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注入科技力 帶領化粧品產業升級

撰文/洪晟芝 圖片來源/工研院

經濟部工業局為促進臺灣化粧品產業發展,委託工研院輔導化粧品產業,促成了近年來化粧品產值的穩定成長,自2014年起更擴大規模執行推動「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成功帶領化粧品產業轉型與升級。推動兩年來已有國內百家廠商參與,進一步打造精緻與優良的化粧品產業,並協助廠商進軍國際市場。

工研院在「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中扮演輔導的角色,帶領臺灣化粧品產業更創新,邁向國際化。
工研院在「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中扮演輔導的角色,帶領臺灣化粧品產業更創新,邁向國際化。

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經過兩年推動,成效卓越,為使產業界更進一步瞭解計畫執行之成果,經濟部工業局特別舉辦年度輔導成果發表會,邀請參與計畫且有卓越績效的八家廠商,包括歐萊德國際股份有限公司、青山蘭花生物科技、柏薇菈美容事業、博鴻生物科技、臺灣菸酒、皇芯全球國際、達志科技以及十藝生技等,一同分享努力的過程與輔導成果,總計成果發表會有超過150位企業代表與產、官、學、研、醫界人士參加。

工業局科長劉乃元致詞時特別感謝業界共襄盛舉,希望藉由成果發表會,讓業界彼此互相了解、互相學習。根據工業局的統計,化粧品出口產值的數據於去(2015)年十月突破歷史新高,不僅產值提升,相關產業的公司也紛紛上市上櫃,顯見化粧品產業蘊藏的潛力及商機。未來在政府與產業共同攜手努力合作下,相信出口的表現將會持續成長,產業規模也將持續擴大。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蔡秀娟指出,工研院執行推動「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以經建會核定的「傳統產業維新方案」為策略,協助國內產業進行技術與營運的創新,並積極協助業者攻占國際市場,兩年來已有國內百家廠商參與。過去臺灣化粧保養品產業,多屬傳統中小企業,而「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以「創新」、「出口」、「品牌」、「人才」、「品質」等五大方針,致力於強化產業創新研發能量、關鍵原料與應用技術開發、降低進口原料依存度,並協助廠商取得國際認證和法規技術等需求,提升外銷競爭力。

蔡秀娟表示,工研院打造了相當完整的生化、微生物,以及細胞乃至皮膚組織的科學驗證平臺,對開發功能化粧保養品並降低產品風險有關鍵助益;而美麗新時尚計畫透過科技美學價值來提升傳統產業的價值,更依據產業需求,提升產品品質、品牌,並連結開創國際市場的訓練需求,開辦專業實作演練及技術人才培訓等21門實戰教學課程,於2015年共培訓了420人次。臺灣廠商具優質成長潛力,面對全球持續成長的市場,期能協助廠商精進能量,搭上國際skin care 美麗產業成長的浪潮。

中國醫藥大學醫美中心主任醫師邱品齊提及,化粧保養品市場變化快速,廠商對於原料選擇及配方相對遇到了瓶頸,在這個過程中,工研院執行的工業局計畫提供了一個平臺,結合國內產、官、學、研跨領域之資源,積極從事GMP制度之推廣,及關鍵技術之開發,並協助建立研發或生產所需之產品檢測平臺與參考標準,更輔導廠商開發功效更明確且品質更優良之產品。近幾年化粧保養品市場競爭激烈、消長快速,在這波消長中需要有更高的產品能見度才能勝出,因此發揮產品特色成為當務之急。邱品齊期望政府能推動更多相關輔導計畫,讓產品更有特色、更有國際競爭力,才能有更突破的創新思維。

「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的主軸涵蓋五個面向,最重要的即為創新,計畫鎖定以新科技、新包裝、新製程、新配方、新原料素材等重點推動五大創新。工研院生醫所副組長賴惠敏博士指出,計畫執行二年來已成功開發多個本土特色原料,包括蘭花、枸杞根、咖啡渣、海葡萄、清酒粕、紅酒粕、靈芝、海藻多醣等天然萃取物,進行國際INCI登錄(International Nomenclature of Cosmetic Ingredients;化妝品成分的國際命名)。除了原料創新外,工研院也協助廠商研發適合消費者的配方劑型,如溫感面膜,或改善化粧品包材,降低產品氧化機率,並引進防腐挑戰測試系統,讓廠商得以開發減量的防腐系統等。

另一個主軸則是協助產品外銷輔導,由臺灣邁向國際,勢必是未來化粧品產業發展重要的一環,但有鑑於各國相關法律規範不同,建立符合時代潮流且與國際接軌的法規環境,成為化粧保養品製造與管理上的重要課題。賴惠敏說明,在工業局與衛福部的指導下,工研院團隊一方面邀請包括美國、歐盟、日本、中國大陸,及伊斯蘭國家等各國法規專家長官來臺,一方面出版主要各國法規手冊及網路資訊,提供國內廠商諮詢運用。

蔡秀娟強調,工研院在「粧點美麗新時尚計畫」中扮演輔導與促進產業連結的角色,導入技術創新應用於開發特色產品及改善營運模式,透過科技美學來提升傳統產業的價值,與業界攜手一步一腳印地持續成長,2015年出口總值成長也創新高。除了結合新科技開發新產品,更透過創意與時尚設計,進一步協助提升品牌,辦理國產品國內外形象廣宣及推動,並邀請國際通路來臺進行國內企業商機媒合。蔡秀娟表示,計畫產出的成果將廣宣擴散給業界參考運用,而未來配合工業4.0的發展方向,希望更進一步結合消費模式的雲端分析,導入個人化智慧製造以及全球化粧品包材新穎化的趨勢,引導產業不斷前進。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蔡秀娟(左)表示,美麗新時尚計畫透過科技美學價值來提升傳統產業的價值,依據產業需求,提升產品品質、品牌。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副所長蔡秀娟(左)表示,美麗新時尚計畫透過科技美學價值來提升傳統產業的價值,依據產業需求,提升產品品質、品牌。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