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光科技碰上生活 世界大改變

撰文/劉麗惠 攝影/李庭歡

「光」在生活中無所不在,科技的不斷創新更讓「光」有了無限可能。為精彩呈現最前瞻的光科技及其實際應用,工研院的「光無限」特展,快速拉近民眾與科技的距離,感受最新技術與創新應用。

為帶動科技融合人文的趨勢,工研院日前在臺北「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舉辦「光無限」特展,共展出多項創新科技,讓民眾可以體驗光科技如何應用於生活各領域,打造人們更精彩與智慧化的新生活。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表示,工研院由前行政院長孫運璿一手催生,過去幾十年來一直持續以創新科技為臺灣產業注入活水,發揮影響力。為傳承孫運璿先生當年推動我國科技產業發展的精神,工研院多次與紀念館合作策展,希望讓各界看到臺灣領先的科技,開創臺灣產業轉型的新契機。

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史欽泰也指出,過去的科技較冰冷,現在的科技應用來自於社會與人的需求,技術與產品都要有溫度,因此在富涵人文素養的紀念館中舉辦展覽,不僅可以為臺灣科技與人文融合,帶來新的可能,也希望可藉此找回孫運璿先生有遠見、看見未來的精神。

這次的「光無限」特展,內容分為「農業應用」、「智慧居家」、「先進醫療」、「互動體驗」等不同主題區,包括揮揮手就能操控的投影互動裝置、廣角度擴增實境虛擬看屋服務,以及被譽為下世代照明技術的OLED Lighting等,都讓大家深刻體驗到創新光科技的魅力。

其中,用凌空手勢就能操控的新型態人機介面裝置「iNTERPLAY」,讓使用者只要在桌面或是牆面上揮揮手,就能進行人機互動,可以更輕鬆控制電腦,如開啟網頁、翻閱書籍、玩遊戲、掃描及編輯影像等。另外「廣角度擴增實境虛擬看屋服務」可在一秒內,把空屋變成虛擬樣品屋,並依使用者喜好營造出多種裝潢風格,讓使用者從想像進化到身歷其境。

特展現場還有可快速傳輸資料的LED可見光通訊技術,具有美容效果的LED光療儀,可促進肌膚新陳代謝的LED魅光膜,以及被譽為下世代固態照明技術的OLED Lighting等。「光無限」特展的展出時間至3月31日。活動期間每日前20名在Facebook打卡並上傳參觀照片者,便可獲得精美禮物乙份,送完為止。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踴躍來體驗充滿無限想像的「光科技」!

「光無限」特展,可以看見LED多元、智慧化的應用,開啟新視野,以及對生活無限的想像空間。
「光無限」特展,可以看見LED多元、智慧化的應用,開啟新視野,以及對生活無限的想像空間。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