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工研院創意研發 站上全球舞台

撰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工研院

臺灣之光登上全球舞台!工研院奪下全球首場「OpenStack應用黑客松」冠軍,獲獎團隊LIKA日前在美國德州奧斯丁OpenStack年度盛會上,與國外專業電吉他手合作,向來自全球60多國、超過7,500位的雲端運算開發人員及使用者,展示其獲獎的樂器演奏肌肉訊號量測裝置,獲得與會來賓高度讚賞。這也是臺灣團隊首次登上OpenStack年度峰會國際舞臺,以軟實力向全球發聲。

雲端運算蓬勃發展,OpenStack是目前接受度最高的開源碼雲端建構軟體,因此,今年OpenStack年度高峰會,吸引了AT&T、福斯集團、IBM、Cisco、HP等重量級企業參與。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的獲獎團隊,在行政院政務委員鍾嘉德帶領下,前進美國德洲OpenStack峰會現場。OpenStack大會特地安排專業電吉他手,戴上工研院團隊開發的樂器演奏肌肉訊號量測裝置,即時抓取電吉他手演奏時的肌肉訊號,展示工研院結合高度軟硬體整合實力,向全球高手面對面展現得獎技術。

下載吉他手肌肉訊號 上千雲端高手前秀臺灣實力

這次與工研院首次合作的電吉他手Phil指出,這是20多年演奏生涯中,第一次彈奏吉他時,肌肉訊號被「下載」下來,對於肌肉律動可以轉化為客觀的數據,非常興奮。

工研院服科中心主任余孝先指出,工研院這次獲獎的應用,是用肌肉訊號量測裝置,收集吉他手演奏時的生理訊號,以網路傳送至雲端運算平台,後續可再運用巨量資料技術,分析樂器演奏者最佳的肌肉訊號,讓音樂學習者有科學的數據,來調整演奏的音色,這就是結合雲端運算、物聯網、巨量資料等科技,所激盪出的創新應用。

LIKA團隊隊長曹思漢指出,這次很高興能將成果帶向世界舞台,向全球雲端運算高手展現臺灣的軟硬整合實力!他指出,LIKA團隊的組合,正是「縮小版」的服科核心:端網雲服,團隊成員集結硬體裝置、網路架構、雲端運算、服務應用的好手,設計出軟硬體整合的創新服務模式。

事實上,曹思漢是LIKA團隊六位成員中,唯一懂音樂的人,也是服務系統設計者。吳季剛負責「端」(Device)的開發,劉建宏專長是伺服器端的軟體開發,廖仲偉負責App開發,讓裝置收集到的肌肉訊號,可以透過手機App與「網路」串接上傳雲端。蔣岳珉負責系統架構。賴才雅則是健康照護服務專家,在優化生理訊號量測裝置,提供不少寶貴建言。

工研院這次獲獎的應用,是結合雲端運算、物聯網、巨量資料等科技,所激盪出的創新研發。
工研院這次獲獎的應用,是結合雲端運算、物聯網、巨量資料等科技,所激盪出的創新研發。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