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體驗營 科技教育向下扎根

撰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工研院

「兒童科技體驗營」邁入第7屆,累積許多深具科普教育意義的教案設計。「洞見未來高中營」舉辦3屆同樣廣受好評。工研院期望透過豐富的體驗營活動,在學子們心中播下科技的種子,進而激發興趣與潛能。

工研院秉持以科技關懷社會、以科技能量孕育科技種子的精神,每年舉辦「兒童科技體驗營」幫助弱勢孩子圓夢;以及「Meet the Future洞見未來高中營」開展小小科學家的視野,觸動對科技的探索與好奇心,期望透過這些豐富的營隊課程,在孩子們心中播下科技的種子。

工研院科技研發表現卓越,在落實科技扎根與社會公益方面也不遺餘力。工研院公益委員會主任委員暨產業學院執行長羅達賢表示,處於偏鄉與經濟弱勢的小朋友,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很少有機會能參加暑期營隊。為了幫助弱勢小朋友圓夢,工研院致力社會公益,每年舉辦三到四梯次的「兒童科技體驗營」,至今已經邁入第七年,共計舉辦超過20梯次,參與營隊學童來自花蓮、臺北、桃園、新竹、臺中、彰化、臺南等地區,已累計超過600位小朋友參與活動。

兒童科技體驗營在「關懷」與「傳承」的理念下,號召並整合工研院科技資源及熱心參與公益的同仁相繼投入,並擔任營隊的課輔老師,為小朋友規劃最佳的課程內容,以情境式體驗、問題導向、專題探索等教學方法,並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說,讓小朋友從學習中體會科技即生活,進而帶給他們更多的啟發。

今年「兒童科技體驗營」邀請來自花蓮東海岸兒童假日學校、中華飛揚關懷協會、兒童福利聯盟等30位弱勢家庭學童,在工研院中興院區展開五天四夜的科技體驗之旅,藉由活動帶領這群小學四至六年級的小朋友認識遙測、氫能、太陽能、節水及自然農法等環境綠色科技,並透過DIY實作現今最夯的3D列印,讓小朋友能夠開心學習,實際體驗生活科技。

課程更安排工程師,以遙測技術的專長,引導小朋友欣賞紀錄片「看見臺灣」,再讓小朋友以無人飛機和雷射測距儀,實際體驗不用接觸就可量測遠方物體的高度,並教導小朋友如何將此技術應用在觀察環境災害、森林變化、農作育成及推估收成等,讓這些來自花蓮部落的小朋友們,透過團隊活動的學習與體驗,不只學習最夯的科技,也能對臺灣及家鄉的環境保育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更珍惜自己的綠色故鄉,將環保節能的綠色概念深植心中。

「兒童科技體驗營」舉辦至今,在工研院同仁的努力下,已累積許多深具科普教育意義的教案設計,工研院公益委員會希望能將這一系列多元有趣的科普教材擴大,讓更多的小朋友受惠,部分教案在今年度課程完畢後,將公開提供給國內需要教導科普知識給學童的單位,持續深耕科技教育。

而另一個以科技能量孕育科技種子的「Meet the Future洞見未來高中營」,舉辦三屆以來同樣廣受好評。今年歡慶工研院42週年院慶,在「開放式創新、快速化鏈結」的主軸下,更擴大與中國化學會「居禮夫人高中營」及國立清華大學「低碳綠能奈米科技營」合作,共有超過300位優秀的高中生入院參訪。由工研院15位同仁擔任導覽志工,進行院區參訪活動,並進一步瞭解工研院「綠色低碳」、「電動車」、「LED照明」、「資通訊」等領域的先進技術。

課程中還安排工研院同仁帶領學員們走訪科技之窗展示館、低碳綠色智能建築、LED照明檢測實驗室、智慧電動車輛展示室及資通訊科技博物館。在低碳綠色智能建築中,學員們見到先進綠色科技與老舊建物節能改造的可能性;而在LED照明檢測實驗室,學員們則對於LED照明廣泛應用於居家、情境、商業照明等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同時也安排「菁英相見歡」交流討論,讓來自全國各地優秀的高中學員,提出對科技領域中各式各樣的問題以及對未來的想像,討論相當熱烈且精彩。

工研院希望延續這樣的服務熱忱,發揮科學教育向下扎根的力量,讓更多有興趣的學生或弱勢族群的孩子有機會參與,更期望透過豐富的體驗營活動,在學子們心中播下科技的種子,進而激發出潛能與興趣,或許還能因此從活動中培養出未來的產業科技人才。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