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專欄 Column

大膽選題,全力以赴

口述/Intel榮譽資深院士/前Intel副總裁王文漢博士 資料整理/陳婉箐 圖片提供/工研院

英特爾(Intel)前副總裁王文漢博士是少見橫跨軟硬體開發的專家,更是英特爾有史以來第一位榮譽資深院士(第二位是今年六月退休的執行副總裁Bill Holt),透過他長期的經驗及觀察,分享成功科技人的基本特質及創新必勝的心態。

去年12月,我從Intel退休,在26年裡,13年做研究,13年做產品開發,最大的感想就是碰到很多優秀人才,比看什麼風景都美好。在退休前幾年,我有機會進入決策核心,在當時17人中,我是最後加入的「菜鳥」,年紀卻是第四大,雖然學歷最高,但階級最低、薪水也最少,執行長、總裁、財務長都比我年輕,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誠信+F.A.C.T.O.R

根據在Intel的觀察,我歸納出成功人士的基本條件是誠信(Integrity),加上六大特質F.A.C.T.O.R:Focus、Abstraction、Communication、Teamwork、Optimism、Resolve。

現在是贏者通吃,五件事做到80分,不如「專精(focus)」地把一件事做到世界第一。但今天的一技之長,明天可能就被超越,因此要學而時習之,不只讀、寫、聽,還要講給別人聽,並獨立思考,才會變成自己的哲學。

到達某個境界時,就要能「抽象跨界(abstraction)」,學習朱銘「丟的藝術」,不重要的就丟,才有辦法進入其他境界,否則太重了,根本飛不起來。最厲害的雕塑家米開朗基羅曾說:「把不是大衛的部分去掉,才能成就最好的作品。」唯有簡化再簡化,留下重要的東西,並一以貫之,跨足其他領域,這對事業成長非常重要。

「溝通(Communication)」能力也是基本功。1991年我初到Intel首度主持會議時,自我感覺英文良好,但別人都聽不懂,因而被送去上60小時的美式口音課,了解到短勝長(less is more)之理,最會溝通的人是最會傾聽的,且句句發自肺腑,7%靠文字、93%是靠肢體語言與抑揚頓挫,才能吸引別人注意。

想成功一定要靠「團隊合作(Teamwork)」,團結才能上天堂,內鬥只會下地獄。在團隊中,有人是A咖,有人是小角色,不管扮演什麽角色一定要全力以赴,要彼此信任,才能勝利。

「樂觀(Optimism)」也是競爭優勢,在黑夜之後必然是黎明,幽默熱情能點亮一切。同時,成功人士的共通特質就是有「必勝(resolve)」決心,學歷高、背景好,不見得表現最好,但有決心就能做到最好。

把所有人當貴人

大部分的人成功之路是彎彎曲曲的,但那些年輕有為之人,走的卻是直線,未浪費能量在其他事物上。他們充足正面能量,去除負面能量,去掉恐懼、嫉仇、驕餒、怨悔、名面等,額外充足內功,包括體力、實力、毅力、定力,以及反敗為勝的祕密武器「魅力」,外加貴人相助,搭上順風,而非逆風,便扶搖直上。

在職場上,朋友來來去去,但敵人永遠跟著你,當東風未到時,先真心誠意地幫別人,把所有人當貴人,不要樹敵,就會一路順風。

如何做到成功的研發?答案是:心大想、事快成。要做大夢,並很快地完成。世界上只有兩種公司,一種是快的公司、另一種是死掉的公司,當事不成時,也要快快失敗,該砍就砍,別拖太久,才能再去做別的夢,以求翻身。

而成功的研發文化有六步驟,首先要「大膽選題」,一生決定,注定一生命運。接著進行「建設性辯論」,讓最好的點子勝出,即使有人不同意,也絕對遵從辯論結果,不另起爐灶、不走後門,最怕五、六組同時做相同題目,產生內鬥。團隊必須「真心合作」,各司其職,並歡迎指教,便能好上加好。

在計畫進行中,難免會碰到困難,不要害怕告訴老闆,壞消息就是好消息,透過「真心透明的計畫執行」,如果有壞消息就早點講,免得問題太大,更難收拾。必須抱著「必勝的心態」,遵從進度是鐵令,錯過死線就沒用了,猶如過午的魚不新鮮,沒人想買。在成果出爐後即可「慶祝」,並適度檢討與回顧,記取經驗,下次可以做得更好。

引領團隊成長

大膽選題是成功研發的一半,在Intel審核研發計畫時,我只問三個問題:目標夠不夠亮麗?是否有達到成功的核心技術與能力?誰是競爭對手?如果無法改變產業、震驚世界,且沒有萬事皆備的自信,又比不上同業,就不用做了。

想成為高效率的研發精英,除了前述基本功,還要終身學習,保持一方技術的領先地位;懂得互助合作,熱心維護必勝的研發文化;並且適度溝通,讓上級充分掌握狀況;具有啟發後進的心胸,團隊才能有源源不絕的人才。

要晉升魅力十足的常勝研發領袖,則需樹立必勝的研發文化,建立第一流的團隊,寧缺勿濫;同時要能洞察趨勢,定下令人振奮的非凡目標,很有魅力地引領團隊成長,帶來望外的喜悅。

英特爾創辦人諾伊斯(Robert Noyce)有句名言,也是英特爾的文化:「別被歷史羈絆,大膽去創造更美好的事物。(Don’t be encumbered by history. Go off and do something wonderful.)」大膽選題,全力以赴!抱著必勝的信念,萬事皆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