任第一任董事長,是臺灣高科技產業的開端。

方賢齊的功績風範,令後人緬懷不已,而他不居功,常將榮耀與他人共享的領導風格,更令世人稱道與敬仰,同時也值得後輩們學習。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