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老屋新綠 獲頒鑽石級綠建築

撰文/王珮華、洪晟芝 圖片提供/工研院

工研院近年投入綠色研發,全力打造綠色低碳院區,成功改造屋齡13年的中興院區10館辦公室建築,榮獲內政部頒發「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為國內極少數既有辦公廳建築,獲頒鑽石級綠建築的案例。日前10館舉行鑽石級綠建築揭牌典禮,工研院協理,同時也是綠色低碳院區(Green Campus)計畫總主持人陳式千率領節能改造團隊,一同見證鑽石級綠建築的誕生。

獲頒鑽石級綠建築標章的工研院中興院區10館,為地上四層,地下一層的辦公廳建築,建築型態與既有設備都較為老舊,影響能源使用效益,經評估後發現,空調(占48%)及照明(占32%)耗能最多。工研院自2011年起,針對10館進行四大節能改造,以有效降低建築耗能。工研院協理陳式千指出,四大節能改造涵蓋屋頂隔熱、空調汰舊、最佳化照明、與智慧管理:

一、屋頂隔熱先降溫:10館屋頂多為未經塗裝的水泥鋪面,紅外光反射效果差,熱能也更容易傳導進室內,空調電費跟著增加。在屋頂上塗布高日光反射隔熱塗料之後,假日無空調的室內平均溫度,較施工前下降2.5°C,有效降低室內溫度及空調需求。

二、空調汰舊效率高:為提高空調節電的綜效,節能改造團隊將老舊且效能低落的定頻冰水機,換成工研院研發、效能更高的的高效率變頻螺旋式冰水機,空調系統的總耗電馬上減少了約16.7%;而工研院的空調冰水系統最佳化控制技術、小型冷風機智慧管控系統,透過裝置在各處的溫度與濕度感測器,收集環境資料自動算出冰水機、水泵、水塔風扇與冷風機最適化的運轉模式,達到一樣冷,卻更省電的效果。

三、照明用電最佳化:照明則是另一項節能重點,導入照明用電密度(LDP)最佳化調整技術,運用工研院開發的光環境感測系統,實際量測、電腦模擬,再進行燈具更換、減少燈管數、並調整燈具擺放等方式,使辦公室用電密度大幅下降,照明最佳化調整前後的節電效果達到30%。

四、智慧管理更省電:運用無線通訊與ICT技術有效地監測電力、溫濕度、二氧化碳濃度等,將數據傳送到雲端進行分析,做為照明、空調最佳化運作的參考,有效抓出耗電元兇;或在逼近契約電量時,進行必要調配,減少電費支出,這就是工研院自行研發的智慧型建物能源管理系統(Intelligent Building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iBEMS)。此外,10館持續導入個人化智慧休眠軟體(iSleep)、會議室節能管理技術,更有效地管理整體建物的能源使用,讓使用者無須改變使用習慣,即可順利完成節電目標。

四大節能改造之下,截至2014年底,10館節能、減碳幅度雙雙超過四成,每年減排107噸二氧化碳,約為9,000棵樹一年所能吸收的量,用電密度(EUI)也從2010年的每平方公尺127度,降為2014年的每平方公尺72.9度,為全國辦公室建築物平均值的一半不到,改造成果斐然。

穿著西裝改西裝 改造難度高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綠建築標章名單,臺灣共有83棟建築物獲得鑽石級綠建築標章,但多數為新建工程,僅17個案例為既有建築節能改善,而工研院團隊參與改造就占了兩例,分別是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內的科技生活館,以及工研院中興院區10館。

陳式千說明,老舊建物在設計時,或因節能概念尚未普及、節能技術未臻成熟,沒有考量到節能環保需求;而老舊建築在使用的狀態下,無法打掉重建,因此舊建築透過節能改造,獲得鑽石級綠建築標章肯定,是工研院綠色低碳院區計畫重要的里程碑。

陳式千談到,工研院投入10館的節能改造經費總計約新臺幣300萬元,改造後年省電費達63萬元,預估五到六年即可回收,達成節能減碳40%的成效。他希望10館的成功經驗能複製到全國各地,成為民間廠房或公私立單位節能改造既有辦公大樓的指標。他也呼籲企業應基於企業的社會責任,勇於投資、採用節能技術,除能省下荷包之外,也可為企業帶來更多的附加價值,大幅提升企業競爭力。

綠能實驗場域 帶動技術價值

工研院的綠色低碳院區計畫,大量採用了自行研發的綠能技術,節省電費之餘,也帶動了綠能技術的產業化價值。陳式千指出,透過院區的場域實驗,讓技術更臻成熟,可提升廠商技轉技術的意願,讓這些綠色創新技術,有進入市場應用及推廣的機會。像是高效率變頻冰水機、人因照明系統、高日光反射隔熱塗料、會議室智慧節能控制系統等,都已技術移轉廠商,目前技轉的項目已經有20多項,累計技轉金額也高達4,000多萬。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智慧節能系統組組長鄭名山進一步說明,新的綠能技術實際應用至院區節能改造,可在技術產業化之前,提前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以便順利連結至未來的商業化階段。鄭名山以「iSleep個人化智慧休眠軟體」為例:該軟體可學習使用者習慣、動態調整電腦主機與螢幕休眠時間,以達到節電效果,當初大規模安裝至工研院同仁的電腦時,曾導致電腦當機,研發團隊抽絲剝繭,找出問題將狀況排除,提高軟體的相容性與穩定度,讓技術推向商業市場前就有大規模測試的機會,變得更加完善。

節能減碳是全球趨勢,誠如陳式千所說,「工研院的綠色低碳院區計畫,是透過增加設備效率(efficiency),與力行節能習慣(conservation)雙管齊下來達成節電目標,在不改變使用習慣下,達到同樣省電的效果。」若能透過技術研發來增進設備效率,將可鼓勵臺灣產業投資節能技術的研發創新,提高附加價值,帶動產業轉型升級,為低碳潔淨的明天而努力。

工研院中興院區10館獲頒鑽石級綠建築標章,於日前舉辦鑽石級綠建築揭牌典禮。
工研院中興院區10館獲頒鑽石級綠建築標章,於日前舉辦鑽石級綠建築揭牌典禮。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