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半導體設備自主化 黃民奇為重要推手

撰文/陳玉鳳

從臺灣半導體產業萌芽到如今足以傲視全球,談到產業供應鏈中的設備環節建立,首先浮現腦海的關鍵人物就是黃民奇,他於1977年創辦的漢民科技從設備代理起家,持續累積研發能量,成功邁入半導體尖端設備自力開發。黃民奇37年來領導漢民科技發展為龐大的漢民集團,伴隨臺灣半導體產業一路從四吋、五吋、六吋、八吋到12吋晶圓,早已被視為國內設備業的教父級人物。

為了圓自製設備的夢想,黃民奇於10多年前投入半導體設備研發、製造與行銷,與世界級一線大廠長期的合作與學習,不僅使漢民累積了上萬台的設備經驗,同時也蓄積了飽滿的研發能量,成功開發華人第一部製程設備「電子束檢測機」,並自創品牌──AIBT漢辰科技及HMI漢民微測。AIBT的離子植入機 iStar/iPuslar 以及HMI 的電子束檢測檢測設備eScan廣受歡迎,銷售範圍廣及臺灣、日本、韓國、新加坡、中國大陸、美國及歐洲等地。

秉持核心價值──「預見客戶需求,堅持創新研發」,一路走來,漢民目前已是國內最大的半導體設備製造商,同時亦落實了政府近年來所大力鼓吹的半導體設備與零組件本土化的思維。在這樣的豐功偉業背後,存在的始終是一顆謙卑的心。

榮耀加身 依然謙卑自持

黃民奇說,「有些大師也許可以創造時代,但我不是這級人物。我只是在每一個分岔點做些選擇而已,基本上我從來沒有覺得路是我開出來的。」他帶領漢民科技總共協助臺灣及亞太區超過164個建廠計畫,並替產業裝置了超過一萬部設備,然而他從不認為自己創造了時代,他只是輕描淡寫地說著,「很多人認為我跟他們最大的差別是我運氣比他們好,我完全贊同。」然而,加諸他身上的榮耀卻說明這一切其來有自,並非只是運氣。

他在1999年獲選為全球性機構半導體設備組織SEMI的全球董事會成員,2005年榮獲SEMI所頒發的Bob Graham Award,並於2006年由該組織推選為全球董事會董事長,值得一提的是,這是華人首次出任SEMI董事長。此外,他並於2007年榮獲潘文淵文教基金會所頒發的ERSO Award,表彰其深耕半導體設備產業30年的成績,以及對於亞太區半導體客戶的卓越貢獻。

新任工研院院士黃民奇給下世代科技青年的備忘錄
新任工研院院士黃民奇給下世代科技青年的備忘錄

創業成功 熱情、人才、團隊缺一不可

對於創業的信念及看法,也足以說明他為何能創業成功且屹立至今,「如果你是一個可能的創業者,你會看到一個你想去的地方的景象,並看到一條軌跡。」他強調在創業的過程中,動機的強烈及自發性絕對是致勝關鍵,「有了這樣的先決條件,你會自動地去找尋你需要的資源,包括別人的建議,並且去獲取你需要但尚未建立的能力。如果你需要別人告訴你怎麼去創業才動得了,那我會勸你打消這個念頭,因為創業成功率不會太高。」

探究黃民奇帶領漢民茁壯至今的因素,他對於管理的見解也是關鍵之一,他認為「管理」應該是一種引力,而非推力,是在一種和諧的氛圍下,公司同仁因為理念相合而追隨,並為共同目標而努力。「如果我們想以專業取勝,就必須能夠產生具有相當程度差異化的技術,而技術是人才創造出來的,所以還是要回到最基本的人才因素。」黃民奇說。

黃奇民相當重視人才,然而,他也強調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最厲害的人才除了要有高及深的知識並能活用外,還需要有很高的工作熱忱以及能夠成就團隊成效的胸懷,有好的知識但缺乏好的人格素養不一定能成就大業,甚至於有可能成為絆腳石。我想我們有一些成績應該是因為有很好的技術團隊,但是若沒有其他各項機能的配合也成就不了事業,所以關鍵還是在於全體戰鬥力能夠達到一定水準。」他相信公司與員工是互利分享的共同體,是共同去創造更好的成果與未來的夥伴關係。

相信未來 臺灣半導體產業再創巔峰

展望半導體產業的未來,黃民奇抱持樂觀看法,「臺灣的半導體產業有全世界最強的製造技術,累積了相當多的深度知識及經驗,從業人員具備了內化的作業文化,超高效率的產線管理等都讓競爭對手難望其項背,而且看來差距只會越來越大。」

秉持一貫的的謙虛態度,他說,「我們的產業國家隊領袖們應該都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我們期盼他們能領導我們臺灣半導體產業再創巔峰。」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