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新訊 News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 獲頒景星勳章榮耀

撰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工研院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日前獲總統馬英九頒贈「景星勳章」,表彰其推動工研院創新創業文化,並開風氣之先,鼓吹打造健全創業投資環境,進而帶起臺灣創業風潮之貢獻。

總統馬英九表示,蔡清彥董事長學術成就亮眼,曾任交通部民航局長、氣象局長、國科會副主委與科技政委,實為跨領域的優秀人才。在擔任工研院董事長期間,帶領工研院榮獲多項國際獎項:包括湯森路透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獎、華爾街日報技術創新獎、美國航空周刊挑戰創新獎等;同時是研發機構少數連續八年榮獲素有科技界奧斯卡之稱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並建立連美國白宮科技顧問委員會都為之讚譽的科技創新體系。

馬總統說,蔡清彥董事長在工研院積極重塑創新創業文化,帶動新創事業的蓬勃發展;在創投環境的建立上,蔡清彥也開風氣之先,積極建言,包括無面額股票制、技術入股課稅鬆綁、以及放寬外來人才的居留限制,均先後獲得採納,成為政府鼓勵新創事業的政策。

馬總統也肯定,工研院做了很多創新前瞻的研究,協助產業升級轉型,同時也運用科技幫人民解決問題,像是導入西螺果菜市場的電動蔬果運輸車,大大改變市場烏煙瘴氣的環境,讓他印象深刻,並再次以「埋頭苦幹,不提預算;成果亮眼,人人按讚」16字箴言贈工研院。

蔡清彥在致詞中,感謝總統授與無上榮耀,他是代表工研院來領這個獎,榮耀應歸於工研院。他指出,臺灣產業正面臨轉型關鍵時刻,從效率經濟轉型到創新經濟,新創事業是很重要的關鍵,因此他從工研院做起,希望以創新科技研發帶動產業發展。他邀請矽谷創業專家組成工研院「商業化諮詢委員會(CAC)」,協助新創企業對準國際市場需求;推動成立「工研新創協會」,邀請創業有成的院友為工研院新創事業加值。從2011年到2015年工研院衍生事業達44家,數家創投、銀行投資部門與天使投資人,都開始積極造訪工研院,尋求投資標的,這些都歸功於同仁持續不懈的努力,才帶動了工研院的創業文化。

蔡清彥回顧,當年工研院的成立,以及推動臺灣半導體產業為全球第一的歷史,正是上一代人給這一代人機會,因此這一代人也有責任給下一代機會,誘發年輕人的潛力,重拾對臺灣的樂觀與信心,如此才能鼓舞更多創新創業,順利帶動產業轉型。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頒贈「景星勳章」,表彰其推動工研院創新創業文化。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頒贈「景星勳章」,表彰其推動工研院創新創業文化。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