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臺日二號基金啟動 攜手續航共創雙贏

撰文/洪晟芝 攝影/李庭歡

日本為我國重要的貿易夥伴,為促進雙邊的合作機會,工研院繼「臺日一號基金」,成功促成了臺日企業在研發、設計、製造、行銷等面向的合作之後,再次成立「臺日二號基金」,期望進一步促成臺日雙邊在技術及商業模式的創新性。

臺日一號基金已經證明了雙方合作的成果,未來臺日二號基金將延續臺日一號基金的基本精神,傳承成功經驗,持續發揮彼此的優勢。
臺日一號基金已經證明了雙方合作的成果,未來臺日二號基金將延續臺日一號基金的基本精神,傳承成功經驗,持續發揮彼此的優勢。

工研院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與三菱日聯投資公司,繼臺日一號基金成功協助第一家臺日合資雷射源公司,搶攻國際雷射產業市場等多項臺日合作投資案後,為進一步促進及深化臺日雙邊合作,於日前宣布共同成立「臺日二號基金」;將著重價值創造,並擴大影響力,投資協助有需求的臺日相關亞洲潛力公司,加速臺日產業的連結,發揮綜效,贏得亞洲及全球市場。

與會的經濟部政務次長卓士昭表示,經濟部非常重視推動臺日雙方經貿與產業的合作關係,並且訂定許多具體可行的推動方案,其中臺日一號基金在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的領導下,已具體落實政策目標,並成功投資14家企業。

卓士昭進一步指出,日本是我國外資與技術的主要來源,2015年截至11月為止,臺日雙邊貿易額約533億美元,而歷年累計日本對我國直接投資金額也高達184億美元,雙方產業結構的互補性相當高,因此在2011年九月簽署了「臺日投資協議」,2015年11月又進一步簽署「臺日租稅協議」,希望未來在臺日一號基金的基礎上,讓臺日二號基金能夠在更公平合理的投資保障與租稅環境下,加速促進雙邊的合作與投資,繼續擴大並深化臺日雙邊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及領域,同時能夠照顧到有合作意向的臺日企業的資金以及技術的需求,讓有潛力的合作項目在初期就能獲得實際的支持。

臺日基金自成立以來,目前已成功投資了七家臺灣公司及七家日本公司,其中臺灣已有四家上市櫃公司,一家上興櫃預計2016年掛牌,包括興采、F-JPP、展旺、台灣氣立、盛復等。日本則有一家被購併,一家預計2016年在日本掛牌。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日本為我國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去年為臺灣第二大進口國與第四大外資來源國,雙方經貿投資關係極為密切,在過去臺日一號基金成功的合作平臺下,臺日雙方對於擴大合作規模都深具信心。臺日一號基金自成立以來,已實質促成了臺日企業在研發、設計、製造、行銷等面向的合作,未來臺日二號基金,希望能進一步促成臺日雙邊在技術及商業模式的創新性,也期望能擴大影響力,持續投資火力,引領臺、日、亞太企業與新創菁英接軌國際市場,搶攻產業藍海!

專程前來參加臺日二號基金成立記者會的三菱日聯投資公司社長安藤啓表示,三菱日聯投資公司在日本已有40多年的創投實績,為日本第一大金融集團之創投公司,深受投資人所信任。三菱日聯在日本的強大金融背景與工研院創新公司的產業技術核心能力極為互補,透過投資來協助日本具有技術、品牌、創新營運模式的企業與臺灣企業謀求互利雙贏的合作,共同進軍國際市場。

臺日一號基金已經證明了雙方合作的成果,未來臺日二號基金將延續臺日一號基金的基本精神,傳承成功經驗,持續發揮彼此的優勢,透過雙方聯手合作,成功地跨越國際,挖掘並培育更多優質的企業新秀。安藤啓強調,三菱日聯投資公司對臺日二號基金的未來深具信心,此次特別邀請了多家贊同本基金理念的臺日投資公司一起參與出資,進而實現擴大臺日基金的規模。相信未來將有更緊密的連結,三菱日聯投資公司也不會辜負投資企業的期待,將全力帶領臺日二號基金走向成功大道。

工研院創新公司總經理林和源指出,基於臺日一號基金的合作基礎,臺日二號基金,除了日本三菱日聯投資公司與創新公司之外,投資人還包括日本秋田銀行、臺灣長春集團、秀波電子、匯鑽科技、萬豐投資等知名企業,目前已完成新臺幣15億元的初發募集,未來資金規模預計將擴大至新臺幣25億元。

同時臺日二號基金也將擴大投資領域,從製造業為主擴大至服務業,且持續秉持臺日雙方互補及對等夥伴關係共同投資的精神,將關注在高階材料、精密機械、健康照護、雲端應用、巨量分析與生活型態等領域。另外投資區域,也將從原本的臺日兩國企業,擴大至協助有合作需求的臺灣或日本公司,或與臺灣及日本有關的亞洲具潛力的公司。

卓士昭期許透過臺日二號基金,臺日雙方能藉由技術移轉、合作生產、共同行銷以及共同相互投資,建立兩國的產業供應鏈,募集更多基金,結合更多合作夥伴,共創雙贏。更期待未來能循著這項成功模式,配合雙方產業創新需求、與時俱進,共創新商機!

工研院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與三菱日聯投資公司,為進一步促進及深化臺日雙邊合作,日前宣布共同成立基金規模25億元的「臺日二號基金」。
工研院創新工業技術移轉公司與三菱日聯投資公司,為進一步促進及深化臺日雙邊合作,日前宣布共同成立基金規模25億元的「臺日二號基金」。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