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南臺灣 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

撰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工研院

知識創新研發是城市產業轉型與升級的關鍵,產官學攜手成立南台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並揭牌,宣示跨領域以創新技術協助南部產業轉型升級,未來將吸引更多高階研發人才到南臺灣發展。

高雄市政府、工研院、中山大學日前在中山大學舉辦「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簽約及揭牌儀式,將配合南部產業需求,選定複合材料、光通訊、醫療器材、能源管理等多項議題,籌組聯合研發團隊,進行合作規畫,並針對循環經濟、汙染防治等重大產業科技議題,進行調查研究,以進一步提出可發展的創新技術及產業化模式,以跨領域、創新技術,透過產、官、學、研合作,協助南部產業轉型升級。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有鑑於知識創新研發做為城市產業轉型與升級的關鍵,希望工研院與中山大學能共同合作扮演領頭羊的角色,吸引更多高階研發人才到高雄,此外也呼籲國營事業提高研發人才的比例,讓學研能量持續挹注在地產業,提升高雄在地青年就業的薪資水平。

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現任科技部部長)強調,中山大學於南部深耕已久,現今產官界的需求,已非憑單一技術可解決,急需發揮跨域合作能力尋找藍海所在。因此,本次中心的成立,最大的賣點即在於如何觸發跨領域合作的創新,吸引更多產業與中心合作,非常期待能與工研院及高市府激盪出創新火花。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強調,工研院長期致力於新技術產業化,以跨領域的創新系統進行整合,如今已經累積許多能量,期待打通最後一哩路。除了與地方政府合作及協助地方產業發展,將與學校及產業結合,並因應產業需要積極推動。未來將透過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與中山大學合作,結合高雄當地產業能量,希望建立起長久的合作機制,提升南臺灣產業的創新能力,此外,也希望大家集中力量,找到產業亮點,成功協助南部產業轉型升級。

為促進南臺灣產業永續發展,高雄市政府、工研院、中山大學日前在中山大學舉辦「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簽約及揭牌儀式。(左起為工研院院長劉仲明、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高雄市長陳菊)
為促進南臺灣產業永續發展,高雄市政府、工研院、中山大學日前在中山大學舉辦「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簽約及揭牌儀式。(左起為工研院院長劉仲明、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高雄市長陳菊)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