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創新突破 迎向未來

撰文/許淑珮

經濟的發展,每隔幾十年就是一個新轉折,從大型主機電腦、個人電腦、網際網路、智慧型手機、雲端運算,一直到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等,科技演進不曾停歇。臺灣必須不斷創新突圍,才能邁向勝利的至高點。站在科技發展的浪潮上,工研院仍積極投入前瞻創新的技術研發與智能化系統的應用,協助臺灣產業迎向創新經濟時代的來臨。
工研院的成立,開啟了臺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迄今,臺灣科技產業依舊在全球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當全球科技業逐步從硬體走向軟體,從創新元件技術的研發,轉向以軟體與服務系統為主的創新方向,工研院亦積極投入跨領域創新及軟硬整合的策略,為臺灣科技業開闢一條新的康莊大道。

如今,面對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工研院43週年院慶特別以「創新突破 迎向未來」為主軸,除突顯工研院持續追求創新研發的精神之外,更強調工研院要以跨領域整合的成果,協助國內產業邁向新紀元,而從甫榮獲今年度的工研院菁英獎,皆可以看出工研院走在趨勢之前的創新研發,正為臺灣產業的翻轉,帶來新契機。

臺灣半導體產業競爭力雖強,但一直面臨製程微縮的挑戰,因此如何在「看不見」的奈米上完善製程,仰賴基礎技術的深耕與跨界創新,工研院研發的「新世代溶液中奈米微粒監控系統」,不但能讓半導體業者在製程中,看到更小的微粒,更可作為半導體業者的「新眼睛」,讓臺灣半導體可以繼續贏在製程微縮的新時代。

再看新興3D列印產業。過去3D掃描機器大多是固定的桌上型掃描器,不利於3D立體模型的繪製,為突破市場對攜帶、量測死角的問題,工研院創新研發出「無線行動3D掃描器」,具備掃描精度品質佳、體積小、重量輕的特色,徹底顛覆傳統3D掃描的概念,為臺灣3D列印的往前推進,開啟更多的想像空間。

另外,為「從無到有建立臺灣Cloud OS新產業」,工研院也投入多年研發資源,創新研發國內首套大型雲端系統軟體技術,完整臺灣雲端運算供應鏈,該技術近五年來已經技轉10家國內廠商,為國內雲端產業的突圍創新,帶來很大的貢獻;同樣對產業化帶來貢獻的「化學SEI改質長續航力電動車鋰電池」,能夠提升電池循環壽命,是國內在高效率儲能電池技術上的一大突破,解決臺灣電動車產業電池續航力的瓶頸,也為臺灣電動車產業帶來幫助。

英國脫歐、恐怖攻擊頻傳,全球經濟持續低迷難測,在這局勢混沌不明的時間點上,唯有持續深耕技術、創新應用、發展最符合市場需求的新技術,才能在全球市場突圍勝出,擺脫臺灣科技業的微利危機,值此關鍵時刻,一路走來始終與臺灣產業共榮共生的工研院,將持續堅守推動臺灣產業發展的崗位,成為臺灣業者轉型升級的最佳夥伴,與產業攜手共同締造臺灣輝煌的經濟佳績。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