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主動掌握消費趨勢 協助新創企業立足

撰文/林裕洋 攝影/王柏淵

「解密科技寶藏」是經濟部技術處集合旗下19 個法人研發機構,發表創新科技專案研發成果的平臺,期望能夠透過互動體驗設計,拉近大眾與科技的距離,吸引觀眾一探產業科技的奧秘。參觀民眾關心科技的面向,主要在技術的未來應用及可解決的問題上,因此如何將新科技融入消費者生活之中,正考驗著新創公司、公司經營團隊的智慧。

在協助產業掌握國際發展趨勢的目標下,經濟部技術處多年來一直整合各法人機構的資源,投入創新技術的研發,以達成推動臺灣成為亞太科技應用與服務創新的龍頭。為讓民眾有機會親身接觸各種創新技術的研發成果,以及讓創新團隊有機會掌握消費市場對新創技術的反應,工研院已連續兩年舉辦解密科技寶藏活動,透過互動體驗設計,拉近社會大眾與科技的距離,吸引跨世代觀眾一探產業科技的奧秘。

在活動之後為了解各方反應,工研院更在日前舉辦解密科技寶藏2015體驗回饋發表會,除了邀請工研院解密科技寶藏計畫主持人薛文珍、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執行總監別蓮蒂分享調查結果外,並且透過雙方會談,以及現場與會人士討論的方式,深度剖析民眾對創新科技的想法,讓科技團隊能藉此了解消費市場的動態。

薛文珍指出,科技研發人員較難有機會接觸到消費者,即使接觸也無法深入了解,以及掌握產業鏈和消費者之間的關係。有鑑於此,解密科技寶藏團隊認為需要創造一個場域,讓從事科技的研發團隊和消費者有機會接觸、碰撞,甚至產生火花。因此建構出一個可以讓人才發揮,並且展現其創新的舞臺,讓研發法人、產業界產生創新與文化轉變,更能讓業主、投資人及大眾都能夠看到,進而能產生信心與支持的力量,讓創新團隊能夠成為推動臺灣經濟成長的新動能。

四步驟建構科技體驗平臺

解密科技寶藏計畫,寄望透過跨領域創新平臺,帶動新創企業的成長茁壯,而科技體驗平臺則是促使民眾參與互動的重要橋樑,因為要吸引民眾主動和創新科技接近,便必須運用許多消費性市場使用的手法,以嶄新的感官體驗與心理刺激的方式,才能讓民眾持續參與以及回饋。

過去研發團隊習慣把科技當成工具或是管道,例如透過電視或是網路來宣傳新技術或成果,但是若要深入了解消費者的想法,則應該要將電視和網路當成內容的一部份,透過不同思維與消費者互動。而在新媒體時代下,解密科技寶藏團隊亦早就和藝術界、設計界以及市場行銷界等合作,藉由與不同領域專家互動與腦力激盪,共同組成一個高度跨領域整合的工作團隊,進而建構出科技體驗的參與式環境。

解密科技寶藏團隊在本屆科技體驗參與式創新平臺規畫上,採取四個重要步驟,首先在創新科技專案方面,針對不同研發成果進行技術、服務、產品概念的分析,再透過相互搭配的方式,建構出能夠吸引民眾駐足參觀的環境。第二步驟則是技術轉譯設計,考量到許多創新科技的概念較新,多數消費者恐怕難以在短時間了解,所以計畫團隊透過技術轉譯於應用情境、技術設計於互動體驗、互動融入於體驗回饋等步驟,提高民眾對創新科技的興趣。

第三步驟則是進行參與式創新,也就是建構情境式體驗測試場,以便能夠收集體驗者的回饋資料。最後一個步驟則是進行體驗回饋分析,也就是建立一套量化統計資料系統,並且進行質化深度訪談整理與網路互動資料分析,找出可供廠商參考的重要數據。

薛文珍表示,團隊不只把科技當成使用的管道,也把科技當成溝通的工具,在活動中大量使用各種感測器,全方位收集科技和參觀者之間互動訊息,再進行各種數據分析,並提供給產業界參考。

粉絲團人數突破百萬

在解密科技寶藏團隊的努力下,參與體驗的民眾非常多,根據主辦單位統計,共有8.6萬人次參觀,而且平均駐留時間長達一小時,其中有40%參觀者是透過親友、學校或老師介紹而來,且愈到展覽後期比例愈高,證明本屆創新科技專案體驗的展場規畫,深獲多數民眾肯定。

同時在調查分析後發現,多數民眾在參觀後的品牌記憶度很高,有高達70%受訪者在無提示下,可正確說出活動名稱,有90%民眾至少對一項技術有記憶,另有50%知道主辦為經濟部技術處。此外,在民眾有感的展示手法方面,則以個人化專屬體驗、任務型遊戲機制、奇幻情境與科技新知為主,上述資訊可做為2016年設計展場的參考依據。

另外,進一步分析參觀民眾屬性後發現,有60%參觀者樣態屬於知性感受型,比較著重技術資訊、互動功能、體驗價值等面向。另外40%參觀者則屬感官體驗型,以體驗空間氛圍、聲光效果、互動感受等為主。

