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成立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

撰文/編輯部 圖片提供/工研院

工研院成立「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與「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持續厚植南臺灣智慧微系統與雷射應用能量,期能帶動產業升級創新,創造經濟價值。
工研院成立「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與「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持續厚植南臺灣智慧微系統與雷射應用能量,期能帶動產業升級創新,創造經濟價值。

為協助產業高值化、就業在地化,工研院成立「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與「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持續厚植南臺灣智慧微系統與雷射應用能量,期能帶動產業升級創新,創造經濟價值。

因應全球智慧感測物聯網與雷射積層製造趨勢,工研院日前宣布成立「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與「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原工研院南分院副執行長朱俊勳博士、曹芳海博士,分別升任新成立中心主任,希望在物聯網大趨勢下,發展智慧製造與智慧生活應用之智慧微系統科技,成為全球智慧感測器的重點研發與生產基地;同時發展雷射源、先進雷射加工與雷射積層製造的關鍵自主技術,完備雷射應用試產中心,提高臺灣雷射產業競爭力。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新一代資通訊技術的成熟與高度智慧化應用,引發了工業4.0與智慧工廠的變革,加上3D列印帶動少量多樣的客製化生產方式,預期將引發全球製造業重大調整。為此,工研院成立「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以及「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就是希望能夠帶領產業,快速搶攻國際市場的灘頭堡。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也指出,為協助產業高值化、就業在地化,工研院成立「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與「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持續厚植南臺灣智慧微系統與雷射應用能量。未來兩中心的任務,將以關鍵組件國產化、關鍵技術自有化、建立產業聚落與生態系為努力的目標,期許兩個中心在朱俊勳主任、曹芳海主任帶領下,能加速提升臺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新任「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主任朱俊勳博士,為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博士,在工研院任職期間,曾任研發課長、經理、副組長、組長、跨領域總計畫主持人、南分院企推組長、微系統中心副主任、主任、南分院副執行長,深具跨領域合作統整與管理能力。朱博士於2002年起即在南臺灣建立起堅強的研發團隊,在微機電系統(MEMS)研發平臺的建置及研發聯盟推動有具體成效。並帶領團隊榮獲行政院「傑出科技貢獻獎」、連續三年「院列管優等計畫」;經濟部智財局「國家發明創作團體貢獻獎」、「國家發明創作獎_金牌獎」;經濟部第二屆國家產業創新獎:「科專楷模獎」、經濟部科專優良成果表揚:「價值領航獎」、「技術成就獎」、「研發服務卓越獎」、「傳統產業加值貢獻獎」、「優良計畫獎」;工研院「傑出研究金牌獎」等48項行政院、經濟部與工研院等獎項的肯定。

朱俊勳博士表示,新的「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將以應用於「智慧製造」、「感知物聯網」的智慧微系統為研發標的,未來將快速結合科技中心、法人及學術界的研發資源,鏈結產業界與國際研發能量,發展智慧感測與微系統整合應用關鍵技術,開發工業級與消費性智慧感測器等創新應用,協助產業快速切入市場,扮演臺灣智慧微系統產業的推手,進而成為世界級的智慧微系統科技研發中心。

新任「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主任曹芳海博士,為美國喬治亞理工航太工程博士,取得博士學位後留美任職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助理專家三年,1991年進入工研院,歷任計畫主持人、主任、組長、南分院副執行長,並曾spin-in至中強光電的揚光綠能公司擔任協理兼技術長,集產學研、管理、創業經驗於一身。近年除協助南分院營運策略規劃與跨單位協調溝通外,亦帶領團隊積極投入雷射積層製造研發,協助提升國內雷射應用科技與製程軟硬體整合的技術水準。

曹芳海博士指出,雷射應用於製造業不僅在3D列印的「加法」製造,同時也能讓傳統的「減法」製造更加微細精準。未來新的中心將以「高值化雷射加工應用平臺」、「數位化積層製造設備」、「智動化雷射系統與模組」為研發方向,在既有技術的基礎上,完備雷射應用試產中心,提升雷射高值化應用與積層製造的關鍵組件自主能力,建立雷射應用產業生態鏈,發揮雷射應用產業群聚的效益。

為發展區域產業,工研院於南部院區積極發展智慧微機電系統技術及3D列印與雷射應用技術,深耕在地產業多年。在微機電領域,建構出國內唯一兼具技術研發、產學資源共享與試量產功能的八吋MEMS研發環境,並推動研發聯盟合作研發;在雷射應用與積層製造領域,則建構出臺灣第一個雷射應用試產工場、金屬雷射積層製造實驗室,帶動了「南臺灣雷射光谷聚落」發展。現升級為單位級科技中心後,研發能量與規模都將持續擴大,期能帶動產業升級創新,創造經濟價值。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