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臺灣之光,國際發光

撰文/許淑珮

四年一度的里約奧運盛會,在精彩的閉幕典禮中劃下了句點,臺灣的選手也在這次激烈的競賽中奪得一金二銅的成績,包括贏得舉重金牌的許淑淨,還有摘下銅牌的女子舉重郭婞淳及射箭女子團體賽,他們不但為國爭光,也在我國的奧運史上留下了重要的里程碑。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運動場上的競技,榮耀桂冠的背後,是外人難以想像的汗水和淚水交會而成,選手不僅在體能和訓練上必須與世界級的菁英選手一較高下,更必須有過人的堅韌精神,方能在看不到盡頭的訓練路上,深信自己能夠奪牌,並在最終上台的那一剎那,一舉爆發,贏得最後勝利。

國手們全力以赴、堅持到底、不斷挑戰自我的精神,不但難能可貴,也值得我們學習效法!

這樣的精神,同樣在工研院延續蔓延。在素有「科技界奧斯卡獎」稱譽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每年會從全球上千件的創新技術中,挑選出100項年度具重大創新意義及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的商品化技術,已成為市場上鑑定新技術的革命性地位的重要指標。「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日前公布了2016年的入圍名單,工研院破紀錄的入圍了11項技術,不但締造了自2008年起連續九年入圍獲獎的佳績,展現工研院創新研發的深厚實力,也讓臺灣的科技研發成果再度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

工研院入圍的數量,超越許多國際產業知名機構、國家實驗室,如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以及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Berkeley National Laboratory)等。這些研發成果不論在技術深度、產業發展及民生應用上,都具備了堅實的基礎與厚實的創新能量,能夠再度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入圍肯定,更表示臺灣的科技力已站上國際舞台,獲得了國際上的認同。

本期的封面故事,我們將針對這11項入圍的創新技術:土壤驅動監測系統、智能減碳卷對卷製造系統、隨身裝置口袋雲、玻璃奈米孔洞吸附材料、智慧感知衣、智能化行動輔助機器人、可高速充放電的鋁電池、膠原蛋白支架融合技術、製程優化軟體、遠距浮空多屏雷射抬頭顯示器、金屬雷射上色技術等,有完整的篇幅詳細介紹,這些技術將使我們未來的生活更加便利與美好,期待能夠引發各界共鳴與迴響。

舉例來說,工研院研發的可高速充放電的鋁電池,具備快速充放電的功能,能夠將能源有效儲存及利用,是下一代的儲能利器,可解決電池穩定、安全及耐久性等問題,對於能源或再生能源的使用將發揮更大的貢獻。還有透過穿載式外骨骼機器人的設計,運用動力輔助來協助傷友重獲站立、坐下、平路行走、上下樓梯與斜坡的能力,協助國內輔具業者建立高階產品的研發能量,提升輔具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等。

日前,總統蔡英文視察工研院時,直說台灣不能沒有工研院,產業發展背後的關鍵技術全仰賴工研院。不但肯定工研院的貢獻,從催生臺灣半導體產業到協助傳統產業升級,一直以來做為臺灣產業發展的堅實後盾;也期許工研院能夠持續協助產業創新,為臺灣產業建立長期的競爭力。從此次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的技術成果看來,工研院確實是不負使命,再一次挑起臺灣的工業、產業與經濟發展重要的擔子,積極以創新的研發實力,帶動產業發展,創造經濟價值,為國爭光!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