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量測提琴手肌肉訊號 驚艷黑客松評審團

整理/胡湘湘 圖片提供/工研院

工研院研發能量充沛,其研發成果屢屢在國際市場上發光發熱,並且能運用跨界創新,讓創新技術能落實到日常生活,把原本運用在醫療、健康的生理訊號偵測技術,衍伸到音樂學習領域,實力令人驚艷!

工研院獲得全球首場「OpenStack應用黑客松」競賽冠軍,軟體創新實力獲肯定!這項競賽由OpenStack基金會主辦,以「未來城市」為主題,有超過200人、35隊高手參賽,成果日前揭曉,工研院LIKA參賽團隊以量測小提琴演奏者肌肉訊號的穿戴裝置,令OpenStack評審團驚艷,連中雙元,抱走「全方位大獎」(Grand Prize)、以及「最佳設計」兩項大獎。

工研院獲獎團隊更將參加在美國德州舉行的全球OpenStack年度盛會OpenStack Summit,向來自全球的軟體開發高手,展現臺灣的軟體研發實力,堪稱「臺灣之光」。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主任余孝先指出,創新在臺灣產業轉型中,扮演關鍵角色,工研院這次獲獎的應用,是把原本運用在醫療、健康的生理訊號偵測技術,衍伸到音樂學習領域,展現工研院跨界創新的思維,尤其巨量資料、雲端運算時代來臨,將有許多創新應用應運而生,工研院也將持續扮演創新推手的角色。

獲獎的LIKA團隊,把演奏小提琴與肌肉量測訊號結合,未來將可運用這項穿戴式裝置,收集演奏大師的「體感樂譜」。
獲獎的LIKA團隊,把演奏小提琴與肌肉量測訊號結合,未來將可運用這項穿戴式裝置,收集演奏大師的「體感樂譜」。

以小提琴為靈感開發的技術

「OpenStack應用黑客松」是軟體開發的「馬拉松大賽」,參賽者必須在兩天兩夜的時間內,運用OpenStack平台,快速開發出雲端應用服務。工研院此次獲獎的LIKA團隊,由服科中心曹思漢、吳季剛、廖仲偉、劉建宏四人所組成。其中,曹思漢屬於工研院弦樂團成員,在參賽當天,成員因為看到曹思漢車上擺放的小提琴,因而臨時產生把演奏小提琴與肌肉量測訊號結合的構想,從點子發想到開發完成,僅短短40多個小時,小組成員根據所屬專長進行分工合作,展現猶如馬拉松選手的實力與耐力。

工研院指出,獲獎團隊運用三軸加速規開發出的Mechanomyography(MMG)肌肉量測訊號技術,可以偵測小提琴演奏者肌肉運動時發出的低頻訊號,藉此紀錄樂手手臂肌肉的細微動作,並即時解析肌肉拉動和與之相應的手指動作,將演奏的律動、力道與聲音以數據形式完整儲存在OpenStack雲端平台,並利用其巨量資料運算優勢進行比對分析,以此做為樂器學習的另一項個選項,未來將可運用這項穿戴式裝置,收集演奏大師的「體感樂譜」,供學習者精準仿效。並可結合巨量資料、物聯網,衍伸出社群分享、線上學習等新應用。

結合虛擬實境 技術應用多元

團隊成員之一的曹思漢興奮地表示,團隊取名為「LIKA」就是瑞典文「平等」的意思,也符合四位成員在團隊中所扮演的角色與責任都是平等均一的,透過團隊的合作力量,才能拿下如此的好成績。另一成員吳季剛也解釋,以往身體訊號大部分是EMG訊號,容易受到身體汗水影響數據準確度,同時成本過高,不容易商業化、普及化,透過MMG肌肉量測訊號技術可以將身體訊號數據化,可以克服上述兩大問題。除了可用做音樂學習之外,也可擴大至記錄手作技藝,例如日本的拉麵師傅、雕刻師傅等手臂肌肉體感律動,都是非常精細的動作,若能一一能被記錄下來,將可大大降低傳統技藝可能失傳的遺憾,讓一些「只可意會,很難言傳」的技藝,也有一套科學方法能夠傳承。

在MMG肌肉量測訊號技術結合VR(虛擬實境)的應用方面,LIKA團隊指出,配戴VR眼鏡時很難利用遙控按鈕或觸控螢幕來控制,用手勢是最直覺的方式,也就是透過MMG肌肉量測訊號技術可以量測使用者的手勢,與虛擬實境互動,可以省卻使用遙控器操控或是尋找按鈕的困難。

工研院研發能量充沛,其研發成果屢屢在國際市場上發光發熱,尤其是能運用跨界創新,此次將原本應用於醫療、健康的生理訊號偵測技術,衍伸到音樂學習領域,以量測小提琴演奏者肌肉訊號的穿戴裝置,甚至可以運用至運動、技藝的學習領域,讓創新技術能落實到日常生活。

工研院獲得全球首場「OpenStack應用黑客松」競賽冠軍,將參加全球OpenStack年度盛會OpenStack Summit,向國際展現臺灣的軟體研發實力。
工研院獲得全球首場「OpenStack應用黑客松」競賽冠軍,將參加全球OpenStack年度盛會OpenStack Summit,向國際展現臺灣的軟體研發實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