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掌握軟硬體與系統 搶占物聯網市場

撰文/胡湘湘 圖片提供/經濟日報、fotolia

搶攻物聯網龐大商機,臺灣廠商機會何在?這是國內高科技、電信等廠商高度關注的議題,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指出,物聯網除了硬體設備外,應用服務才是整個物聯網產業最炙手可熱的商機。根據國際研究調查機構Gartner預估,未來物聯網市場將有八成的營收來自服務。換言之,物聯網是由硬體創新來驅動,但須與系統及服務連結才有機會。

一場針對物聯網未來發展契機所舉辦的「2015決戰物聯網──物聯網無所不在」高峰對談日前展開,由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擔任主持人,與談人包括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SIGMU集團資訊長劉乃文、臺灣三星電子消費性電子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曹紋察、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福特六和產品開發處副總經理林崇銘,各自從不同的面向探討物聯網商機。

隨著智慧型手機、網際網路、行動寬頻普及,加上科技進步、硬體生產成本下降,物聯網已從20多年前的「概念」,化為實際可行且商機不可限量的新興產業。根據國際研究調查機構Gartner預測,2020年物聯網產值將突破3,000億美元,並創造全球1.9兆美元經濟附加價值;英特爾預估,2020年全球將有500億個物聯網裝置;安謀(ARM)更把物聯網視為是PC產業崛起以來最大的革命,顯示物聯網勢不可擋。

蔡清彥表示,物聯網龐大的商機,已吸引各國政府以及國際大廠競相布局,像是美國的物聯網振興經濟戰略、日本i-Japan國家藍圖,Google則以32億美元收購智慧家庭服務供應商NEST,都是在為物聯網商機鋪路。我國政府近來大力推動的生產力4.0計畫,也是物聯網應用的一環。
 

迎戰聯網市場 硬體是臺灣優勢

蔡清彥表示,物聯網除了硬體設備外,應用服務才是整個物聯網產業最炙手可熱的商機。根據Gartner預估,未來物聯網市場將有八成的營收來自服務。換言之,物聯網是由硬體創新來驅動,但須與系統及服務連結才有機會,缺一不可。在過去,PC每年以一~二億臺為生產單位,智慧型手機以10億支為單位,物聯網是4G基礎建設加上無數的感應器,再結合App軟體,其數量是以100億(連網節點)為單位,但三者每年產值相近。蔡清彥認為,物聯網雖百花齊放,但還沒看到真正系統整合廠商出現,物聯網時代可以說是最需要硬體製造的年代,也是臺灣必須掌握的絕佳機會。

蔡清彥進一步說明,由於臺灣的優勢,在於硬體製造技術、量產品質、快速反應、降低價格為主的垂直分工,形成供應鏈產業聚落,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等,在半導體、IC設計、鏡頭等領域都獨占鰲頭,但目前所面對的挑戰則在於量少樣多、客製化。他表示,工業4.0用物聯網方式讓製造更靈活,但能爭取到應用服務多大的商機,是一大挑戰。

中華電信從2008年開始,就持續關注網路發展,從智慧電表、寵物照護、智慧型手機、車聯網到穿戴式裝置。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表示,該公司在物聯網布局相當廣泛,4G服務開臺一年以來,目前中華電信4G用戶達720萬戶,首年普及率超過30%,2015年底將上看千萬用戶,普及率可望達43%,4G應用普及率提高將有助於物聯網發展。

石木標指出,WiFi聯網裝置有九成是臺灣製造的,全球有74億支智慧型手機,在硬體設備準備就緒之後,要整合進軟體提供多元服務,包括智慧城市、節能減碳、健康照護等領域,都是物聯網的商機。他認為,電信業者扮演重要的角色,提供通路、寬頻網路、雲端平臺、服務整合、計費系統等,目前中華電信在政府規劃的18個臺灣智慧城市中,已拿下九個城市規劃。他進一步強調,臺灣要搶進物聯網商機,就要建立物聯網的eco-system(生態系統),思考如何將產官學力量整合在一起,電信業責無旁貸將提供基礎設施,如此一來,臺灣的機會就很值得期待。
 

大數據是應用核心 跨界合作搶先機

積極布建自建雲平臺的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表示,物聯網時代硬體非常有價值,我們千萬不能妄自菲薄,但硬體最後落地的應用,要靠軟硬體結合服務,才能創造價值。尤其是大數據(Big Data)的應用是物聯網的核心,對大數據了解,配合領域的專長,例如從醫療領域中的血壓、血糖值收集所得的數據,加以分析找出規則,就能夠達到預防保健的目的。

施宣輝強調,硬體仍在物聯網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硬體做不好,消費者就不買帳,手機App或服務只是第一步,連上雲端會產生更多價值,但有了大數據也要知道如何使用,再者是跨界合作,誰做得愈快,就能跑在愈前面。

韓國三星橫跨電腦、家電、行動裝置、穿戴式裝置、半導體事業部,是臺廠的強勁競爭對手,其對於物聯網的布局又是如何?臺灣三星電子消費性電子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曹紋察表示,三星已宣布在2017年所生產的終端裝置九成要連網,同時規劃出智慧生活藍圖,要以「人」為中心,進一步思考如何與消費者有價值地結合。三星將於2015年投入一億美元,讓1,000種裝置可以相互溝通,協助500家應用程式開發者,將殺手級的App開發出來。

