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解密科技寶藏大公開 智慧製造升級祕密武器亮相

撰文/編輯部 圖片來源/工研院

「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起跑,以擴增實境、3D列印、雷射辨識、物聯網、高值材料等技術,所發展的「智慧製造」創新應用,將帶動臺灣產業升級,發展智慧製造產業。

工研院、中科院、塑膠中心、印研中心聯袂於「解密科技寶藏」現場,展示各種技術所發展的「智慧製造」創新應用。

最「夯」的擴增實境不只能抓小精靈,工研院展示擴增實境創新功能,可以看到遠端工廠工具機的狀態,變身發展智慧機械的秘密武器。工研院開發「行動裝置工具機擴增實境展示系統」(AR mobile device demonstration system for machinery),使用者下載APP並印出追蹤標記,就可以操作虛擬工具機。讓位於全世界的客戶,24小時均可實際操作與體會各工具機的特色與能力。

此外,運用物聯網偵測環境安全,也是智慧製造重要的一環。工研院展出一款結合偵測一氧化碳、瓦斯、溫度、濕度功能的「空氣偵測器」,手機可與偵測器連線,觀看目前偵測數值,也可用於居家,偵測家中空氣狀態,確保居家安全。

中科院開發「雷射光斑絕對身分識別及導覽系統」技術,利用雷射光束均勻照射物體表面,取得它的雷射光斑影像,由於物體表面紋理分佈跟人體指紋一樣,都是獨一無二,因此每張光斑影像也都是唯一,可作為絕對識別標識,除了可用於開發智慧機械的精密定位之外,也可發展光斑身分識別系統,例如名牌包包的光斑認證系統,讓仿冒包包無法遁形,或開發酒瓶、陶瓷精品之光斑身分識別系統,讓假酒、仿冒精品消失以及開發光斑鑰匙識別器,應用於高級汽車之防盜系統。

塑膠中心則發表「熱致形狀記憶高分子材料」技術,又稱「塑膠黏土」,看似與一般無異的塑膠粒,倒進熱水裡,竟然變成一塊可塑形的黏土,可以輕鬆做成心中想要的公仔。用於智慧製造上,塑膠黏土因具備結構強與重複捏塑等特性,免開模即可迅速應用於複雜形狀產品的曲形製作,業者可藉此快速開發各式創新產品,符合智慧製造的發展潮流。

印研中心發表「粉末式3D列印彩色提升技術」,運用色彩管理技術,擴大3D印表機能展現的色域,例如利用視覺上較為鮮豔的螢光色,與原來設備所使用的彩色墨水調配,讓可列印的色彩變多。同時,在3D印表機堆疊粉體的過程中,將不同顏色的墨水噴印在粉末上,使成品能夠展現多樣化的色彩,藉此增加3D列印色彩飽和度,讓粉末式3D列印成品變得栩栩如生,可用來列印人偶公仔、藝術品。

工研院展示擴增實境創新功能,可以看到遠端工廠工具機的狀態,變身發展智慧機械的秘密武器。
工研院展示擴增實境創新功能,可以看到遠端工廠工具機的狀態,變身發展智慧機械的秘密武器。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