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理性感性的完美融合

撰文/張彥文

世界經濟局勢日益複雜,近年來臺灣也不斷地面臨嚴峻的挑戰,在這樣的情勢下,我們唯有把自己準備好,才能應付各種變局,而臺灣最值得依賴的實力之一,就是科技研發的力量。除了許多已經走向國際的大企業之外,其實經濟部底下的法人機構,也都蘊藏了豐沛的科技能量。

由經濟部技術處透過創新科技專案,委由工研院整合16個法人單位的科技專案研發成果的「解密科技寶藏-創新科技專案體驗」,整合藝術家、設計師、創客、青年團隊,跨領域結合將技術整合成為許多耳目一新的創意應用,希望徹底展現臺灣的科技實力,同時更以貼近人性需求的設計風格,讓一般民眾可以清楚看見臺灣的科技生命力。

這場活動日前於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圓滿完成,最大的特色是科技的轉化和演繹,將冷硬的技術揉撚成為人人都可以親近、可以理解,更可以親身體會的簡單風格。工研院解密科技寶藏計畫主持人薛文珍指出,科技來自人的需求與想望,更反映生活與文明的演進,只是大多數人不習慣把科技與生活聯想在一起,而產生隔閡。而「解密科技寶藏」這種大型的展覽體驗活動,在策展過程就積極促成工程師、藝術家、設計師對話的平台,希望呈現的不是深奧的科技論文,而是生活的感性與科技的理性合而為一,充滿驚喜與想像空間的展演場域。

2016「解密科技寶藏」是以「明日實驗室」為主題,設有資訊大廳、生物實驗室、資源實驗室、通訊實驗室以及科技美學等展區,同時為了增加科技的趣味性,展覽一開始是以奇想博士徵才的故事出發,隨著參觀者體驗技術的種類與多寡,在看展尾聲,由系統決定參觀者適合的角色任務,例如工程師、解碼師、實習生、實驗室霸主等數十種趣味的虛擬職務,增加參觀者角色養成的趣味感,也讓每一位參觀者走出實驗室之後,都能對科技有更深的感受。

舉例來說,由工研院等三大法人機構合作完成的雙臂機器人,就是結合了「機器人雙臂控制技術」、「視覺導引機器人軟體模組」,及「智慧化屏幕資訊整合顯示系統」等三項創新科技的產品,可以精準辨識三度空間中的形狀與顏色,導引雙臂流暢協同作業,未來如果再整合視覺辨識、語言溝通、情緒感知、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可以變身為保全、接待與諮詢等功能的服務型機器人。

另外像是資源實驗室展區的「能源柱」,由工研院「獵能技術」與「超薄OLED」照明設計而成,民眾掌心的溫度就能發出電力,進而驅動由超薄OLED自然光照明燈片所點亮的能源柱,活脫就是科幻電影中的未來場景。

除了能讓一般民眾親身體驗科技的奧秘之外,其實「解密科技寶藏」的系列活動中,也舉辦了前瞻技術的相關論壇,像是「邁向生技醫療新時代:醫療服務智能化」論壇,探討醫療產業、資通訊(ICT)產業應如何強化合作,以搶進全球醫療服務智能化商機,並提供民眾更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希望藉由這樣的論壇活動強化相關專業領域人士的交流,讓臺灣產業界能夠更快找到新商機及新方向。

在高雄駁二特區的展覽圓滿結束後,「解密科技寶藏」將於七月份在臺北三創園區進行第二場,想要體會科技與設計跨界整合奇幻力量的朋友們,這次可千萬別再錯過!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