曹紋察用Show me、Know me及Tell me來說明物聯網如何為消費者創造價值。Show me就是要告訴消費者生活資訊,包括透過家庭開關了解家中空氣品質、家電耗能如何等;Know me即更了解消費者,如透過手上的手環知道睡眠品質好不好、何時該叫起床、起床後是否要喝杯咖啡等;最後是Tell me,透過蒐集到的數據告訴消費者,冰箱食物快吃完,應該要補貨了,或是提醒家庭成員最近太勞累,應該補充哪些營養素等。除了生活上的需求外,其他如透過平板電腦縮短城鄉差距、讓家長即時掌握學生學習狀況等智慧教育層面的作法,都是可以期待的應用方向。

物聯網在保全、汽車等產業也開始受到重視。SIGMU集團資訊長劉乃文指出,中興保全因應物聯網的趨勢推出「中保無限+」,讓保全商業模式產生改變,以往企業客戶較多,如今則進入智慧家庭市場。中保和一般物聯網廠商不同,是服務為導向的公司,聚焦在「最後一哩」的服務,保全人員可以協助排除狀況,甚至能用大數據預測設備維修需求,主動服務。

劉乃文表示,透過該公司軟體平臺搜集的資訊加以分析解讀,對於設備維修的預測,如預測哪些設備已損壞、耗電量多寡等,可以同時監控和維護多個據點,而透過大數據的應用,更可大大提升服務品質與客戶滿意度。
 

車聯網最大平臺 串聯智慧城市

福特六和產品開發處副總經理林崇銘指出,物聯網是兵家必爭之地,車聯網未來將是物聯網之中最大的平臺,智慧城、智慧家庭、智慧能源都會串連起來,美國福特已嘗試跨產業合作,能為每個家庭節省耗能六成,減少CO2排放達50%。

臺灣積極布局物聯網市場,又將遇到哪些困難與挑戰?如何因應?與會專家代表也提出具體建議。石木標表示,在電信發展時代,GSM全球標準互通,讓軟硬體的發展有共通標準,促進電信產業蓬勃發展,現階段物聯網全球標準尚未統一,是發展物聯網商機最迫切的問題。臺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已於2015年二月成立,在建立技術的標準以及相關智財權方面,應有所進展。

另一方面,跨業結盟可將服務領域深化,中華電信也與裕隆汽車合作,提供影音內容、胎壓偵測,甚至未來朝防撞、自動駕駛等方向發展,希望與汽車專業領域知識結合,開發物聯網創新應用服務。石木標指出,即使目前所提出的智慧生活商業模式還未完全建立,真正的物聯網是結合感測器、雲端、大數據等,對消費者形成無縫接軌的優質生活體驗,這塊市場規模很大,而且不斷演進。

站在提供雲端服務商的角色,施宣輝特別注重安全問題,他表示,曾有美國車廠遭駭客入侵,造成很大的損失;再如日前知名藝人舉辦大型演唱會,售票電腦系統大當機事件,都是2020年聯網裝置高達500億個之後可能面臨的危機,應及早因應。在軟硬體與系統整合成多元服務的架構中,含金量最大的是「數據(Data)」,企業主要將生意做大,甚至做到海外,透過雲端平臺,以簡單、易用性高的軟體套件,即可協助企業主解決複雜的雲端基礎建設問題。
 

跨界人才難覓 培養對未來生活想像

劉乃文從服務提供商的面向思考大數據能為消費者帶來哪些價值。以中興保全、復興航空為例,企業主利用資料倉儲、商業智慧、資料分析、資料採礦、商業智慧等工具了解消費者,使服務做得更好。進入物聯網雲端時代,可降低資訊成本、提高運算效能;在大數據應用端,舉凡商品推薦、客戶購買交叉比對、分群、商品推薦,進行顧客流失率分析,協助提供行銷決策等,更能精準做出判斷。

然而,劉乃文指出,從資料分析(data information)到產生洞見(insight)會面臨到較大的挑戰,具備資料科學背景,結合領域知識,能做出正確解讀的多元技能跨界人才難覓,如何系統性培養大數據人才,也是企業面臨的重要課題。

典範轉移的關鍵時刻,如何確保基業長青?百年汽車大廠福特汽車在面臨物聯網衝擊時,又是如何思考?林崇銘表示,在100多年前,福特夢想人人都可以買得起車,於是建立大量生產線,讓售價下降,員工薪資成長。然而,在人口超過70億人,汽車數量達20億的現代,福特不應該只著眼在賣車,而是思考交通運輸的新定義及商業模式應如何重新建立,福特智慧移動發展藍圖的五大創新,包括:一、人與車的溝通;二、自動駕駛車;三、未來智慧家庭;四、好的顧客體驗;五、大數據。

福特曾經做過調查,20歲以下受訪者有六成以上不想擁有汽車,未來交通運輸模式是Car sharing(共乘),誰能透過物聯網環境,符合消費者對未來交通運輸的想像與需求,就能掌握下一波轉型的契機。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左起)、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SIGMU集團資訊長劉乃文、臺灣三星電子消費性電子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曹紋察、福特六和產品開發處副總經理林崇銘,日前參與「2015決戰物聯網──物聯網無所不在」高峰對談。
中華電信總經理石木標(左起)、宏碁自建雲事業群總經理施宣輝、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SIGMU集團資訊長劉乃文、臺灣三星電子消費性電子產品事業群總經理曹紋察、福特六和產品開發處副總經理林崇銘,日前參與「2015決戰物聯網──物聯網無所不在」高峰對談。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