為了吸引更多民眾參與,解密科技寶藏團隊更全力透過社群媒體宣傳創新科技專案體驗活動,不僅成功累積368萬Facebook觸及帳號、684萬貼文總瀏覽次數、148萬Facebook按讚帳號,更有18個大專院校組團到場參訪,並以本展覽進行校外教學與課程個案分析。

「為吸引更多企業團體到場參觀,我們也積極向公協會進行宣傳,最後有多達27個地方產業公協會、四個企業研發/設計中心、外貿協會、臺北市電腦公會、時藝多媒體等組團,並有高達1,000位以上的企業高階主管參訪,對促進臺灣企業、法人研發中心、民眾之間的互動,帶來許多相當不錯的效果。」薛文珍說。

分析結果具參考價值

2015解密科技寶藏──創新科技專案體驗場域一共分成三個園區,匯集多達81項創新技術,其中創新科技專案園區有43項、科技美學園區則有26項,另外有12項則在奇想樂園之中。在龍吟研發論壇中心協助下,解密科技寶藏團隊規劃五種創新回饋調查管道,分別透過系統問卷進行2,822人次調查,系統投資調查則有17,667人次,紙本問卷亦有1,068人次,官網帳戶調查亦達到7,150人次,而Facebook粉絲數調查則高達14,500人次, 總調查數達到43,207人次,非常具參考價值。

在後臺進行分析後發現,網路互動者年齡較現場互動者年齡高,參與系統問卷、紙本問卷、感性體驗的民眾年齡人口大約在16~25歲左右,而參與Facebook粉絲團問卷的人口年齡則提高到45歲,因此能找出跨世代族群對科技價值觀的差異或類似之處。
本屆參觀民眾關心科技的面向,主要在技術的未來應用、技術可解決的問題上,反而對技術的差異性、技術的突破性較不在意。此調查結果,正好突顯出消費者確實比較關注創新科技對生活帶來的改變,而研發人員則比較在意新科技的突破,兩者之間要如何取得平衡,甚至將新科技融入消費者生活之中,正考驗著新創公司、公司經營團隊的智慧。

「我們發現跨世代民眾對創新科技的看法,在唯美、個人、傳統、社會、理論、 實質等面向的看法差不多,並沒有出現明顯的差異,」薛文珍解釋,「值得注意的是,華人在上述五點上面的看法,則與研發人員有很大差異,其中又以唯美、個人兩個面向差距最大,此訊息非常值得想要耕耘華人市場的業者注意。」

龍吟研發論壇中心執行總監別蓮蒂則表示,龍吟論壇在科技應用回饋研究設計上,是以消費者觀點,探討重點展示科技的未來應用範疇並且擘畫需求情境,據此提出創新研發方向建議。在兩場焦點團體座談時,徵求18位先驅消費者參與,也就是具備新產品早期消費者、接受創新概念、社群意見領袖、具備科技生活想像力與聯想力等特性,期望能對創新科技回饋許多值得參考的資訊。

了解市場需求 釐清研發方向

在跨世代族群的分析之外,解密科技寶藏團隊也針對跨領域科技,進行 I-My-Me等角度需求分析。在I科技個人的身心資訊方面,受訪觀眾最注重身體保健、心理保健、貼身客製、隨身能源等議題,如想透過科技了解複雜的體內警訊,想要透過科技感受所帶來的舒適生活等等。

在My科技方面,調查結果發現民眾期待能提供老幼的身心資源,希望能透過預防保健、照護資訊、無感科技的協助,了解家中成員的身體狀態,並且可與醫院資訊溝通,即時掌握家中長者、幼兒的健康與安全資訊。

薛文珍進一步解釋:「ME科技則比較關心環境的安全資訊,受訪民眾希望創新科技能夠朝戶外、室內移動的安全發展,除交通工具訊息之外,也希望能夠在夜間行走時獲得家居環境的安全,尤其長者、幼兒也經常在居家空間移動時受傷,亦是值得新關心的新商機。」

至於先驅消費者關心的生活實用範疇,同樣集中在安全與健康兩大需求,安全需求包括外出移動安全與居家安心解決方案,健康需求涵蓋健康修護與預防促進產品與服務,大致上與一般受訪民眾沒有太大差異。

別蓮蒂指出,在臺灣民眾平均壽命不斷增加的狀況下,許多家庭白天都有老人獨自在家中的狀況,因此當高齡長輩發生跌倒等意外時,不一定可即時發現、處理,若有資訊科技能自動偵測,並連線至醫院或護理中心時,即可減少不必要的意外事件發生。

現今商業環境已經逐漸走向消費為主的時代,所以有愈來愈多企業積極耕耘社群平臺,寄望藉此掌握消費族群的喜好與購買行為,只是對預算有限的中小企業,想要收集與分析相關資料並不容易。薛文珍認為解密科技寶藏計畫正好可協助中小企業、新創公司解決前述問題,所以希望有更多企業能夠在明年參與創新科技專案展覽活動,進而吸引更多民眾透過互動平臺回饋意見,做為研發團隊將創新技術轉換為實際商品的參考依據。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左)與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傅偉祥(右),期望透過科技、設計、文創與藝術的跨領域結合,提升臺灣整體創新能量。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左)與經濟部技術處處長傅偉祥(右),期望透過科技、設計、文創與藝術的跨領域結合,提升臺灣整體創新能量。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