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開創臺灣產業自動化 孫弘扮演第一人

撰文/陳玉鳳 攝影/黃鼎翔 圖片來源/商業周刊

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兼總裁孫弘,榮膺工研院院士。
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兼總裁孫弘,榮膺工研院院士。

成立於1989年的盟立自動化公司,對於臺灣產業史的重大意義,在於臺灣從此有了能夠提供自動化設備解決方案的公司。經過26年的成長茁壯,盟立已是國內最大專業自動化設備系統整合廠,而帶領盟立團隊一路披荊斬棘,為臺灣產業自動化注入源源不絕活水的靈魂人物,當然就是盟立董事長孫弘。

失敗為成功之母,挫折真的是很好的訓練,」談及盟立的創業過程,孫弘頗有感慨,「在成立的第二年,我們就遇到了股市崩盤,公司營運前三年,資本額就燒掉近半,財務吃緊,加上業務推展也是阻礙重重,說不痛苦是騙人的。不過,我就是把自己的擔心交給信仰,禱告後就好好睡覺。」盟立終究是挺了過來,在成立第八年填平虧損,1999年掛牌上櫃,兩年後轉上市,從此公司經營猶如倒吃甘蔗。

現今盟立的主要產品包括物流自動化系統、工業機器人應用系統、資訊整合系統、伺服馬達、注塑機組控制器等。近幾年營收與獲利逐年成長,營收由2012年的49.42億元長至2015年83.32億元;獲利(EPS)也由2012年的1.1元成長至2015年2.18元。

秉持工業救國初衷 投入技術商業化

盟立衍生自工研院,在28幾年前,工研院對於衍生公司的創業模式還很陌生,孫弘說,「我篤信工業救國,相信國家要強就一定要發展工業,所以我從來就只想鑽研技術,完全沒想過要經營一家公司。」然而,在時任工研院董事長張忠謀的強烈說服下,孫弘硬著頭皮接下了這個任務,「我最後答應出去創業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希望工研院的技術能透過真正的商業化,更廣泛的協助臺灣業界。」

不諱言公司經營初期是處於茫然摸索的階段,孫弘透過持續「做中學」,發展出屬於自己的一套經營理念,「我要求技術一定要扎實,畢竟德、日的設備之所以如此精良,就是因為精密機械的根基深厚。」不過,孫弘也深知只有技術好,仍舊不足以市場接受,「除了技術之外,我也嚴格要求銷售要務實、管理要真實。」總而言之,孫弘的工程師性格使然,他要求公司經營的各個層面都要「實事求是」。

新任工研院院士孫弘給下世代科技青年的備忘錄
新任工研院院士孫弘給下世代科技青年的備忘錄

自動化最佳夥伴 臺灣產業受益良多

在這樣的理念堅持下,盟立的實力逐漸壯大,臺灣的科技及傳統產業也得以雨露均霑。憑藉著研發技術經驗的累積,盟立協助廣達公司建置了臺灣及中國大陸共八座自動化工廠;也協助群創、友達等公司建置自動化系統,對於這些公司的營運及全球化,甚有助益。對於是臺灣科技及傳統產業而言,盟立可說是不可或缺的設備及資訊服務夥伴。

成立20餘年來,盟立多次獲得IBM service之星年度獎、最佳解決方案夥伴獎等肯定。就個人來說,孫弘獲頒「台灣製造工程與自動化科技協會」名譽理事長;以及「國際製造工程學會中華民國分會」榮譽理事長,這些榮耀都再次闡明盟立及董事長孫弘在自動產業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不僅如此,熱心公益的孫弘投入科學工業園區公會,歷任理監事、理事長等職,20多年來都在第一線見證竹科與科技業一路發展攀升至高峰。

走在市場需求之前 拉開競爭差距

與臺灣產業共同成長,盟立總是能快速,甚至是先期滿足客戶現在及未來的需求,孫弘強調,「經過早年獨尊技術的慘痛教訓,我們後來很重視業界情報的蒐集,以及對於未來市場趨勢的判讀。」為因應物聯網趨勢,盟立的產品規劃由單品走向智慧化系統整合,盟立也參與成立「生產力4.0推動委員會」,為推動臺灣智慧製造水準的提升貢獻己力。此外,針對智慧型手機等產品的普及,盟立開發與LTPS/AMOLED製程相關的新產品貼合機、3D玻璃模造機以及自動輸送與存取放的機器人設備等。

對於臺灣自動化產業的未來,孫弘指出,「我們的機械設備一定要提升到德、日水準,要盡力拉開與後進者之間的差距,否則在幾年內將會面臨危機。」做為臺灣自動化產業的領頭羊,孫弘很有自信地表示,「我們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以及願意下苦功的技術人才,這就是我們強大的競爭優勢。」他並期許工研院能走在產業的前面,成為引領臺灣創新發展的重要力量。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