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全球雷射市場商機漸熱 臺灣產研界攜手進軍

撰文/陳玉鳳 攝影/謝慕郁

雷射產業推動有成,工研院日前舉辦「雷射國產自主化、共創產業價值交流會」,邀請多家國產雷射技術上下游廠商共同展示研發成果,其中包括雷射關鍵模組、雷射源、控制器、應用材料及機台設備等,展現臺灣產研界的自主研究成果,以及對於雷射產業的企圖心。

雷射技術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但關鍵技術及關鍵零組件長久以來皆掌握於美日歐等先進國家手中,造成後進者進入的障礙。然而,對於工具機等業者而言,雷射技術的導入是轉型升級為高階精密設備供應商的關鍵,有鑑於此,臺灣產官學界多年前便戮力打造「雷射光谷」,以工研院臺南六甲院區為基地,逐步建立超快雷射加工應用與光纖雷射源等自主技術。時至今日,臺灣的雷射產業供應鏈已見雛型,日前的成果展示就是最好的證明。

在政府積極推動之下,臺灣的雷射產業推動相當成功,並在工研院所舉辦「雷射國產自主化、共創產業價值交流會」上,組成雷射國產設備大聯盟,展現對於雷射產業的企圖心。
在政府積極推動之下,臺灣的雷射產業推動相當成功,並在工研院所舉辦「雷射國產自主化、共創產業價值交流會」上,組成雷射國產設備大聯盟,展現對於雷射產業的企圖心。


此次參與展出的廠商計有搏盟、賽博爾、新代、榮剛、統新、東台、東捷、台勵福、和和、嘉鋼等,展出的成果相當令人驚艷,其中包括搏盟科技的「國產光纖雷射源」、台勵福公司的「雷射數位咬花複合工具機」、東台的「雷射PCB鑽孔機」和「雷射金屬3D列印機」,以及和和機械、新代科技、榮剛材料等廠商共同開發完成的「高階五軸擺頭光纖雷射切管工具機」等,這些亮相的設備都擁有「國產第一台」的美名。


 


關鍵技術及零組件  自主研發有成


此外,在關鍵零組件展示部分,則有新代公司的雷射控制器、統新公司的雷射掃描光路模組、榮剛材料的雷射切割光學模組,以及賽博爾雷射公司的飛秒雷射源等。值得一提的是,賽博爾雷射是臺灣雷射產業首家透過工研院促成的臺日合資公司。透過產官學界的共同努力,臺灣有信心爭取龐大的雷射市場商機。根據Laser Focus World預估,2016年全球雷射源產業約105億美元,預測2020年將達到130億美元。


 


致力協助臺灣業者進入雷射市場,工研院在雷射領域已深耕有成,例如金屬3D列印的「3D列印材料晶控光引擎」與切削軟板的「雷射無痕玻璃削整技術」,均入圍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工研院雷射與積層製造科技中心主任曹芳海表示,3D列印與雷射技術的結合,將是臺灣機械製造加工產業的未來方向之一,為求進一步將工研院的研發成果擴散至產業,工研院將極力促成於臺灣中部及南部設立雷射應用場域,推動臺灣機械產業的轉型升級。


 


工研院助攻  臺灣雷射供應鏈漸成型


針對臺灣發展雷射產業的必要性,新代科技董事長蔡尤鏗明確指出,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臺灣工具機產業的求生及求勝之道就是朝高值化發展,其中,朝雷射加工設備方向發展被視為是可行的方向。然而,臺灣產業投入雷射加工設備以來,關鍵零組件,尤其是控制器的掌握力道始終不足。



現在,新代科技成功開發出國產雷射控制器,讓臺灣雷射產業對於關鍵零組件的自主掌握能力又提升一級。蔡尤鏗指出,「新代公司在PC based 數位控制器領域已累積強大實力,是工具機產業的電控夥伴,現在,我們也將針對雷射產業提供包括控制器、驅動器及振鏡模組在內的電控完整解決方案。」



蔡尤鏗也提及,「從PC based控制器跨入雷射控制器領域,這是跨度非常大的進展,還好有工研院的技術能量挹注,讓我們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且透過工研院積極促成的產業界聯盟合作,讓相關業者可以結合各自的力量,共同為臺灣雷射產業樹立里程碑。」


 


培育人才  蓄積產業發展能量


在產研努力下,台勵福產出臺灣第一台「雷射數位咬花複合工具機」,該公司副總經理王文賢表示,「接下來,台勵福將繼續致力於光刀縮小及紋理設計,讓此機台能於明年初進入商品化階段。」台勵福並預計於今年年底成立「雷射應用中心」,讓習於採用數位印花技術的業者,能夠轉而採用無汙染、符合環保訴求的雷射咬花技術。
此外,王文賢也針對雷射人才不足表達隱憂,為解決此問題,台勵福相當積極於產學合作,從校園人才開始培養,工研院同樣也致力於雷射人才的培養,曹芳海指出,「工研院長期以來透過衍生公司、學研合聘等方式培育人才,未來仍將持續著力。」



隨著新興國家對於雷射加工設備需求旺盛,以及雷射金屬3D列印設備成長帶動市場,近幾年全球雷射產業蓬勃發展。迎接商機,經濟部技術處的「雷射光谷計畫」已累積促成11家新創公司和新事業部,以及10個產業應用群聚成立,總計輔導120家廠商進入雷射應用領域。臺灣雷射產業逐漸成型,面對日漸興盛的雷射市場,臺灣顯然不會缺席。

雷射技術的應用範圍廣泛,同時也是工具機業者轉型升級為高階精密設備供應商的關鍵。
雷射技術的應用範圍廣泛,同時也是工具機業者轉型升級為高階精密設備供應商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