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科技+觀光 提高旅遊滿意度

撰文/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跨領域研究群研究員詹睿然 圖片來源/工研院

周休二日政策熱絡了國內旅遊市場,地方政府也紛紛朝智慧城市發展,期望以科技提供便捷的旅遊介面與資訊,協助民眾旅途順暢。

對於自由行的外籍旅客來說,若旅遊地區能自動翻譯語音系統相關的APP供下載,將可增加旅客駐足時間,傳遞臺灣特色。
對於自由行的外籍旅客來說,若旅遊地區能自動翻譯語音系統相關的APP供下載,將可增加旅客駐足時間,傳遞臺灣特色。

智慧城市的關鍵是「以人為本」的思考,需了解民眾在行程規劃與資訊深度仍存在的困擾,方可透過科技輔助,將旅途中所需的各種資訊充份整合,以實現便利省時的智慧旅遊。下文分別就民眾的需求及建議方案來舉例說明。


出發前:資訊透明安全 省時又省力


困擾一:行前規劃耗時


網路發達讓國人可獲得多樣旅遊資訊、相關部落格資料豐富,也因資訊太多造成困擾,反而花更多時間整理,想省時透過旅行社又顧慮品質。


解方:以人為本的客製化服務


事實上,旅行社可根據需求大致上分為價格、精緻與文化導向等客群。尤其民眾已走向分眾分群化,建議可從私房景點、美食與文化深度之旅提供服務,從旅客需求端來思考。針對自由行旅客,有許多縣市運用e化系統提供旅遊資訊,例如臺東縣與花蓮縣共同推出「來去花東APP」,旅客可輕鬆取得專屬客製化的行程建議。


 


困擾二:自由行大眾交通工具接駁有斷層


自由行旅客在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常有景點間轉換多次才能到達的狀況,銜接上耗時費力。尤其東部火車票假日一票難求、開車雖可隨心所欲,但遇上塞車與停車問題卻令人頭痛,如何無縫接軌每個景點,是許多自助者的困擾。


解方:掌握大眾運輸時間緊密搭配轉乘


以連江縣為例,全區八成網路覆蓋率、並整合在地特色公車與景點資訊,讓旅客透過手機APP可知今晚搭幾點公車去何地看「藍眼淚」。臺北市則推出「臺北超好行」服務,將捷運、公車與U-Bike進行整合,讓使用者便利抵達目的地。


 


困擾三:如何知曉私房景點並有效率抵達


很多網路部落客分享私房景點,但往往缺乏精準的景點資訊。雖能藉導航系統節省找路時間,但若能錯開大量人潮湧入時間,就有更充裕時間遊玩。


解方:運用大數據技術統計流量


建議可善用大數據技術處理人潮與車潮的問題,民眾可透過手機上網查詢,並將查詢介面設計得更便民、更直覺,就會獲遊客青睞。


 


打造智慧城市能讓民眾輕易地透過網路來規劃旅遊路線,藉此提高觀光收益。
打造智慧城市能讓民眾輕易地透過網路來規劃旅遊路線,藉此提高觀光收益。

旅行中:機動下載應用APP深化行程體驗


困擾一:景點人潮多,照片中總是許多陌生人


假日景點人潮多,讓人難以取景拍照,最後只能拍大頭照上傳臉書(Facebook)、打卡地標就算到此一遊。


解方:科技整合大自然 拍出好照片


以澳洲旅遊局為例,針對遊客推出「Giga Selfie」服務,在景點設置一台拍攝超高解析度的相機,遊客只要先下載APP,站在指定位置按下手機快門,置於百米以外的相機為遊客拍攝高達50億畫素的自拍照,不但同時清楚對焦旅客和景色,亦能製作全景縮放影片,並透過Wifi發送郵件給旅客。


 


困擾二:單一景點無法停留太久


國內許多旅遊景點多是單點發酵,透過媒體大力傳播,大眾一窩蜂前往,但舟車勞頓後只短暫停留、拍張照片,加速疲憊感。


解方:雲技術整合服務


整合周邊景點串聯成一條值得細細品味的旅遊路線,搭配周邊現狀解決停車、接駁的問題,才能促使遊客再三光顧。例如有旅行社把消費者與在地供應商送上「雲」端,實現旅客參與「行程設計」、「智慧組裝」與「動態加購」,將滿足民眾參與兼顧品質的需求。另外,若能利用科技讓遊客提前知道景點的尚餘車位數量,即可提早決定是否要另尋地點。


 


回家後:動動手指製作旅遊日誌


隨時記錄途中點滴是許多人的興趣與喜好,若能透過APP或平台,口述同步進行編寫內容,可省下之後整理的時間。另外,結束旅遊後,總是有成千張照片需花大量時間整理及挑選。法國Prynt公司就推出一款拍立得手機背蓋,遊客可在旅途中透過熱印技術將當下的感動瞬間印出成相片。


此外,由於語言隔閡,往往導致外籍旅客無法深入了解臺灣。例如臺南孔廟是著名的歷史景點,若有自動翻譯語音系統相關的APP供下載,將可打破語言的疆界,增加外籍旅客駐足時間,更能傳遞臺灣特色。更進一步,若旅客服務中心的旅遊建議資訊可透過手機以不同語言導覽,並且城市間相互連結,將可讓外籍旅客在臺進行便利的深度旅遊。在出發前,亦可透過虛擬實境技術,讓遊客先線上體驗臺灣風景名勝。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