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有水就有電 消防瞄子燈提供火場照明

撰文/陳玉鳳 攝影/邱如仁

工研院投入研發的「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是利用流體的位能差轉化成電能,應用在緊急照明上,消防救災就是最佳的應用場域。由於消防水柱的強大水壓,能為消防瞄子燈提供電力,讓消防員在火場中擁有充足照明,不僅提高救災效率,更能進一步確保消防人員救災時的自身安全。

受到電影場景的影響,一般大眾多認為火災現場因有火光而不虞照明,然而實際火場沒有電力,充滿被濃厚黑煙所遮蔽的黑火,所以沒有充足的額外照明,消防救災難度將會大增,更可能危及消防隊員的生命。

「身邊有朋友從事消防救災工作,他們的辛苦我看在眼裡,一直很想為這些勞苦功高的英雄做些事情。」這就是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企劃組企業服務推動室經理廖榮皇當初投入「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的初衷。

共生式設計 採用渦輪發電

傳統的消防照明,多是採用頭燈或胸燈,這些配備輕巧有餘但亮度不足;如果採用強力電筒,又需要浪費一名人員負責操作,影響救災現場消防人力調配,因此現在的火場救災照明對消防員而言並不理想。「我想要找到一個能夠兼顧輕巧、亮度及續航力的解決方案。」廖榮皇進一步說明,之所以要輕巧,是因為消防隊員進入火場時的全副裝備就已多達30公斤,新配備不能再增加太多負擔。

在種種考量下,廖榮皇將之前接觸到的渦輪轉子動力擷能發電技術應用在火場照明解決方案上。「我們在消防瞄子上外加渦輪發電機,利用消防水流轉動渦輪,就能為附掛在消防瞄子上的LED燈供電,透過這樣的共生式設計,有水就有電,此外並利用小型鋰電池儲電,在不需噴發水柱時依然能持續提供照明。」

兼顧輕巧、續航力及亮度

利用工研院「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所開發的消防瞄子燈,亮度可達25,000燭光以上,是一般消防頭燈的10倍、胸燈的五倍以上,且經過不斷改良,瞄子燈的重量已從第一代金屬製作、重達三公斤的產品,降至目前改採耐熱塑膠材質,只有800公克的第四代瞄子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工研院研發的消防瞄子燈採用快接式接頭設計,只需30秒就能組裝完成,而且接頭可旋轉,隨時改變燈光方向,也適合左撇子消防隊員持握。

廖榮皇並提到,「要推廣至消防單位,成本是非常重要的考量,我們的消防瞄子燈可以直接加裝在現有消防瞄子上,毋須更改設備,因此可提高使用者的接受度。」目前臺南、臺北、基隆等地消防隊已開始採用此產品,工研院並積極進行專利布局,要將這樣的好產品推廣至全世界,為高張力的火災現場提供充足的照明,讓消防人員能在拯救更多人命的同時,也讓自己更安全。

工研院投入研發的「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讓消防員在火場中擁有充足照明,不僅提高救災效率,更能確保自身安全。
工研院投入研發的「流體驅動緊急照明」技術,讓消防員在火場中擁有充足照明,不僅提高救災效率,更能確保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