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多元技術與應用 引領智慧城市發展

撰文/劉麗惠 攝影/黃鼎翔

工研院在COMPUTEX TAIPEI 2016的精彩展出,讓人們看到科技可以為人類打造精彩的智慧化生活,也為臺灣產業迎向未來,創造更大的技術與創新應用利基。

近年來資訊科技推陳出新,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生活,都緊密與科技融合在一起。「2016臺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 2016)」之中,由工業技術研究院以「智慧城市」為主題所打造的智慧城市展館,透過情境式互動體驗,一次展示3D掃描、視覺影像、LED、OLED、感測……等多元技術。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指出,智慧城市涵蓋的應用相當廣泛,為滿足產業需求,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處的支持之下,多年來一直積極創新智慧技術與應用,具體成果在展會中精彩呈現,包括「高效能虛擬觸控」、「3D手勢與商品辨識系統」、「智能感測便利貼」……等多項創新智能系統,展現工研院智能系統整合的技術實力,也為臺灣產業界提供各種智慧應用的解決方案,協助產業轉型升級,更讓國內外參觀者都充分感受到:新穎科技,正持續為人類創造更精彩的智慧生活。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指出,工研院一直積極創新智慧技術與應用,為臺灣產業界提供各種智慧應用的解決方案,協助產業轉型升級。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吳志毅指出,工研院一直積極創新智慧技術與應用,為臺灣產業界提供各種智慧應用的解決方案,協助產業轉型升級。

虛擬鋼琴、智慧凌空翻書可行

走進工研院展區,一陣又一陣的琴聲悠悠響起,這個美妙的音樂來自工研院展示的「虛擬鋼琴」。吳志毅指出,因應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互動產品的風行,工研院也運用高效能3D深度影像模組與手勢辨識演算法,創新開發出「3D手勢辨識系統」,再結合深度影像投影技術,即可在桌面上投影琴鍵,不需實體琴鍵就能彈出一手好琴。此技術並且已應用在各種場域,例如與電腦或遊戲結合,讓人凌空翻閱書籍、玩遊戲、進行簡報等。

3D掃描 40秒快精準完成

在虛擬鋼琴旁邊,工研院所展出的「高精度3D掃描系統」,採用自行開發的深度攝影技術與虛擬相機,40秒時間就可以完全掃描一個人的全身。吳志毅說明,「高精度3D掃描系統」藉由投射特定紅外線圖紋影像至被掃描的物件,搭配多組取像測頭及資料疊合整合技術,取代移動掃描,因此在掃描時不需移動,仍可在掃描瞬間即時快速重建完整且細緻的3D資料,取得更廣、更完整的3D全彩模型,3D精準度可以達到0.1mm,未來可以透過量測、計算人的頭圍、身高、體脂率,應用於個人化醫療與健康照護領域,或是文物保存、數位典藏等應用,為臺灣3D列印產業的發展,創造更多可能性。

「高精度3D掃描系統」,採用自行開發的深度攝影技術與虛擬相機,40秒時間就可完全掃描一個人的全身。
「高精度3D掃描系統」,採用自行開發的深度攝影技術與虛擬相機,40秒時間就可完全掃描一個人的全身。

LED把細菌殺光光

另外,有鑑於消費者對健康與環保的意識高漲,更高度重視飲食安全,工研院也利用LED紅外線技術,開發出全球首創的「筷潔菌」和「光淨隨飲杯」,只要90秒就可以消滅99.99%的大腸桿菌,提供商旅客、外食族方便攜帶,讓民眾喝得安心、吃得放心。其中「筷潔菌」主要採用工研院具專利的「微型UVC LED光淨化模組」,具有類雷射拋物面反射技術,輻射強度高,可達到360度均勻無死角光照射的特色,高度創新性榮獲2016年COMPUTEX 最佳產品獎項(Best Choice Award)。

智能感測便利貼 銀髮族好幫手

另外,隨著高齡社會化社會來臨,銀髮族議題備受重視,因此工研院整合可撓曲式基板、網印技術、感測器、微處理器及藍芽傳輸晶片等,創新開發出「智能感測便利貼」,再搭配後端大數據分析平台的各種演算法,可以實現多種應用情境。例如,透過跌倒偵測演算法,可以掌握人類各種跌倒模式;又或者,工研院也將智能感測便利貼整合壓電獵能技術,開發出獵能智慧鞋墊,可定位走失的親人位置,有助於找回走失的老人或小孩。

個人隨身裝置口袋雲

在工研院展區中,還可看到工研院技術精進的個人隨身裝置口袋雲,吳志毅說,USB口袋雲可達到一台主機對八台裝置的同步機制,讓個人裝置可以使用無線方式,同步螢幕畫面與進行檔案分享,未來人們只需帶著口袋雲,即可隨時跟別人共享資料,包括主持小型會議、觀光導覽、智慧教育等場域,都可藉由口袋雲的無線傳輸分享畫面與資料,達到更便利的分享資訊模式。

整合國際大廠感測器技術能力

除了展現工研院自身的研發成果,為帶進國際大廠的創新技術與研發能量,工研院也與美國半導體大廠布魯爾科技(Brewer Science)合作,在現場展示一款可應用於智慧工廠的機器手臂,吳志毅強調,此機器手臂內建四個超高速反應感測器(Ultra-fast Sensor Systems),就是由布魯爾科技所開發,這些感應器採用軟性、快速反應的奈米碳管,達到極高的靈敏度,反應時間小於10毫秒,非常適用於環境與工業製程的即時監控。

綜觀工研院在COMPUTEX TAIPEI 2016的完整展出,可以看出臺灣在智慧科技的創新能量十足,吳志毅強調,未來工研院將持續透過技轉、與廠商合作、或是spin off新創公司的各種方式,把工研院的創新技術帶到產業界,讓臺灣產業加速迎向智慧城市的新時代,以及協助產業建立更堅強的競爭實力。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