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封面故事 Features

院士智慧集結 帶動產業推升

整理/賴宛靖 攝影/黃鼎翔

舉凡積體電路、半導體產業、機械產業、材料研發及通訊電子產業等,臺灣這座蕞爾小島總是能迸射出讓世界驚豔的成就,令國際刮目相看,如今在競爭激烈、充滿挑戰的時代裡,如何放大優勢、命中趨勢、創造時勢,需要更多睿智菁英一同推升,而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正是這股推進力的來源。

總統蔡英文親自到訪工研院,為新科院士授證。
總統蔡英文親自到訪工研院,為新科院士授證。

每一位院士都值得一提再提 ,他們是讓臺灣感到驕傲的優秀人才。」總統蔡英文在2016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致詞時表示,因為每一位院士都是臺灣產業發展的中流砥柱,能提供國家創新發展的前瞻性建言。

臺灣產業發展重要推手

為了表揚對國家產業發展具卓越貢獻、對人民福祉有傑出貢獻的人士,工研院每年皆遴選出工研院院士,迄今已邁入第五個年頭,共遴選出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廣達電子董事長林百里、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26位對國家科技、強化產業有重要貢獻的菁英領袖,他們不僅是創新科技研發領域的巨擘 ,更是傑出企業家 ,為臺灣經濟發展的領頭羊。

今年授證五位新科院士分別是: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系台積電傑出講座教授胡正明、漢民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黃民奇、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兼總裁孫弘,以及台光電子材料副董事長兼策略長蔡輝亮。

頂尖智囊團 提供國是建言

工研院董事長吳政忠於致詞中表示,長久以來,工研院一直在國家產業發展趨勢與創新政策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提供卓越人才激盪創意、展現優越技術的平台,協助臺灣產業開創新局,面對未來產業轉型升級的重要階段,希望院士們能從產業界的角度,給政府更多創新政策的建言。吳政忠也提到今年的院士頒獎典禮意義非凡,希望以工研院歷屆26位院士為案例,喚醒更多年輕人對科技研究的堅持,加強創新創業不會被打倒的精神。

今年五位院士皆為產業翹楚。宋恭源院士是臺灣光電產業先驅,創立全臺第一家LED公司,憑藉敏銳前瞻的產業經驗,能助臺灣掌握世界潮流;胡正明院士為3D「鰭式電晶體(FinFET)」研發者,以三圍結構突破二維僵局,成就跨越產學界,為全球半導體產業帶全新局,將臺灣半導體產業推向龍頭;孫弘院士為全臺第一家自動化整體解決方案的公司,更是國產機器人的領頭研發者,將可領導臺灣的智慧機械產業升級;蔡輝亮院士在全球擁有多項專利,是臺灣ICT產業卓越地位的重要推手;黃民奇院士則成就了臺灣自製半導體設備的夢想,協助全臺及亞太區超過164個建廠計畫。

總統蔡英文在2016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致詞時表示:「每一位院士都值得一提再提 ,他們是讓臺灣感到驕傲的優秀人才。」
總統蔡英文在2016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致詞時表示:「每一位院士都值得一提再提 ,他們是讓臺灣感到驕傲的優秀人才。」

東方矽文明 由臺灣領頭

工研院院士遴選委員代表的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則在致詞時強調 ,文明發展與科技密不可分,而發展智慧城市更是臺灣產業未來能多加著墨、發揮的坦途,舉凡與國民相關的服務,像是智慧交通、智慧住宅甚至是新政府最重視的長照政策,皆能透過軟硬體整合創新,擴大附加價值,以臺灣為基礎打造「東方矽文明」。

授證典禮中總統逐一提及新任院士,顯見對五位院士的倚重與讚賞,也回應施振榮建言,科技創新底蘊豐厚、文化多元豐富的條件下,足以成為「東方矽谷文明所在地」,也勉勵期盼五位新任院士能夠助政府一臂之力,提供前瞻性建言,引領臺灣整體產業抓住時代潮流、成為產業創新的先鋒。心繫臺灣產業創新發展的蔡總統期待年輕世代,無論是工程師、研究人員、創業者等,皆能學習院士在專業領域精進的精神與深耕技術的投入,傳承鋼鐵般的意志,延續永不熄滅的熱情,讓臺灣產業邁向成功願景。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