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科技快訊 News

投入前瞻創新 推動智慧生活成真

撰文/陳玉鳳 攝影/李庭歡

一年一度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科技部及行政院農委會共同主辦的「TWTM技術交易展」於日前登場,年年扮演展覽要角的工研院,今年再次展出多項前瞻技術,其中更不乏入選2016年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2016 R&D 100 Awards)的創新發明。

今年的「TWTM技術交易展」,工研院以「智慧生活、生技醫療、創新科技」為軸,展出22項由經濟部技術處支持的科技專案成果應用創新科技,這些創新技術都緊緊扣合現代及未來社會的智慧生活發展方向,透過資通訊技術的導入及軟硬體系統的整合,工研院的創新技術能為大眾打造出更好的生活品質,為產業界解決難題。

LEAP可拆式動力模組 解決輪椅收納問題

目前的市售電動輪椅體積大,不易搬上車,導致許多身障者的出遊意願低落,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工研院開發「LEAP輕便可拆式輪椅動力模組」,其中的輕型智慧動力輔助套件(Light Electronic Assistance Pal;LEAP)內建電池,按壓單鍵即可拆裝,模組拆下後,輪椅就能輕鬆收納。此模組讓輪椅快速變成電動助力或純電兩種操作方式,具有電動、模組外掛、可拆除等三大特性,概念曾獲得2013年IF設計概念獎。

為了實現概念,工研院團隊將馬達、驅動器、減速機、電池組及感測器這五類元件縮小並整合在五合一模組中,且增加姿態儀操作方式,使用者也可透過手機APP直接操作輪椅,透過持續的優化,包括馬達重新設計、減速機構材料從金屬改為塑鋼等,即將於今年底推出第二代模組,其直徑成功從第一代的25.5公分縮減至21.0公分,減少四公分之多;體積更由八公斤減少至五公斤,更有利於產品的商業化。

智慧感知衣 可撓曲及耐水洗

一般用來監測人類生理訊號的接觸式穿戴式裝置,常常會讓穿戴者感到不舒適。工研院開發運用的NPNS微型雷達技術的智慧感知衣,則是將處理與感測模組與衣物結合為一,毋需再另外配戴其他監測裝置,就能以無接觸方式量測脈博、心跳、呼吸等生理訊號。
智慧衣採用「微型雷達技術NPNS」,整合感測及訊號處理功能,且具備無線資料傳輸功能。而監測功能裝置在衣服上,因此也必須確保衣物洗滌不會損及模組功能。為解決此問題,工研院採用「耐水洗導電紡織布天線技術」,以奈米材料為導電載體,再以塗佈方式賦予紡織品導電功能,使其具備高導電度、可撓曲及耐水洗等優點,此開發成果使得生理訊號的量測變得容易,穿上衣服就能做到。

工研院開發的智慧感知衣,採用「微型雷達技術NPNS」,將處理與感測模組與衣物結合為一,讓量測生理訊號變得更加容易。
工研院開發的智慧感知衣,採用「微型雷達技術NPNS」,將處理與感測模組與衣物結合為一,讓量測生理訊號變得更加容易。

FamiCare雲端視訊平台 索引方式大突破

FamiCare雲端視訊服務平台提供雲端儲存管理及智慧分析能力,透過此平台與網路攝影機的結合,使用者能透過手機APP觀看家中的即時情況,且能調閱歷史影像並進行視訊內容偵測與分析。這些功能除用於居家安全監控,還能用來即時觀看家中幼兒、老人或寵物的活動狀況,確保其安全或是記錄美好片刻。

FamiCare平台的關鍵突破之一是視訊索引的建立方法,透過將長時間的錄影畫面濃縮成數張索引圖片,使用者僅需點擊圖片上的特定物件,就能快速調閱該物件出現的影片片段,不用花時間檢視其他無關的影像。這就好像是字典的目錄一般,無需翻閱整本字典內容,僅需從目錄觀看頁碼就能快速找到所需的資訊,如此一來,藉由看圖片就可以知道全天發生的大小事,大幅縮短檢閱時間,也能更快速地採取因應措施。

TOMATO軟體平台 實現跨界無縫整合

智慧家庭趨勢方興未艾,多家國際知名業者陸續發布各種國際標準,加之各種物聯網裝置進駐智慧家庭,多種標準及多元裝置間的互連及整合可說是錯綜複雜。由工研院建構及推動的「TOMATO異質產品與服務整合軟體平台」,主要訴求之一是要帶動各種產品的快速「跨界無縫」連結整合,讓智慧插座、聯網燈泡等物聯網裝置能快速與智慧家庭環境融合,有利於跨品牌的整合。

此平台更透過雲端串聯政府OpenAPI,例如天氣、交通、匯率、油價及社群網路服務,讓使用者透過「TOMATO匠」這個APP就能得到許多有用訊息及處理事務,猶如生活中多了一位有力助手。

評估LED路燈照明 分析影響因子

路燈已邁入明亮又節能的LED照明時代,為求快速和精確地量測平均照度、平均輝度及均勻性等相關數據,工研院投入開發「LED路燈照明影響因子評估技術」,藉此協助相關產業進行產品驗證與升級,並協助政府提升道路照明品質,進一步保障用路人行車安全。

「LED路燈照明影響因子評估技術」有兩大關鍵技術,分別是「自動化照度量測」及「影像式亮度色度眩光自動量測技術」,這兩項技術大大提升量測速度及精確度。此外,工研院於六甲院區建置的「戶外實驗場域」,則能針對LED路燈規格最佳化進行實驗,確保LED路燈實際安裝後能滿足當地所需的照明條件。

透過持續的技術研發及需求挖掘,工研院無疑是扮演臺灣產業創新的一大助力,勾勒出新一代的智慧生活環境。

工研院投入開發「LED路燈照明影響因子評估技術」,並協助相關產業進行產品驗證與升級,進一步保障用路人行車安全。
工研院投入開發「LED路燈照明影響因子評估技術」,並協助相關產業進行產品驗證與升級,進一步保障用路人行車安全。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