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2016前瞻智慧機械與航太提升臺灣經濟力論壇

撰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工研院

精密機械與航太屬於高科技、精密及安全產業,中央和地方政府領航,帶領產業和學術界以臺中為立基點,將臺灣機械產業推向國際航太市場。

響應新政府提出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打造臺中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前瞻智慧機械與航太,提升臺灣競爭力」論壇日前在臺中登場。蔡英文總統、經濟部部長李世光、潭雅神協進會理事長黃耀德、臺灣區工具機暨零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卓永財、漢翔航空副總杜旭淳、工研院工具機科技中心主任陳來勝等產官學界蒞臨座談,開啟跨領域合作交流的契機。

蔡英文總統甫上任即提出「智慧機械」、「國機國造」的產業政策方針,此次論壇邀集機械與航太領域產業先鋒,包括精密機械的上銀科技、程泰機械及亞崴等大廠,以及國內航空工業的龍頭漢翔公司與長榮航宇;結合臺中市在精密機械產業的優勢,將臺中打造為「智慧機械之都」,發揚臺中不只是全球工具機製造重鎮,也是工具機及其他機械設備主要消費區域,具備影響全世界60公里的產業聚落,還有機械產業及航太零組件產業完整上下游供應鏈體系。

推升臺中成為世界級智慧機械之都,臺中市政府不遺餘力,臺中市長林佳龍出席論壇時表示,放眼望去,臺灣所有產業最有競爭力廠商,包括臺灣精密機械、工具機及其零組件廠,有七成業者都在中部設廠,其中工業技術研究院亦扮演帶動產業研發的關鍵角色,多年來在機械領域,從半自動、自動化,,到目前正在推動智動/能化工廠,以智慧機械打造下世代先進製程,促進產業再升級。

不僅如此,由於精密機械與航太都是屬於高科技、精密及安全產業,臺中現在更要將高科技智慧量能注入機械產業中。漢翔公司在臺中已深耕多年,美國波音與奇異公司都是漢翔與長榮之客戶,如今即將建置第一條智慧加工產線。未來若在臺中打造精密機械及航太總部,透過漢翔及長榮做火車頭,結合航太與智慧機械產業,與工研院、中研院及中科院等國家法人整合為產業聚落,期盼成為國際級的科技與產業領頭羊。

本次論壇也特地結合學術界力量,形成北中南機械系所匯聚臺中的空前盛況。中央和地方政府領航,帶領產業和學術界以臺中為立基點,除了將臺中建構為智慧機械之都,也整合全臺機械技術能量,將臺灣機械產業推向國際航太市場,提升臺灣打國際盃之競爭力。

響應新政府提出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打造臺中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產官學界蒞臨「前瞻智慧機械與航太,提升臺灣競爭力」論壇,開啟跨領域合作交流的契機。
響應新政府提出的五大創新研發計畫,打造臺中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產官學界蒞臨「前瞻智慧機械與航太,提升臺灣競爭力」論壇,開啟跨領域合作交流的契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