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創新之鑰 Innovation

傳產智慧化 改寫企業DNA

整理/陳婉箐 攝影/李庭歡

新北市政府日前舉辦「2016新北傳產智慧化高峰論壇」,分享產業智慧化的相關經驗並提出布局建議,盼協助傳產朝工業4.0方向轉型。

為協助傳統產業朝工業4.0方向轉型,新北市政府舉辦「2016新北傳產智慧化高峰論壇」,邀請多位專家一同分享產業智慧化的相關經驗及建議。
為協助傳統產業朝工業4.0方向轉型,新北市政府舉辦「2016新北傳產智慧化高峰論壇」,邀請多位專家一同分享產業智慧化的相關經驗及建議。


自2011年德國率先喊出「工業4.0」後,智慧化生產議題迅速在全球發酵,面對全球化且高度競爭的環境,臺灣傳統產業升級轉型也愈發急迫。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調查,目前企業最需要的智慧化資源為研發補助、生產設備與資訊系統升級,以及人才培育。此次新北傳產智慧化高峰論壇,因IEK長期關注產業發展,遂請IEK副主張超群擔任高峰論壇主持人,帶領產官研界一起探討工業4.0的趨勢。


論壇中IEK研究經理熊治民分析,從初步問卷調查國內300多家廠商顯示,在生產自動化發展方面,不同產業差異很大,機械、能源、電子、汽車業表現較佳,而印刷、食品與紡織業轉型腳步則較為緩慢。


各產業要導入自動化與智慧化的原因有三,包括提升產品品質與製造良率提升產能與產量減少人力作業需求。而在智慧化方案導入途徑中,企業多數傾向自行研究發展,其次是尋求外部廠商協助或與其他公司策略合作,最後才是尋求政府單位協助與補助,這可能與業者不太熟悉政府計畫有關,因而應用比率不高。


保持開闊心胸 帶領企業轉型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政院服務期間提出「生產力4.0方案」,他表示,臺灣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在面對工業4.0資通訊的轉型浪潮時,仍處相對弱勢,政府應協助建構收集大數據的基礎建設,讓業者無後顧之憂,強化智慧化的決心。

張善政指出,收集資料不能先入為主,去論斷什麼資料是有價值的,能收就收,才能越做越完善,總有人會想到創意去運用,「有點摸著石頭過河的味道。」他舉例,若能將老師傅的抽象知識具體化為資料,把傳統師徒制變成學習型組織,公司將可望更有系統化地培育人才,「工業4.0是未知的過程,企業主必須以開闊心胸,接納新想法,邊做邊學,帶領企業轉型。」

近年全力投入工業4.0的新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茂昌說,GE預測在2030年,全球投資在工業物聯網將達60兆美元規模,商機非常龐大,「工業4.0極可能是工業化最大的火車頭,透過智慧化過程,把全球產業全面升級,等於就是在翻修地球。」

林茂昌強調,「今日的輝煌,來自過去的正確,並不保證未來的成功。企業若不創新,就可能被超越,重則會被淘汰。」新漢已創建物網雲網站,開放新漢重要解決方案軟體供免費下載,可做二次關發,希望幫助臺灣逐漸建立工業4.0生態體系。


萃取人工智慧 發展特色工具

曾借調台積電的清華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系教授簡禎富,是國內大數據重量級專家,他認為,工業4.0是應用上的願景,即便以台積電規模,也不敢說已達到工業4.0的標準,光是有軟硬體工具是不夠的,往智慧化前進過程中,人才是很大的關鍵因素。
簡禎富說,臺灣目前多數傳產的主力是五年級生,他們富有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與專業技術,趁著這批人仍在產線上,政府資源必須注入,設法把儲存在人類專家的人工智慧萃取出來,結合工業電腦、智能化機器,發展臺灣的特色工具。

由於工業4.0是無人化產線,將導致很多人失業,簡禎富主張,「臺灣是小國眾民的狀況,應以混種方式生產,而非全面無人化,「工業3.5」將是較適合臺灣走的路。」

曾獲選阿里巴巴臺灣十大網商的安口食品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為傳產創新的代表。總經理歐陽志成是二代接班,他表示,早期他父親到國外拓銷時,採取土法煉鋼方式,翻電話簿一家家拜訪,速度非常慢,1996年導入網路行銷後,安口運用網路流量與資訊分析工具,掌握各國市場走向,拓展更多新客源。
歐陽志成建議,業者發展智慧化之前,要先知道客戶的需求,投入成本才會有價值。為了避免走冤枉路,可在風險控管下,使用免費工具多做一些小實驗,找到最適合公司的創新模式。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工業4.0是未知的過程,企業主必須以開闊心胸,接納新想法,邊做邊學,帶領企業轉型。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表示,工業4.0是未知的過程,企業主必須以開闊心胸,接納新想法,邊做邊學,帶領企業轉型。




建立生態體系 找夥伴打群架


全球第三大工具機廠友嘉實業集團,在總裁朱志洋積極擘畫下,全面推動工具機產業與工業4.0接軌。友嘉工業4.0事業部總經理馬仁宏強調,工業4.0的核心是「轉型」,需以「全局最佳化」(Global Optimization)思維處理,並搭配好的轉型顧問及夥伴,擬定轉型道路圖


要推動工業4.0,馬仁宏認為,企業決策者的態度必須當仁不讓,對內進行組織與流程改造,對外提供客戶吻合工業4.0的產品與服務。在商業模式方面,不論公司大小,都要建立自己的商業生態體系,以「打群架」方式,加入全球的國際競賽。


馬仁宏建議,企業需適當引入新團隊、開創性人才,或採用新運作模式,例如結盟或合作,持續驅動公司工業4.0轉型的進展;並且要找到標竿學習,導入到自己的公司,再根據自我需求去轉型,一步步地實踐,提供優質平價的工業4.0方案,將是臺灣產業很大的機會。


 

下載全文PDF Icon下載全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