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迎接軟硬整合的新時代

撰文/許淑珮

近日「Pokémon Go」寶可夢的上線,在臺灣掀起了一股抓寶熱潮,不論大街小巷、清晨傍晚,甚至是大人小孩,總是能夠看到大家抓寶的身影。這項整合了硬體的智慧手機裝置,以及軟體的GPS定位系統與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AR)等技術的遊戲,不但讓精靈寶可夢能夠與現實的地理位置結合,更可以透過手機鏡頭將寶可夢與現實的實景融入,展現了實際街道與虛擬寶貝的虛實整合效果,被視為是高科技捉迷藏的地理寶藏遊戲。

這個遊戲的盛行,帶動了新的商業模式,也改變了民眾的生活,臺灣在這波熱潮中是否也掌握了軟硬整合的機會與優勢,而蓄勢待發?!

面對全球產業趨勢快速變動,雲端運算、大數據、物聯網與人工智慧等技術的成熟,驅使著我們倍速邁入創新經濟時代,以往臺灣建構在硬體製造代工的模式,已經不足以因應新的競爭環境,而面臨諸多挑戰;為了掌握這一波的趨勢浪潮,搶攻市場商機,臺灣應善用ICT產業的能量,積極走向系統、軟硬體整合的解決方案,加強軟硬體的跨界合作,結合硬體品牌與軟體應用服務,才能夠建立更具競爭力的產業價值鏈,這是臺灣產業轉型升級的機會,也是永續發展的關鍵,軟硬整合的新時代已經來臨!

就總體策略發展方向來看,近年來臺灣科技業積極透過品牌發展、創新創業等策略方程式,企圖找到新的出路,然而品牌經營需要具備自有特色的life style,或是具備創新商業模式的能力,這部分臺灣其實仍舊持續努力追趕,反倒是技術的創新與研發,一直是臺灣的強項,因此臺灣科技產業應該回到根本,守住技術研發的優勢,以軟硬整合策略,深耕技術,然後從技術創新朝向發展軟體系統平台邁進。

以整合軟硬體、深耕技術為脈絡,工研院於2016年舉辦首屆「ITRI ICT TechDay」,以「串聯矽谷,前進未來」為主題,聚焦「雲端運算、5G通訊、金融科技、車聯網」等四大領域,邀請來自全球科技領域專家,一同探討未來世界的變化樣貌,找出臺灣產業活化研發能量與自我革新的契機,同時也在現場展現工研院過去幾年來,以軟硬整合發展出來的科技與服務系統平台。

近年來工研院積極推動軟硬整合的系統發展模式,陸續創新研發出許多具備前瞻性與發展性的系統平台,例如,「ITRI ICT TechDay」當中展示的,超高速長效SSD(固態硬碟)儲存系統管理技術(Software Orchestrated Flash Array Technology;SOFA),具備快速、穩定與安全特性,可望在資料儲存正從傳統硬碟儲存走向快閃記憶體儲存的此刻,為臺灣儲存產業帶來翻轉的契機;此外,還有掌握OpenStack國際標準開發的ITRI Cloud OS雲端作業系統,均是行動裝置應用軟體與資料儲存管理系統的軟硬整合成功案例。

曾在Google擔任工程總監的人工智慧先驅雷‧庫茲威爾,在其最新著作《人工智慧的未來》一書中預測:2029年,聽得懂笑話、能理解愛的機器人就會出現;2045年,電腦將與人腦完美結合。世界的變化不僅又急又快,並且難以想像,臺灣必須盡速拋下以成本為導向的ODM/OEM思維,在系統平台以及軟體服務的層次上,進行系統性的創新技術與服務研發,如此才能在日新月異的科技大變革裡,展開雙臂迎接軟硬整合的新時代,為臺灣經濟與產業發展的新成長曲線躍進。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