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醫療服務智能化 兩大產業新方向

撰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工研院

科技的進步,目前也為醫療服務帶來變革的契機,在高齡化社會的全球趨勢下,醫護人力的缺乏以及財政負擔將日益加劇,若能導入資通訊科技,創造智能化的醫療服務,不但可解決相關問題,亦能為臺灣的資通訊產業找到新的發展方向。

智能化浪潮已席捲各個產業,攸關人們生活品質、健康保障的生技、醫療產業,也加快腳步邁向智能化。為搭配經濟部技術處年度科技專案互動展「解密科技寶藏」,工研院日前特於高雄市駁二特區,舉辦「邁向生技醫療新時代:醫療服務智能化」論壇,探討醫療產業、資通訊(ICT)產業應如何強化合作,以搶進全球醫療服務智能化商機,並提供民眾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邁向生技醫療新時代:醫療服務智能化」論壇,由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高明哲,以「智能醫院:臺灣的挑戰與機會」為題引言,主講人包括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秘書陳彥旭、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與游能俊診所院長游能俊。

智能醫院發展的機會與挑戰

工研院近年積極發展LED照明的醫療應用,並以此為基礎建構智能醫院,目前已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臺灣醫療機構發展智能化的領先者之一,陳彥旭特以「智能醫院發展機會與挑戰」為題,分享高醫經驗。吳漢章以近年來積極多元發展的華碩為例,講解如何以資通訊科技,打造智能醫院。專攻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疾病的游能俊,以將資通訊科技導入糖尿病病患追蹤、管理著稱,闡述其施行的過程、困難,及如何蒐集、分析相關數據。

論壇開講前,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家林猷治在致詞時指出,經過長年的累積,臺灣醫療產業、資通訊產業的技術與製造能量,皆享譽全球,若可整合兩大產業,致力發展醫療服務智能化,不僅能創造產業新方向,還可提升相關產品附加價值。

事實上,智能醫院發展不僅是產業升級的重要方向,也有助解決全球社會邁向高齡化,所衍生而來的問題,根據《天下雜誌》統計,65歲以上的銀髮族,每年平均就醫27.7次,看診超過五個科別,常態住院人數超過56萬人;其醫療支出占臺灣醫療總支出四成左右,到了2025年,數字勢必將更為驚人。

換言之,高齡社會將帶來兩大問題,一是老齡人口就醫比重上升,但就醫人數上揚的同時,醫療環境卻面臨人力短缺的現實,恐造成供需缺口,並將因醫護人力不足,導致醫師、護理師嚴重過勞,更影響醫療品質;二是醫療支出逐年提升,恐成財政負擔。

回頭看臺灣現況,臺灣社會已開始步入高齡化社會,且高齡人口比例逐年增加,醫療支出日益沉重。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統計,臺灣目前高齡人口約占總人口13%,2025年將增加至20%,而到2061年時,更將達41%。

銀髮族人口數目不斷成長,由於其為罹患慢性病的高危險群,醫療支出占GDP(Gross Domestic Product,國內生產毛額)的比例,也將持續提高,美國醫療支出約占GDP的13%,臺灣目前約占8%,未來更將飆漲至約30%。不僅臺灣如此,諸多先進國家如德國,亦無法倖免,徹底解決此瓶頸的良方,正是醫療服務智能化。

「邁向生技醫療新時代:醫療服務智能化」論壇,探討醫療產業、資通訊(ICT)產業應如何強化合作,以搶進全球醫療服務智能化商機,並提供民眾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邁向生技醫療新時代:醫療服務智能化」論壇,探討醫療產業、資通訊(ICT)產業應如何強化合作,以搶進全球醫療服務智能化商機,並提供民眾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

工研院:智能醫院是解決人力短缺的良方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高明哲認為,臺灣醫療水準高且整齊,加上資通訊產業技術精良,若能讓兩者攜手合作,將可望為醫療、資通訊產業找到新商機。
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高明哲認為,臺灣醫療水準高且整齊,加上資通訊產業技術精良,若能讓兩者攜手合作,將可望為醫療、資通訊產業找到新商機。

高明哲認為,臺灣在推動醫療服務智能化,相對於其他國家,擁有諸多優勢。因為,臺灣健保制度完善、醫療水準高且整齊,在若干領域如活體肝臟移植等,更執世界之牛耳,加上資通訊產業技術精良、能量豐沛,若讓兩強攜手、通力合作,將可望搶占先機,為醫療、資通訊產業找到新的金礦。

目前醫療機關院所重治療疾病,但在醫療服務智能化後,預防、治療將可並重,以預防的方式,讓高齡人口活得更健康,不但可以提升銀髮族的生活品質,同時也有減少就醫頻率,並縮減醫療支出的雙重效果;而在強化預防後,將可降低醫療資源遭濫用。除此之外,智能化醫療將可統整全國醫療院所,建立資訊流通平台,當病患轉診時,有助於減少重複檢測,確切掌握病患、罹病高危險群亞病患的現況。

