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透析趨勢 掌握生存法則

撰文/張彥文

自從七○年代,臺灣自農業化邁向工業化社會,並且引進半導體製造做為產業發展基礎以來,我國的製造業,尤其是ICT產業的發展,就逐步站穩經濟發展的關鍵角色。從早期推動PC組裝和周邊零組件標準化,衍生出完整電子產業生態鏈,隨後更發揮高度群聚效應,讓臺灣的ICT產業成功邁向全球化,更累積了舉世聞名的OEM/ODM研發與製造實力。

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的資料指出,臺灣在全球ICT的供應鏈體系中,從零組件供應面,晶圓代工約占七成、半導體封測服務約占五成、觸控面板約占四成、LCD面板與LED發光二極體接近三成;而系統終端產品面,從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到筆記型電腦等高科技產品,幾乎都由臺灣廠商提供設計、研發、零組件供應、組裝與代工製造。

而IEK為協助產業掌握ICT發展相關方向,俾便及早布局,幾年前即已開始針對最新科技與產業趨勢發表年度10大ICT關鍵議題,從2014年的ICT產業呈現「智慧無所不在」(Smart Everywhere);到2015年以IoT為主軸的「物聯創新啟動」(Smart Ready, IoT Go)。至於2016年則提出「Big Mesh! 多元載具,群雄崛起」,指出ICT主流載具將發生很大的變化與演進,形成多元載具、多元市場的產業型態,進而影響整個產業鏈的技術革新與應用模式。

IEK認為,2016年的ICT產業將以十分熱門的物聯網為基礎,進而帶動各種關鍵技術,包括感測與辨識、機器學習、網際安全、網路功能虛擬化等技術的演進,而這些技術亦需要更創新的載具,因此包括穿戴裝置、無人車、無人機、機器人等創新載具將持續蓬勃發展,可望衍生出更多元型態的協同經濟與商業模式,朝向更智慧化的程度發展。

在此先分享10大ICT關鍵議題中的部分重要內容:

一、創新載具多箭齊發,ICT產業邁入多頭發展
全球硬體廠商朝多元化發展的路線,代表著未來創新載具將持續往前推進,促使ICT產業加速朝多頭方向發展。

二、協同共享以雲端大數據為後盾,主導產業市場
以雲端、大數據為基礎的協同共享經濟,儼然成為主流趨勢;協同共享概念將驅動創新服務與創新經濟,形成新的產業生態鏈。

三、網路虛擬化當道,NFV驅動開放網路
因應雲端、物聯網及大數據時代,電信業者加強部署網路功能虛擬化(NFV)技術,將對整個網路生態帶來影響,引爆相關商機。

四、WRC-15頻譜決議下,影響物聯網和無人駕駛航空器發展
「世界無線電通訊大會」(World Radiocommunication Conference 2015; WRC-15)針對多項公眾頻譜分配達成決議,有助未來通訊應用服務發展。

五、感測器軟硬體整合,點燃機器視覺市場成長
以光學影像為基礎的影像辨識技術,將點燃具備特殊演算法的機器視覺市場,實現更智慧化的應用服務。

六、機器學習應用廣泛,為下世代科技發展之基礎
機器學習的應用範疇廣大且契合下世代科技發展所需,因此未來許多應用領域都將運用到機器學習技術。

新年伊始,未來一年產業景氣狀態依然難料,但攸關臺灣經濟發展命脈的ICT產業,仍然需要我們投以最大關注,工研院IEK提出10大ICT產業趨勢,希望成為未來一年政府與產業界推動ICT科技的方針,藉以提升臺灣ICT產業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