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勇奪百大創新產品獎

整理/胡湘湘 圖片提供/工研院

工研院研發成果頻頻告捷!繼在今年再度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四項創新科技之後,工研院又有六大創新技術榮獲2015年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顯示工研院研發實力再次受到國內外專業機構之肯定。

工研院榮獲2015年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的技術共有六項,包括:投影互動裝置─iNTERPLAY、Wireless Power OLED Lighting、個人隨身裝置口袋雲、廣角度擴增實境虛擬看屋服務、無線行動3D掃描器─mScan,以及GotoCheck製程優化軟體等創新技術。

其中無線行動3D掃描器─mScan和GotoCheck製程優化軟體,更在眾多產品脫穎而出,不僅入選百大創新產品獎,更獲頒百大當中再精選19項的最高榮譽「創新金質獎」,成為今年資訊月最亮眼的技術。


迷你3D掃描器 隨身攜帶趴趴走

繼去年「手持式3D掃描器」之後,工研院今年再以無線行動3D掃描器─mScan獲得資訊月最高榮譽「創新金質獎」。mScan是工研院3D掃描技術上的精進,整合了紅外光深度感測與彩色影像感測在單一取像模組上,減少體積及重量,機身約與一臺五吋手機相當,適合帶著趴趴走。透過無線傳輸技術,使用者只需要在手機、平板或筆電上安裝應用程式,就可以無線連接3D掃描器進行掃描,將真實世界裡的人事物,立體呈現在螢幕上。

工研院副院長劉軍廷表示,工研院長期投入深度攝影及影像處理技術,近兩年來,相繼發表不同的手持式3D掃描器,備受外界關注,並且連續兩年榮獲資訊月「創新金質獎」,不僅讓工研院奠定3D掃描產業領先地位,也有助於加速產業化腳步。

這臺「無線行動3D掃描器」,曾於2015年六月在Computex展上亮相,成為最吸睛的研發商品。其機身大小和五吋的手機差不多,只要和手機連線就可以馬上進行3D掃描,不管是人像還是玩偶,都可以快速創造3D影像,搭配上3D印表機,還可以製作一個相同的人偶像,十分便利。

最佳應用軟體 工具機輕量化

另一項拿下「創新金質獎」的技術為GotoCheck製程優化軟體,這是一個金屬產品加工時進行效率最佳化的應用軟體,可以依照加工機臺的動力特性及使用者需求條件,調整製程程式的參數,將負載過高之加工程式優化,可以保護高價零組件,不致損壞加工產品、刀具及機臺。同時GotoCheck也能透過刀具/主軸的受力分析,決定出每段刀具路徑的最佳效率,發揮製造設備最大的產能。

工研院副院長張所鋐指出,工研院此次榮獲資訊月創新金質獎的GotoCheck製程優化軟體,這個能促成效率最佳化的應用軟體,是運用ICT技術於工具機產業上,研發符合產業朝向輕量化、節能與省油趨勢,及航太零組件的安全性與可靠度要求的趨勢。

而此次勇奪2015年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的其他產品,包括投影互動裝置─iNTERPLAY、Wireless Power OLED Lighting、個人隨身裝置口袋雲、廣角度擴增實境虛擬看屋服務,其中,個人隨身裝置口袋雲,採用的是USB介面,不同於Google的HDMI介面,可以一對多同步進行檔案傳輸,同時兼具影像同步廣播功能,可應用於辦公室會議、群組檔案分享、無線資料傳輸、工業4.0智能生產等範疇。

至於廣角度擴增實境虛擬看屋服務,係透過數位軟體模擬,展現居家裝潢設計,使用者只要以平板電腦上的攝影鏡頭做為實境掃描器,一秒內就能將居家現場與室內設計圖貌結合,虛擬搭配不同的家具擺設,讓消費者看到擬真的室內配置樣貌。此為工研院與宅妝公司、信義房屋攜手合作開發的服務,將時下流行的擴增實境引進房仲產業,讓消費者買屋不必再「憑空想像」。根據統計,使用「廣角度擴增實境虛擬看屋服務」的房仲業務員,帶客看屋停留時間從25分鐘,大幅提升至40分鐘,成交量也比以前提升1.8倍,創造了買賣雙贏的局面。此一技術未來將積極推廣至房屋代銷、室內設計、傢俱與家飾等業者使用。

工研院榮獲2015年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包括無線充電OLED照明(左)、隨身同步分享雲(右上)及無線行動3D掃描器(右下),在在顯現出工研院的研發實力。
工研院榮獲2015年資訊月「百大創新產品獎」,包括無線充電OLED照明(左)、隨身同步分享雲(右上)及無線行動3D掃描器(右下),在在顯現出工研院的研發實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