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因應天災 淨水科技大淨化

撰文、攝影/胡湘湘

溫室效應帶來乾旱、澇災等氣候變遷,「有水當思無水之苦」不再是一句口號,應該從日常生活做起。工研院參與遠東集團舉辦的「臺灣之水、生命之源」水展覽活動,透過好玩的互動遊戲,提供民眾節水妙招,同時展示最新的淨水科技。

地球暖化造成的天氣極端現象,使得豪雨與旱期對立的情形顯著,在美國加州、泰國等地陸續出現乾旱現象,臺灣在去年底也遭逢1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還造成部分地區須分區限水度過難關。但八月中颱蘇迪勒帶來的強風豪雨,卻在臺灣各地肆虐成災,豪雨挾帶土石而下,造成原水濁度飆高,甚至一時讓大臺北地區民眾無水可用。天災有時難以控制,但水資源卻可以靠平日的省水習慣來保護。
 

每年漏掉三座石門水庫

工研院參與遠東集團舉辦的「臺灣之水、生命之源」水展覽活動,透過好玩的互動遊戲,提供民眾節水妙招。
工研院參與遠東集團舉辦的「臺灣之水、生命之源」水展覽活動,透過好玩的互動遊戲,提供民眾節水妙招。

走進花博環生方舟水展覽園區,入口處偌大的巨型水龍頭裝置,提醒著民眾,雖然臺灣雨量豐富,降雨量是世界平均值的2.5倍,卻僅有20%的水資源被利用,剩下的80%都被蒸發或是流入海洋中。更驚人的是,國內每年光是自來水就漏掉近六億噸,相當於三座石門水庫的水。

水資源處理一向是各國在經濟發展之外,亟需解決的環保問題,對臺灣來說更是如此。基於社會責任與節水保護地球的使命,工研院推動的Green Campus計畫,就將節水列為重點項目,至今展現顯著效益,不僅每年實現2.5萬噸水資源回收再利用,並且將漏水率降低到1.71%,對環保帶來很大的貢獻,也使工研院成為眾多企業建立節水機制的典範。

除了自身力行節水外,工研院也積極研發與水有關的各項科技,此次就在「Fun水科技 放眼未來」展區內展示了Q Water淨水設備、雨傘淨水器、淨水腳踏車等,民眾可動手體驗各種水科技,除此之外也同時展示處理工業廢水及家庭生活汙水的淨水解決方案。
 

Q Water 讓濁水變飲用水

除了力行節水措施之外,工研院也在「Fun水科技 放眼未來」展區內展示與水有關的各項科技。
除了力行節水措施之外,工研院也在「Fun水科技 放眼未來」展區內展示與水有關的各項科技。

工研院「Q Water緊急淨水系統」曾在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後,被用來協助受創的臺南瑞峰國小過濾生活用水,後來更推廣裝置於桃園羅浮國小、臺北市白石社區、法鼓山等地。2013年蘇力颱風及譚美颱風來襲時,也曾使用這套系統緊急供水給新竹縣北埔及苗栗後龍、苑裡、通宵及西湖等地。此外,Q Water更在菲律賓遭受海燕颱風重創時提供緊急用水,同時也已在緬甸、柬埔寨及印度等地使用。

尤其最近在臺灣造成嚴重災害的蘇迪勒颱風,使得原本好山好水的新北市烏來地區,一下子成了污泥遍地的重災區,工研院、水利署及慈濟志工立即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利用「Q Water緊急淨水系統」,提供可直接飲用的潔淨水源。
 

珍貴資源 節約為上

至於工研院自身的Green Campus綠色低碳院區計畫,則是透過以下六大省水措施包括:一、水龍頭換裝省水器材及水量調節,每年省下2,291噸用水;二、馬桶換裝兩段式沖水裝置,省水1,272噸;三、換裝電子式水表監控異常漏水,共省1,000噸水;四、空調冷卻塔排放水回收再利用,省水2,111噸;五、RO飲水機回收水再利用,省下600噸水;六、雨水儲留池及餐廳洗菜水回收再利用於院區綠水灌溉,省下2,056噸水,這六大節水措施讓工研院獲得2014年經濟部水利署節水貢獻獎,也讓節水的概念深植於每一位同仁的心中,成為「節水,由自己做起」的具體實踐者。

另外,在水資源中有一項用水常常被忽略,但卻是重要,的資源,那就是工業廢水及生活汙水。工研院表示,臺灣每年大約有18億噸的工業用水量,但回收使用率僅四成,與日本七成的回收再利用率相較,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身負扶植產業成長與兼具環保重責的工研院,面臨許多科技廠工業廢水的處理問題,過去20多年來,也陸續將自行研發的流體化床芬頓 (Fenton)技術、倒極式電透析水與廢水處理回收系統、厭氧薄膜生物處理系統等技術,應用在石化、化工、食品、紡織、金屬表面處理等傳統產業及半導體、光電、太陽能產業等科技公司上。例如厭氧生物處理系統便對光電產業有重大貢獻,包括友達、華映、奇美等大廠都採用此技術,工研院更新創以專利技術處理工業廢水的水之源公司,將相關技術具體產業化。
至於在處理造成河流汙染的生活汙水方面,工研院利用沒有氧氣也能生存的厭氧性微生物吞食汙水中的有機物並吸收分解,就能淨化水質之後再排放,減少汙染。

臺灣地區水資源有限,水價卻長期偏低,造成民眾未能珍惜水資源。為善盡社會責任及環保議題,工研院利用此項展覽,將節水方法及淨水科技介紹給社會大眾,希望能為臺灣的永續發展多盡一分力量。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