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創造美麗之谷

撰文/張彥文

愛美是人的天性,不只女人愛美,男人也愛美。依據維基百科的記載,自西元前四千餘年的古埃及時代,就已經出現人類使用化粧品的考古證據;時至今日,放眼市面上的各類產品,自眼影彩粧,到減肥塑身,美姿美儀等,永遠都是潛力十足的產業,人對美的追求可說是始終如一。

根據經濟部的統計資料指出,去(2015)年臺灣化粧品的出口值超過新臺幣180億元,而且近年來均維持近10%的成長,算是一項重要且成長快速的產業,不過仍有許多潛在的問題,包括勞力密集、微利化、追逐成本而非創新、對進口原料依存度高,以及國際法規和認證能力不足等等,近年來更面臨韓國化粧品產業的強勢競爭,因此更需要加強國際化的腳步。

過去長期站在扶植產業立場的工研院,在資通訊、半導體、面板等領域的研發能量已十分充沛,下一步應該思考全球市場龐大,然而還不具有足夠競爭優勢的其他產業,主動出擊,規劃與協助產業解決眼前及未來將發生的問題。化粧品就是工研院鎖定的重要目標,因此日前利用經濟部南創園區做為平台,連結化粧品業界、學校及工研院資源,由工研院推動成立「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將協助運用高科技的生醫、材料、檢測等技術,建置整合評測認證平台及素材開發與試量產中心,提供完整材料應用資訊,協助業界開發新產品。

為了強化國際競爭力,「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更與法國化粧品聚落(Cosmetic Valley France)簽訂合作備忘錄,除了藉此瞭解法國化粧品產業的營運模式、服務項目與行動方案等,更要建立與法國化粧保養品相關機構的人脈關係,希望能深入了解法國化粧品的優勢、產業創新和研發能量,包括產品創新、包裝創新及創新服務模式和行銷策略等。也就是以臺灣為基地,實現品牌及通路的全球化管理,期望有一天能打造一個臺灣美麗之谷(Beauty Valley)。

「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的任務,是希望藉由聯盟群聚的力量,發揮綜效並放大臺灣化粧品產業的格局,提供一個整合產官學研資源與力量的產業創新平台;成立平台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將會推動功效評測與認證中心的成立。為了協助這些工作,工研院將推動在既有的相關成果基礎上串聯學界的評測資源,盡速成立化粧品保養品的功效評測中心,提供有系統的評測支援,例如防曬測試、抗老化檢測等,協助臺灣產品能更快速及順利地進入全球市場。因為臺灣化粧品廠商規模小,評測能量分散,透過整合的力量及工研院的協助,將可改變過去單打獨鬥的產業模式,攜手共同前進。

然而真的要成為具國際競爭力的主流產業,更重要的是要具備自行研發及生產原料素材的能力,這正是工研院身為科技研發機構責無旁貸的使命,未來將透過工研院高科技能量的支持,協助產業建構聯盟整合服務體系;設立聯盟素材開發與試量產中心,提供產品開發與試作場域;以及協助會員取得產業相關認證,加速產品開發上市等。

「臺灣麗谷產業創新聯盟」的成立,象徵化粧品產業一個全新的里程碑,未來工研院將以南臺灣為出發點,建構臺灣化粧品產業發展的生態系統,打造一個全球化的美麗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