高明哲表示,在醫療服務智能化相關技術,工研院已成功研發非侵入式血糖儀,與「智能醫院護理交班VLC定位系統」,並嘗試開發LED燈的治療功能。非侵入式血糖儀由工研院轉投資的台醫光電進行後續的商品化,其檢測方式為,以低能量紅外光束穿透眼角膜,無痛、無血、不會感染,且隨時可進行,檢驗結果更準確。

「智能醫院護理交班VLC定位系統」則應用LED可見光通訊系統,令醫療設備可自動定位、盤點,讓醫護人員在交班更為快速、準確。可運用LED燈進行治療的疾病,除了黃疸,還有憂鬱症、骨質疏鬆症等,未來還可望再擴大。

智能醫院 彌補傳統醫療的死角

因應不可逆的少子化、高齡化趨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將生物科技、雲端運算,結合醫療照護,大舉發展特色醫療與長期照護,並朝智能醫院方向前進,以期提供病友更加優質的醫療、照護品質。

陳彥旭引用Google前全球副總裁李開復的觀點,提醒當智能化浪潮更進一步時,將有大量的醫師、律師、教師與金融業從業者失業。他直言,李開復並非危言聳聽,同樣是500篇醫學論文,一名醫師可能一年都讀不完,但IBM新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卻可在17秒內閱讀完畢。

陳彥旭強調,智能化浪潮是兩面刃,雖可能形成醫師某種程度的壓力,但換個角度思考,當醫療服務智能化,在多種功能強大的儀器、設備輔助下,醫師將可更快速、準確地看診,服務更多病患;在建置智能醫院的同時,也可落實綠能醫院、行動醫院、創新醫院等理念。醫療服務智能化還可提供全天候服務,彌補傳統醫療服務的死角。
陳彥旭更強調,臺灣醫療服務智能化成功與否的關鍵,當是醫療、資通訊產業等業者,可否以相同的語言思考、溝通,並以病患為主體,並確保資訊安全。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黃尚志補充,醫療服務智能化必定將劇烈衝擊全球醫療產業,部分護理師可能被機器人取代,但部份醫院的功能也可能虛擬化,在病患家中,透過遠端醫療、照護設備,即可進行醫療、照護行為。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秘書陳彥旭指出,臺灣醫療服務智能化成功與否的關鍵,是醫療、資通訊產業業者,可否以相同的語言思考,並以病患為主體,並確保資訊安全。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秘書陳彥旭指出,臺灣醫療服務智能化成功與否的關鍵,是醫療、資通訊產業業者,可否以相同的語言思考,並以病患為主體,並確保資訊安全。

華碩:醫療服務智能化商機龐大

近年來,華碩集團投注可觀的資源,研發智慧醫院解決方案,應用雲端平台,串聯多種智慧設備,建置智慧病房、行動護理站,並進行健康數據分析、預測,讓病患從掛號、就診、領藥或住院,都可受到最完整、最便捷的醫療照護,以提升醫療院所的醫療品質、服務效率。

吳漢章肯定地說,後PC時代已屆,醫療服務智能化商機龐大,將成兵家必爭之地;華碩亦已著手開發多項可應用於醫療、照護的資通訊產品,如智慧手錶、居家照護機器人等,目的便在為企業開拓新的發展契機。

但他認同陳彥旭的說法,相信資安議題將是發展醫療服務智能化的門檻,其挑戰將比其他領域的資安議題更巨大、更嚴峻;因為其他領域的資安危機,受威脅的是電腦,但智能醫院的資安危機,受威脅的卻是人類的生命。

游能俊:大數據照護糖尿病病友

游能俊診所位於宜蘭縣羅東鎮,以治療糖尿病著稱。游能俊院長是糖尿病治療專家,並擅用智能醫療服務,長期追蹤病患血糖控制情形。游能俊指出,全球罹患糖尿病的人口高達4.15億人,臺、中、港、澳等地的患者超過一億人,利用智能醫療控制糖尿病病情,已刻不容緩。

游能俊指出,在治療糖尿病的過程中,最困難的莫過於多數糖尿病病友無法長期、自主控制血糖;游能俊診所提供智能化的醫療服務,協助病友紀錄數據,妥善控制病情,還建立數據資料庫,讓療程更加精準,並透過追蹤、提醒,協助病患自我管理。
游能俊解釋,採用智能化的醫療服務,優點在於其可自動登錄糖尿病病患相關數據,既能快速、準確蒐集數據,又避免他們為了美化病情,「修正」相關數據;而經過長時期的數據蒐集,再採用大數據分析,游能俊診所的糖尿病數據研究,已建立一套成功的模式。

游能俊診所院長游能俊表示,採用智能化的醫療服務,優點在於可自動登錄糖尿病病患相關數據,能快速、準確蒐集數據,經過長時期的數據蒐集,再採用大數據分析。
游能俊診所院長游能俊表示,採用智能化的醫療服務,優點在於可自動登錄糖尿病病患相關數據,能快速、準確蒐集數據,經過長時期的數據蒐集,再採用大數據分析。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