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從無到有 建立臺灣Cloud OS新產業

撰文/陳玉鳳 攝影/黃鼎翔

工研院日前頒發工研院菁英傑出研究獎及產業化貢獻獎,其中,「從無到有建立臺灣Cloud OS新產業」獲得產業化貢獻獎金牌,這是國內首套大型雲端系統軟體技術,近五年來已技轉10家國內廠商,發展出各式雲端作業系統產品及解決方案,於雲端產業服務上帶來突破性創新。

由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闕志克帶領團隊完成「從無到有建立臺灣Cloud OS新產業」成果,這是國內首次發展大型雲端系統軟體技術,具備「伺服器、儲存、網路、監控、管理」等虛擬化功能,可支援整合龐大資料中心虛擬化管理的雲端基礎架構服務。

「要做就做到商轉。」這是闕志克常常強調的一句話,於是,在他的帶領下,工研院近五年來,從無到有建立了臺灣雲端系統軟體新產業,引領臺灣資訊硬體產業轉型為雲端系統軟體服務的新市場。

為何說是「從無到有」?因為在工研院投入之前,也就是五年之前,臺灣完全沒有大型作業系統的經驗及能力,在這樣的情況下,闕志克毅然決然投入這個領域,「在雲端時代,軟硬整合絕對是臺灣產業將來要走的方向,而臺灣的資通硬體技術已經很強,我們缺的是大型軟體技術,一定要有人投入。」於是,闕志克銜命投入,一路走來,已累積了不少產業化的成果。

培育人才 打造臺灣軟體產業基礎

「軟體的最重要核心就是人才,」闕志克直指臺灣要發展軟體產業的最大門檻,就在於國內長期缺乏大型軟體開發經驗人才,因此,工研院在五年前因應任務建立了雲端運算行動運用科技中心,招募菁英、延攬海外人力投入雲端運算系統軟體研發,「這幾年下來,我們培育了不少軟體人才,尤其是中間架構人才,開枝散葉出去,漸漸讓臺灣也有了自己的軟體人才資源。」人才,是臺灣大型軟體產業得以持續發展的憑藉,這也是闕志克帶領雲端中心及資通所念茲在茲的自我期許。

多年來,工研院的研發成果力求能真正幫助臺灣業者,而國產大型雲端中心作業系統(ITRI Cloud OS)的成功開發,甚至還帶起了一整個新興產業。「ITRI Cloud OS」可說是目前世界上最完整的雲端資料中心作業系統,可支援整合龐大資料中心虛擬化管理的雲端基礎架構服務,目前已技轉10家國內廠商,促成投資累積金額高達新臺幣82億元以上。

協助業者 攻進日本雲端市場

值得一提,工研院協助本土廠商結合硬體實力研發的雲端系統,以高性價比策略切入市場,目前已成功輸出日本及東南亞市場。「開發這套高附加價值的整合系統解決方案後,我們積極帶領國內廠商進軍國際雲端市場。」闕志克指出,與日本電信公司KDDI合作,就是成果之一。KDDI將工研院開發系統引進日本國內雲端相關設備市場。截至目前為止出貨已逾3,000台,有八次合作訂單。

此外,工研院並以「ITRI Cloud OS」衍生成立「雙子星雲端運算公司」,發展企業應用領域的私有雲及實體主機租賃服務等先進技術;另外並成立「鐵雲科技」公司,結合視訊監控雲端運算、大數據視訊採礦及人工智慧技術,提供整體雲端解決方案,未來三年內預期每年將有50%以上成長率的業務增長。

轉進OpenStack 厚實競爭力

展望未來,闕志克強調,持續關注及切入OpenStack是後續發展重點,「就我觀察,臺灣完全錯過個人電腦領域的免費開源Linux,在這方面落後不少,現在OpenStack是機會,我們要好好把握。」基本上,OpenStack就是免費開源的雲端作業系統,其對於雲端平台的價值,就如同是Linux對個人電腦的價值。OpenStack可讓企業打造一套免費雲端平台,實現上雲端的目標,不論是公有雲、私有雲,都可以使用OpenStack來建置。

為建立轉進OpenStack,累積後續競爭力,工研院團隊號召國內產業組織成立臺灣雲端運算協會,並積極參與國際標準組織(OpenStack、OCP、OpenDaylight),以掌握OpenStack國際標準發言權及OCP認證,邁向國際雲端市場。

「從無到有建立臺灣Cloud OS新產業」,五年下來,闕志克帶領工研院團隊完成了這個階段任務,接下來他們仍將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努力,讓臺灣不僅是資通訊產業的全球重鎮,也要讓臺灣成為全球雲端產業的典範輸出國。

Cloud OS是國內首次發展出大型雲端系統軟體技術,具備「伺服器、儲存、網路、監控、管理」等項目的虛擬化功能,可支援整合龐大資料中心虛擬化管理的雲端基礎架構服務。
Cloud OS是國內首次發展出大型雲端系統軟體技術,具備「伺服器、儲存、網路、監控、管理」等項目的虛擬化功能,可支援整合龐大資料中心虛擬化管理的雲端基礎架構服務。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