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業技術研究院

:::

工業技術與資訊月刊

出版日期:

正方形 Icon 編者的話 Editor's Note

永不熄滅的創新精神

撰文/許淑珮

工研院的新科院士出爐了!為了彰顯對院士們的崇高敬意,一年一度的工研院院士授證典禮,隆重邀請到總統蔡英文親臨授證,五位新任院士包括: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系台積電傑出講座教授胡正明、漢民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黃民奇、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兼總裁孫弘、台光電子材料副董事長兼策略長蔡輝亮,本期特別專訪了五位工研院院士,期待將院士們的典範與精神分享給大家。

光寶集團董事長宋恭源是臺灣光電科技產業的先驅,除了創立臺灣第一家LED公司──光寶電子外,更帶領集團跨足光碟機、印表機、電腦及手機鍵盤、影像感測機等領域,讓臺灣的光電產業得以成長茁壯。曾任台積電技術長,現為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講座教授的胡正明,在學術界及產業界都有著極為卓越的成就,他所發明的三維「鰭式電晶體」(FinFET)技術,突破二維結構的發展僵局,讓晶片得以持續微型化,為半導體產業帶來全新的方向。

漢民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黃民奇,是臺灣半導體製造設備自主化的重要推手,成功開發出華人第一部製程設備「電子束檢測機」,打破半導體設備由外商獨攬之局面,開拓臺灣設備業代理的技術服務模式。盟立自動化董事長兼總裁孫弘,是從工研院衍生創立的公司,也是臺灣第一家提供自動化整體解決方案的公司,現已成為智慧生產及智慧製造業者不可或缺的夥伴。而領導台光電子材料公司的副董事長兼策略長蔡輝亮,成功開發次世代超低介電Mid Tg環保基材,建立高度技術障礙,躍居全球最大的環保基材廠商。

總統不但推崇五位新任院士是「值得一提再提、讓臺灣感到驕傲的優秀人才」,同時也期勉院士們以豐富的專業知識、深厚企業家精神,向政府提出前瞻的建言;更希望年輕世代工程師、研究人員、創業者,能夠學習院士們的產業知識、做事方法,傳承院士堅強的意志,與永不熄滅的熱情。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能夠讓我們看得更高、更遠!宋恭源院士用了數十年的時間證明當初堅持走的路是對的,讓光電產業得以枝繁葉茂;胡正明院士致力於電子科學的創新研究,為半導體超越摩爾定律帶來新契機;黃民奇院士的創業致勝關鍵,在於強烈的動機及絕對的自發性,圓了半導體設備自主化的夢想;孫弘院士則是堅持理念,為產業自動化注入源源不絕的活水能量;蔡輝亮院士一路堅持創新轉型與差異化,帶領公司成為名符其實的隱形冠軍。院士們的堅強意志與創新熱情,值得我們傳承與學習。

工研院自2012年起,已遴選出26位對產業發展與增進人民生活福祉有傑出貢獻之工研院院士,每年並定期舉辦院士會議,以凝聚院士們智慧。今年度的院士會議,院士們針對臺灣產業創新、智能化系統、人才培育提出建言,主張臺灣應借重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強化政府「產業政策」及加速產業全面轉型,同時建議政府談產業創新,應包含新產業以及既有產業,才能帶領臺灣積極邁向轉型,同時了解業界人才需求,以滿足產業人才缺口。

臺灣正面臨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刻,亟需具備大破大立的創新創業精神來引領產業的動能。工研院院士們不僅是創新科技研發領域的巨擘,引領著產業向前邁進,也是國家重要的中流砥柱,他們永不熄滅的創新創業精神,是典範,也是產業持續薪傳的重要力量,我們期待這股力量能夠持續壯大蔓延!