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2015 R&D 100 Awards登場 工研院大放異彩 九項創新科技入圍

撰文/陳玉鳳

成立於1963年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 (R&D 100 Awards),在科技圈享有極高聲譽,素有「研發界奧斯卡獎」的美譽。

該獎項每年皆會固定評選出當年最具代表性的創新科技,歷年許多獲獎科技已普及於我們的生活之中,甚至徹底改變人類的生活面貌,顯示此獎項深具指標意義。

工研院自2008年起已累積多項技術獲獎,這些技術皆對產業產生重要影響。今年,工研院再次自全球研發機構及大型企業的角逐中脫穎而出,入圍了九項創新科技,持續證明了工研院的研發實力及前瞻思維。

今年入圍的九項科技分別為:可增進消防人員救災安全的「流體驅動緊急照明」;協助本態性震顫患者克服手抖症狀的「高敏銳觸覺感知穿戴式輔具」;有利進軍物聯網市場的「雷射誘發積層式3D線路技術」;能一次列印不同性質材料的「3D列印材料晶控光引擎」。

此外還包括:可提高半導體製程良率的「新世代溶液中奈米微粒監控系統」;降低超薄玻璃破片風險的「雷射無痕玻璃削整設備」;延長白光LED壽命的「OLED表面電漿耦合增益技術」;可降低海水淡化成本的「奈米纖維濾膜」,以及建立臺灣半導體設備自主能力的「磊晶製程參數優化系統」。

這些創新科技或是解決了產業界長久以來無解的難題,或是讓新應用得以實現並更加普及,甚至是大幅改善了人類生活。臺灣的科技產業,在許多研發人經年累月的努力,以及不屈不撓的堅持下,才得以提升臺灣產業的競爭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