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綠色微電影 解密成功減碳方程式

撰文/劉麗惠 攝影/李庭歡

工研院於日前舉辦「千萬要省電」記者會,宣布推動的Green Campus計畫已達成年省電千萬度、綠覆率124%的里程碑。
工研院於日前舉辦「千萬要省電」記者會,宣布推動的Green Campus計畫已達成年省電千萬度、綠覆率124%的里程碑。

為響應全球節能減碳趨勢,工研院自2011年起開始推動綠色低碳院區(Green Campus)計畫,2015年達成年省千萬度電的目標。為推廣節能用電的概念,工研院特別拍攝綠色微電影,解密工研院省電方程式,希望帶動更多企業邁向節電減碳之路,為保護地球貢獻一己之心力。

地球暖化對世界各地造成的極端氣候,不僅導致災害頻傳,經濟損失亦難以估計,促使節能減碳成為全球趨勢,尤其隨著2015年底聯合國巴黎氣候峰會上達成減碳共識,各國協議將限制碳排放量,使得節能議題再次受到各國矚目,其中更是創造了無窮的新商機。

為推動節能減碳,工研院自2011年開始啟動綠色低碳院區(Green Campus)計畫,至今已展現良好成果,為讓臺灣各界看到科技對節能減碳帶來的具體成果,工研院於日前舉辦「千萬要省電」記者會,除宣布推動的Green Campus計畫已達成年省電千萬度、綠覆率124%的里程碑,同時發表聚焦綠色研發的微電影,希望藉此促進臺灣各界加速朝節能減碳之路邁進,實現臺灣「節能、減碳、愛地球」的世界公民責任。

攜手各界 為地球環保貢獻己力

綠色低碳院區計畫總主持人,工研院協理陳式千表示,省下千萬度電代表工研院每年節電約10%,雖然距離工研院節電30%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但是目前省下的電力估計可供應約3,000戶臺灣家庭一年所用的電,減少碳排放量5,596公噸,約14.4座大安森林公園可吸收的量,十分可觀。

陳式千呼籲,企業推動節能減碳不能只用成本效益估算,因為如果依照產業界一般要求的兩、三年回收投資,許多節能減碳措施都難以實現,因此企業要一併納入社會責任的概念,將投資回報期拉長,才能增大減碳效果,也才能導入減碳科技,進而對地球節能減碳貢獻一己之心力。

新竹縣秘書長楊文科接著指出,工研院能在一年內省千萬度電,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值得嘉許,而新竹縣政府也正積極推動縣內節能用電,未來將進一步推動低碳生活的新規範,並在全臺縣市舉辦節電競賽,以年省2%、目標節電3,715萬度為目標。楊文科進一步呼籲,近年來新竹縣大力推動綠能產業、打造清淨家園,未來希望縣內更多企業可以共同參與節能減碳,為環保共同攜手努力。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張金豐也到場支持,他表示,很多人都認為工業是造成溫室氣體的兇手,事實上,住宅的耗能也非常大,占25%之多,因此大家應該效法工研院在舊建築上做節能減碳,透過對照明、空調機……等設備進行用電改善,可以達到很好的節能減碳效益。

張金豐另外強調,新竹科學園區為臺灣科技產業重鎮,園區也是用水、用電大戶,因此竹科自2002年即開始推動園區產業節能減碳,過程中工研院團隊提供相當多的技術協助,2015年更協助園區科技生活館的節能改造,讓這棟近20年的建築物年省電32萬度,減少29.5%碳排放,變身為鑽石級綠建築,且省下電費近百萬元,足見工研院研發團隊實力堅強。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組長鄭名山指出,多年來工研院雙管齊下從主要耗能設備著手,換裝工研院研發的磁浮離心冰水機、高效能熱泵主機,以及高效能IE3馬達、轉換效率更佳的變壓器;同時更新設備後導入能源管理,追蹤院區各館用電量,並加以智慧調節;最後透過品質管理方法,鼓勵同仁養成節能習慣,達成年省千萬度電的里程碑。

綠色微電影 節能減碳思維

來賓致詞結束之後,工研院精心拍攝的綠色低碳院區微電影更展現工研院對推動環保的用心。此一微電影分為「綠光篇」與「院景篇」,以綠色研發團隊的角度切入,透過輕鬆詼諧的風格,揭開工研院如何達成省電千萬度與綠覆率124%的秘訣,片中的工程師們從節能競賽中,體認建構與綠色地球共生關係的重要,也從生活中汲取靈感、挑戰自我,研發出兼具效率與智慧的節能技術,清楚展現工研院投入綠色研發、落實低碳文化的努力。

微電影中多次提到的「智慧型建築物能源管理系統」(iBEMS),可提供全面性建築物用電管理、環境監測、空調與照明控制、個人用電管理的智慧節電控制,預期可省下建物整體用電的10%~15%,目前工研院全院已經超過40間會議室安裝,平均節省耗電量達12.5%。

另外,影片中的「磁浮離心冰水機」,為工研院最新研發的節能秘密武器,陳式千解釋,「磁浮離心冰水機」透過工研院自行研發的磁浮軸承,運用磁力讓壓縮機轉子穩定懸浮,主軸與軸承不接觸,高速運轉無摩擦,效率較傳統冰水機提升三成,不用潤滑油,體積小、壽命長。記者會現場中工研院更展示「磁浮離心冰水機」運轉時,將一個50元硬幣立於機器上,硬幣絲毫不會震動,顯示出此創新產品低震動又低噪音的特色。

為地球永續與人類的未來,節能減碳已經是不得不走的一條路,工研院期望透過影像傳播,除了可以讓大家看到工研院如何打造綠意盎然的低碳院區,擁抱青山綠水,向外擴散「節能、減碳、愛地球」的觀念,也希望藉此喚醒企業與大眾節能意識,擴大臺灣綠色研發的影響力。

磁浮離心冰水機低震動又低噪音,是工研院節能的新武器。
磁浮離心冰水機低震動又低噪音,是工研院節能的新武器。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