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協助產學研提案 加速臺灣鏈結國際創新

撰文/劉麗惠 圖片來源/工研院

全球受矚目的國際創新平台Google Solve for X(SFX)「射月計畫」,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指導及工研院的促成之下,已開始展開對臺灣徵求創新提案,至今提出申請的六案中,鼎唐能源科技以頂尖生質能技術入選,使臺灣進入Google SFX的全球地圖中,也展現出臺灣創新能量足以媲美全球頂尖科技。

開啟臺灣加入Google SFX契機的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指出,科技正以十倍速往前推進,地球與人類所面臨的挑戰愈來愈複雜,因此如何以創新科技解決目前或未來人類可能遭遇艱困問題,成為改善人類生活以及企業開創新商機的重要關鍵。於此之際,全球科技巨擘Google全力推動「Google Solve for X」(Google SFX)「射月計畫」(Moonshots),希望透過打造全球性的創新鏈結平臺,解決未來人類可能面對的各種重大問題,例如Google近年來積極推動的機器人、自動汽車駕駛與無人機等領域,都屬於Google SFX的創新範疇。

挑戰高風險、高挑戰與高價值的創新

Google從2010年開始積極推動「射月計畫」,蘇孟宗於2014年前往美國參訪之後,便積極投入促成臺灣加入SFX射月計畫平臺,並促使工研院成為Google SFX在臺灣的提案窗口與橋樑,國內凡是具備創新研發科技與產品的機構,都可以透過工研院向Google SFX提案。

從接受臺灣團隊提案至今,除了工研院提出申請的四案之外,臺灣大學與清華大學也各自提出一案,在工研院提出的四案中,工研院衍生新創公司鼎唐能源科技以「近無碳損纖維素生質丁醇技術ButyFix™」創新解決方案入選,另外工研院申請的三案還在等待SFX評鑑結果。

而鼎唐能源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童遷祥也已於2015年11月受邀於北京參加Google SFX首屆亞太區研討會,以「開疆闢土的新一代生質能源 (The New Generation Biofuel that Pushed the Boundaries–ButyFix)」為主題演說,展現臺灣與世界同步甚至是走在趨勢前端的創新能量。蘇孟宗也與童遷祥共同參與,回來後蘇孟宗受到很大鼓舞,印象最深刻是:Google SFX訴求「高挑戰、高風險、高價值」的精神,正適合亟需創新升級轉型的臺灣。

改變思維 以宏觀角度進行創新

蘇孟宗強調,過去臺灣企業一直都只注重當下的利益,追求發展可短期獲利的產品與服務,缺乏解決宏觀問題的思維,因此無法開創具備高價值的產品與服務,所以一旦面對紅色供應鏈的襲擊,產業就遭受很大的困境與挑戰,呼籲未來臺灣在從事研發與創新時,若能具備射月計畫的精神,勇於嘗試挑戰,儘管過程中充滿未知,但十件中只要有一件成功,就等同找到突破性的大商機,因為這樣的創新力量可望解決全人類的問題,找到臺灣無可替代的價值,為臺灣產業開闢一條新的康莊大道。

此外,Google是創新科技的領導者,臺灣能有幸參與SFX創意提案,可鏈結國際創新體系,如今鼎唐能源科技的入選,更使臺灣正式進入Google SFX的全球地圖中,也有利於提升臺灣創新研發的國際能見度及能量;此外,鼎唐能源科技的入選,也證明臺灣企業只要能創造符合未來世界趨勢的價值,發展極具前瞻性的創新,就可望接軌國際市場。

其次,臺灣的資源與市場都相當有限,企業必須走向國際市場才能有足夠的成長空間,因此臺灣不管是學術研究單位、大型企業或是新創公司,都可以藉由參與SFX射月創新提案平臺,提高自己的能見度,因為獲得Google的認證,對於募資或全球行銷,都會是很大的助益。此外,未來臺灣不妨師法「射月計畫」的創新提案平臺制度,來解決自身重大的研發課題。

近年來隨著臺灣創新創業加速蓬勃發展,陸續發展出很多頂尖科技,以及創新的技術與服務,其中不乏符合Google SFX 解決人類共同問題的要求,而我國大專院校也有非常多領先全球的創新研究,未來如能將這些創新能量推進商業化,勢必可以挖掘出許多能解決人類重大問題的頂尖技術與科技應用。所以,臺灣產學研都應該加快接軌國際的腳步,積極參與類似Google SFX這樣的創新平臺,為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同時,也為臺灣產業的轉型升級,帶來更多的可能性。

鼎唐能源科技董事長童遷祥(左),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右)於北京與Google Solve for X 專案負責人 Georgia Dienst(中)合影。
鼎唐能源科技董事長童遷祥(左),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右)於北京與Google Solve for X 專案負責人 Georgia Dienst(中)合影。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