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產業焦點 Focus

從CCS進階CCUS 實現綠能循環經濟

撰文/李幸宜

在循環經濟的機制之下,刻板印象裡的高污染產業也能搖身成為環保先鋒,在落實永續環境、永續經營目標的同時,培植新一代的綠能創新產業,催生加值化產品及應用發展。

面臨氣候變遷、溫室氣體等議題,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已是全球共識,過往的作法聚焦在二氧化碳的捕獲與封存,也就是CCS(CO2 Capture, Storage; CCS),雖然達到減碳目標,但同時也墊高了經營成本。

世界上的物質需要循環,才能達到永續環境和永續經營,CCUS(CO2 Capture,Utilization,Storage; CCU)則可符合這樣的目標。CCUS是指碳排放的捕獲、再利用及封存,由於加入了再利用的可能性,不僅體現了循環經濟,也創造出全新的產業鏈與經濟模式。

經濟部長李世光指出,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和台泥公司的合作,是真正落實產官研的合作,在綠能循環經濟的角度之下,從不同的技術、不同的產業,尋找出新的經濟模式,新的科技整合模式,一起往前走的重要範例。

以台泥為例,位於專區的和平水泥廠與電廠就是以循環經濟的概念設計,把廢棄物全部轉變為能源與原料。由水泥廠提供石灰、石粉讓發電廠做脫油,脫油之後成為石膏,又回到水泥廠;此外,電廠產生的固態廢棄物包含飛灰和底灰,也可以全部拉到水泥廠去代替原料。

台泥董事長辜成允表示,這個循環經濟模式在全世界獨一無二,也讓和平電廠成為全臺灣唯一沒有灰塘的火力發電廠。過程裡產生的二氧化碳則是循環經濟的最後一哩路,以往只能捕捉及封存,只有成本,沒有效益,結合工研院的微藻能源與固碳專利技術,將工業排碳所捕獲的二氧化碳用來養殖微藻,進而從微藻中提煉出生質燃料、高值化產品、化學品或鉺飼料等產品,提供能源、民生、工業、農業使用,完成碳循環。

這個作法可讓封存的二氧化碳再利用,不僅降低封存成本,更能產生附加價值。年底前將在和平廠區興建的微藻生產設施,預計投資兩億元,每年可望為台泥貢獻每公頃四億元加值化產值,包括以微藻提煉出的高單價蝦紅素原料,將成為台泥進軍生技保養品產業的生質金礦。

碳排放的捕獲、再利用及封存,由於加入再利用的可能性,體現了循環經濟。
碳排放的捕獲、再利用及封存,由於加入再利用的可能性,體現了循環經濟。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